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巨资赞助美军搬家 夏威夷关岛冲绳三线联动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2:31 国际先驱导报

  为了加速美国海军陆战队从冲绳向关岛的转移,美国已要求日本支付“安家费”80亿日元(约合6830万美元)的75%

  国际先驱导报特约记者郭弘为报道 据美联社2月10日报道,美国已要求日本承担驻日美军整编费用的四分之三,同时让日本在太平洋地区承担更多的安全责任。美国五角大楼官员说,为了加速美国海军陆战队从冲绳向关岛的转移,美国已要求日本支付“安家费”8

  0亿日元(约合6830万美元)的75%,即60亿日元,如若仅依赖美国资金,转移估计需花费二十年时间。

  日花大价钱赞助美军搬家

  日本防卫厅发言人说,双方还在就具体细节进行讨论,即将于3月份出台的报告中双方会最终敲定费用、地点和部署期限。

  根据美、日两国去年10月底在华盛顿举行的“2+2”会议上达成的驻日美军整编中期报告规定,驻冲绳美海军陆战队将在2012年前将7000名海军陆战队队员由冲绳迁移出去,其中6000人转移到关岛,另外1000人则转移到驻日本其它基地。

  美国海军陆战队关岛基地的建设年度预算约8亿美元,据此推算,至2012年共将花费56亿美元。美国海军陆战队目前已就关岛基地设施建设拿出了规划意见,即共分4步进行,第一步为翻新现有弃用设施;第二步为着手配套基础设施的建设;第三步为翻新升级现有使用中的设施;第四步为建设新设施。

  而根据不久前日本外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国务卿佐利克签署的协议,日本还将在今明两个财年中每年拨款12亿美元帮助驻日美军承担部分开销。日本共同社说,这笔“安家费”将主要用于支付美军驻日基地约2.3万名当地雇员的佣金、美军基地基础设施80%的维护费用以及驻日美军整编费用等。

  夏威夷-关岛-冲绳三线联动

  自从2004年年底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视察关岛时发出“我们建设关岛吧”的号令后,在这块面积549平方公里的美国“未合并领土”上,便拉开了大规模扩建和改建军事基地的帏幕。美国在这个岛屿上的军事布署的速度和规模达到了惊人的程度。而在美军的此次亚太军力调整过程及关岛布防中,日本不仅大力“出血”鼎立相助,而且美军的各军种的军事部署中去。

  据《日本时报》等披露,除了将美海军陆战队第3远征军的总部从冲绳迁到关岛,以减少美国在冲绳岛驻军所引起的摩擦。美陆军在夏威夷的司令部将成为一个制订和执行行动的作战司令部。美军在华盛顿刘易斯堡的第一军团将部署到日本的座间军营,加强同日本地面部队的联系。此外,尽管受近日的日本防卫设备厅的“暗箱操作”事件干扰,小泉推迟向内阁提交将防务厅升格为“防务省”的报告,但其升级将是必然,而日本也将成立“中央预备司令部”,准备与美陆军一同执行任务。在空军方面,美空军“第13飞行大队”今年5月已从关岛部署到夏威夷。美空军计划与日本空中自卫队共同使用位于东京以西的横田空军基地。

  至此,美军以关岛为大本营,其在亚太地区的军事基地呈现出“点线结合、三线配置”的特点,使美军在夏威夷、关岛和日本的基地形成了联动局面。

  “俄亥俄”核潜艇再添虎翼

  关岛北距日本、西距台湾均约2500公里,处于西太平洋心脏地带,居第二岛链之核心地位,这里设有美军第一线海军第7舰队和大规模战舰燃料补给港,除了部署B-52型轰炸机和B-2型隐形轰炸机、“战斧”式巡航导弹等外,还有从本土过来的12架F-15型“鹰”式战斗机。而美军当前调整的目标是要将其建成西太地区设施最完善并且是最大的前沿基地,并使关岛-冲绳-台湾等岛形成一道弧形战线。

  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NHK)2月10日报导,美国海军明年起还将派出4艘“俄亥俄”级核潜艇,以关岛为据点,在日本等亚洲周边海域执行任务。 美国海军已经在2月7日于华盛顿州的班戈海军基地,为改造的“俄亥俄”核潜艇举行了服役仪式。

  美国自3年前开始大规模改造“俄亥俄”级核潜艇,目前它设有专用作战指挥室,最多可搭乘66名擅长反恐作战的特种部队。据悉,“俄亥俄”级是美国海军最先进的弹道导弹核潜艇,可装载150多枚战斧巡航导弹,并可携带24枚“三叉戟”洲际弹道导弹,前者射程可覆盖大半个中国,而后者射程更可覆盖整个中国,两者均可携带核弹头。

  军事观察家指出,美国战略轰炸机从关岛起飞,可在12小时内抵达亚太地区各国上空,到朝鲜半岛只需5个小时,到中国的台湾只需3个小时;美军核潜艇从关岛出发,到中国大陆沿海、台湾和菲律宾周边只需两三天时间,4天之内即能抵日本、菲律宾、

澳大利亚北部和马六甲海峡。这样,在美日的配合下,三线基地联动,将能对西太平洋区域的任一地点发动攻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