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女中学生对冲绳美空军基地感受:好大啊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5:57 世界新闻报

  本报驻日本记者 张国清

  年轻人喜欢光顾西式快餐店,老门卫穿着中国古代服装

  今年2月中旬,本报记者第二次来到日本冲绳采访。冲绳位于我国台湾省和日本九州之间。冲绳古称琉球王国,和中国的交往源远流长,受中国文化影响较深。日本在1879年将琉球并入版图,设冲绳县。

  日本的最西端在冲绳的与那国岛,距离我国台湾仅101公里。由于其重要的战略地位,美军和日军曾在该岛有过激战。二战结束后,冲绳由美国人统治,直到1972年才把统治权还给日本。但现在,美军基地占用的土地仍达冲绳面积的20%,约占驻日美军基地总面积的75%。

  记者问一名日本女中学生,对美国空军基地有何感受,她茫然地回答:“好大啊!”

  冲绳县首府那霸市距离日本东京1550公里,离上海820公里。记者千里迢迢从东京来到这里,当然想去美军基地采访了,但却被告知“美军基地只对盟国开放”。其实乘车从那霸机场到市中心,记者在仅半个小时的车程里就能断断续续地看到美军基地:有的地方用铁丝网与公路隔开,能看到军用卡车、大型军用运输机,有的地方则是高墙封锁。

  经朋友介绍,记者得知冲绳有个可以瞭望到嘉手纳空军基地的地方。嘉手纳位于冲绳岛的西南部,是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其面积竟占到嘉手纳町的83%。基地内现有军事人员9000多人,设施齐全,有通信设施、居民区、

高尔夫球场、电影院和学校等,被当地人称为“小美国城”。值得注意的是,从嘉手纳空军基地起飞的美军侦察机,在贴近中国领海线飞行时,最近点距中国领海线仅有12公里。据称,2001年与中国军机相撞的肇事EP-3美国侦察机就是从这个空军基地起飞的。

  记者来到一个被称为“道站”的饭店,登上那里3楼的瞭望台向远处望去,不远处就是冲绳的国道,国道旁边有一堵高高的水泥墙,墙里面就是嘉手纳空军基地了。基地里面非常空旷,有长长的跑道,平台上停放着几架运输机。

  记者遇到一批来自日本本岛的高中生,他们一个个颇有兴趣地用望远镜看对面的美军基地。记者上前去问一个女学生:“你对美军基地有什么感觉?”她却茫然地回答:“真大啊!”不知道是日本年轻一代对美军基地在自己国家上的存在是麻木了呢?还是他们正如这个回答一样迷茫?

  飞机的轰鸣声常把冲绳人从梦中惊醒,但他们又有什么办法呢

  此时,一阵巨大的轰鸣声将我们说话的声音淹没了,只见两架美军战斗机从天而降,呼啸着滑落在基地的跑道上。

  在和冲绳人的交谈中,记者强烈地感受到大部分冲绳老百姓坚决反对美军驻扎在冲绳。他们表示,这里的美军飞机常常不分白天黑夜地起降,有时飞机的轰鸣声把他们从梦中惊醒,但他们又有什么办法呢!

  在嘉手纳空军基地的围墙边上,记者发现了一块很大的牌子,上面写着“坚决阻止基地灾害增多的‘嘉手纳统合案’”。在那霸市区,更是随处可见号召市民参加3月5号举行的“反对制定剥夺知事权力的特别措施法”的标语。

  近来,普天间机场的关闭和驻军转移是这次驻日美军调整方案中的最重要环节。根据协议,日本政府将在冲绳县名护市沿海地区选新址接纳美军。但当地政府明确表示,这将破坏生态与渔业,不认同这份基地转移方案。

  但在另一方面,冲绳人对美军基地也有一种非常复杂的心理。这主要是因为美军基地提高了冲绳的消费能力,很多就业机会依赖于对美军的服务行业。此外,很多人来冲绳旅游就是冲着美军基地而来的。

  在那霸市繁华的商业街上,有专向游客兜售美军用品的商店,钢盔、军服、军刀、子弹壳等等。而新一代年轻的冲绳人,也逐渐受到美国文化的影响。

  就拿饮食习惯来说,冲绳是日本最长寿的县,其著名的三大长寿食品是猪肉、豆腐和海带,但现在的年轻人却越来越喜欢到美国军事基地周围的西式快餐连锁店吃

汉堡了。

  看见身穿中国古代服装的队伍走来,记者以为回到了几百年前的中国

  其实,冲绳除了有美军基地外,更有着蓝天碧海和白色沙滩。记者在冲绳期间,处处体会到了有别于日本本岛的风土人情,深深感受到中国古代文化的气息。

  据说,冲绳第一次出现在中国历史书中是在公元610年。中国隋朝的官员到冲绳探险,并把有关冲绳的风土人情向朝廷汇报。1372年,明洪武帝派使者到琉球册封琉球国王。

  此后一直和明朝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当时,明王朝每年都要派使者来琉球,为了迎接来自明朝的使者,琉球每次都举行隆重的欢迎仪式。直到现在,冲绳还每年举行这样的纪念仪式来。笔者第一次到冲绳时,正好赶上举行这个活动,只见大街上人山人海,远远望见身穿中国古代服装、牵着马,举着写有“肃静”、“回避”等字样牌子的大队人马走来,一时间还以为回到了几百年前的中国。

  据日本有关资料介绍,冲绳最有名的旅游产品是以红薯为原料生产的各种点心,而红薯苗就是琉球使者从中国带回去的。在当时琉球王所住宫殿的正殿里,挂着一块写有“中山世土”四个大字的牌匾。有关方面专家考证,这四个大字出自清朝的康熙皇帝之手。

  但在1879年,日本政府派了一支400人的部队进驻首里城,以武力要挟强行宣布设立冲绳县。从此,琉球被迫彻底中止了长达好几百年的和中国友好的交流往来。琉球被正式划入日本版图,琉球王国的历史至此也画上了句号。

  一对日本情侣在身边走过,小伙子说:“总觉得这里像异国他乡。”

  冲绳的首里城(其实是“守礼城”,后被日本改为“首里城”)是旅游者必去的地方。这是一座融合了中国古文化和琉球文化的独特的建筑物,从15世纪前半叶到16世纪的大约400年里,它一直是琉球王办公和举行各种仪式的场所。该城在日美冲绳战中大部分被烧毁,现在我们看到的首里城是1991年修复的。

  进入首里城,首先要经过守礼门,守礼门看起来极像的中国牌楼。而进入城楼的第一道大门叫欢合门,那是取欢迎中国皇帝的使者“册封使”之意命名的。门的两侧各有一只狮子,冲绳人把狮子叫做(shisa),和汉语的发音有非常接近。

  记者还发现,有一老者穿着一套中国隋朝服装站在那里,问了才知道他是门卫。他告诉记者说,当年的门卫就是穿这样服装的。此时,有一对日本情侣从记者身边走过,只听得那小伙子说:“总觉得这里像异国他乡。”确实,人们在这里感受到的恐怕不是日本文化,而更多的是中国古代文化和琉球文化的融合。

  此外,冲绳的琉球村更是了解琉球王国古老的文化、传统和风俗的好地方。当地政府为了保存琉球文化,特地从冲绳各地迁移过来十多间有近一二百年历史的老房子。在这里,你可以脱了鞋坐在里面,免费品尝服务员为你准备的茶水。身着传统服装的服务员听说记者来自中国,便主动过来为我们用当地的三弦琴弹唱了几首优美动听的冲绳歌曲。

  链接 冲绳是美国“在太平洋的枢纽”

  冲绳位于琉球群岛中部,整个冲绳县东西长约1000公里,人口约135万。冲绳四面环海,属于亚热带海洋性气候,平均气温在22度左右,温暖湿润的气候使冲绳的动植物和海洋生物资源非常丰富。目前,每年前来冲绳观光旅游的人数达500万人次,主要来自我国台湾省、韩国以及东南亚和美国等国家和地区。

  此外,以冲绳诸岛为主的日本西南诸岛与我国的台湾岛构成了一条新月形岛链。冲绳岛是琉球群岛中最大的岛屿,西隔东海与中国大陆相望,为西太平洋海空交通要冲,战略地位十分重要。

二战以后,冲绳一直由美国人统治,1972年才返还给日本。此前冲绳有自己的货币,从冲绳到日本本岛,也要办签证。

  从冲绳到朝鲜半岛,战斗机不到两个小时;冲绳的与那国岛距离我国台湾仅101公里。在二战后期,美国为了占领冲绳,曾与日本展开极为惨烈的战斗。

  二战后,美军更重视冲绳的建设。冲绳被称为美国“在太平洋的枢纽”。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军海外侦察机部队的重要驻扎点,以此基地为依托,美军的侦察机时常出没于西太平洋地区,成为美军窥视他国情报的重要前沿基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