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第13届亚洲航空展 > 正文

亚洲航展美军扮牛仔:突发状况尽显军人本色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5:48 世界新闻报

  作者 冬子

  如果说在新加坡举行的亚洲航展有什么特色的话,那就是浓烈的美军味道。虽然每届新加坡航展都有不同的主题,但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每届亚洲航展美军必然最高调出场。因此,许多军事迷都将亚洲航展作为亲身接触美军飞机的一个机会。

  在每届亚洲航展上,观众不仅近距离品味美军最新战机、观赏美军飞机表演,会场内外更有身穿飞行服的大量美军进进出出,樟宜会展中心此时几乎成为美军的又一海外基地。

  本届航展也不例外,展场大门口横陈美军最新式F-35联合攻击战斗机全尺寸模型,新空军新购置的AH-64D“长弓阿帕奇”在一旁助阵。

  进入展馆后的飞机静态展示区,美国海空军现役主力阵容几乎悉数到达。F-15系列战斗机一口气飞来5架,而有“超级大黄蜂”之称的F/A-18E/F也来了E型、F型各一架,惟恐看客漏掉。其中一架彩绘机身的“超级大黄蜂”还是美国“小鹰”号航母CWV-5航空联队指挥官麦克奈利斯海军上校的座机。我们的故事也就从这里开始……

  装酷的水兵与友好的飞行员

  在麦克奈利斯海军上校的战机前,几位美国海军军士摆起了小摊。我走近一看,卖的都是CWV-5联队的刺绣臂章、印有联队徽章的背心和打火机等等。旁边摆着一张手写的价目表,一个小小臂章卖到了5、6块新元(1新元合5元人民币)。

  坐在摊子后面的美军军士长身穿浆洗得很挺的咔叽布夏装,长着一副夏威夷面孔,说话很和气,对我的提问也是有问必答。

  美军历来在航展时派人在飞机下待着,主要目的不是看管飞机,而是尽其可能向游客讲解飞机。但是不知何故,几乎很少有游客上前与他们讨教,小摊上的货物也是看的人多买的人少,我在这几架美军飞机周围转悠了一个多小时,没发现有人购买。

  紧挨美海军“超级大黄蜂”的,是一架美国空军的F-15E“攻击鹰”多重任务战斗机。该机在1991年海湾战争时临危受命一战成名,现在已经成为美军主要精确打击平台。这架F-15E周围也有几位面相凶悍的美军军士,几个人凑在一起聊着什么。

  大约上午10点左右,两位身穿橄榄绿色连体飞行服的美军飞行员出现了。这两位老兄就是这架F-15E的“主人”。根据飞机机身上写的名字,他们分别是驾驶员科奈斯中尉和武器系统军官布赖恩上尉。我走上前去与他们搭腔,希望能对飞机有更多的了解。

  这两个飞行员很友好,未曾说话先向你微笑,而且这俩人性格上可谓“绝配”。驾驶员科奈斯中尉虽然资历较浅,但很会抢话;几句话下来,就把搭档甩到一边,单独与我攀谈起来。对于所问的问题一概没有含糊,有问必答而且语速极快,让人应接不暇。而布赖恩上尉则十分内敛,见自己已经在这场交谈中出局也不尴尬,不知不觉间就从我视线中消失了。

  技术含量不高的美军飞行秀

  航展期间每天中午是飞行表演时间。各飞机制造厂商纷纷利用这一时机,将自己的新作“牵”出来在众多内行外行面前“遛遛”。航展上的飞行表演,其实就是活的广告。厂商们都选派本公司最得力的试飞员出马表演,以发挥出飞机的最大性能,给潜在的买主留下深刻印象。

  比如

意大利的M311军用教练机,为了表现其高超的操控性能,特地做了危险性极大的“尾冲”动作,就是让飞机垂直爬升到顶,悬停片刻机尾朝前倒滑下来。而有世界上最大客机之称的A380则艰难地挪动着其肥硕的身躯,以慢速在观众视线内做低速机动飞行。飞行速度已经逼近飞机失速极限,为的就是别飞出了摄影师门的镜头,提升广告效应。

  但遗憾的是由于大会安全规定,表演飞机必须在海湾上空飞行。因此,从普通人的视角看,这些飞机不过是天空中-移动的小黑点,毫无观赏性可言。

  当最后一架参与商业演出的飞机退出表演空域后,展会突然被高速战机特有的爆音所笼罩。一阵震撼人心的激波掠过,只见一架美军F-15战斗机以安全规定的最低限度,低空沿着海边公路从众人面前呼啸而过,还特意点燃了飞机尾部的后燃器,把震波扩散开来。

  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这架飞机反复以低空甚至超低空通过会场前方,然后拉起做上升转弯,顶多做几圈横滚,在内行人看来,这些动作属于最基本的特技飞行动作,根本没什么难度。如果说前面那些飞机的表演是精雕细刻的技术活,那么美军战机的表演就纯属于“简单粗暴”型的。但观众的热情却被一浪高过一浪的爆音点燃了,因为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观看飞行表演并不是要研究其中的奥妙,而是期待着一种感官刺激。而美国佬是最善于搞感官刺激的了。

  伴随天空中美军战机不顾地面建筑玻璃的安全,反复地慷慨地带来一道道震波。一名美军飞行员还在飞行表演解说席上以西部片中牛仔的口吻大呼小叫,背景音乐是动感十足略带颓废的重金属风格音乐。会场扩音喇叭里不时传来这位老兄那亢奋的话语,“任何气象条件!”“任何环境!”“挑战!”这几个单词不时飞进我的耳朵,间或伴随着一声美式嚎叫。

  当表演即将结束时,这架F-15终于上演了一出好戏——垂直爬升接连续滚转。这一机动是F-15的拿手好戏。由于这种战机的

发动机推力与自身重力之比惊人地达到了1比1,因此,该机像
火箭
一般持续垂直爬高。一边爬高还一边绕自身轴线旋转,看起来如同出海蛟龙一般。这一机动博得了在场观众的又一阵惊呼,不过这一次还算是物有所值吧。

  在我看来,美军的这场飞行秀与其说是表演,倒不如说是震慑。美军正是对所有类似亚洲航展这样的机会善加利用,在世人心中强化美军战争机器天下无敌的印象。

  突发状况尽显军人本色

  新加坡的雨没谱,一天能下好几场。由于地处赤道附近,大气对流活跃,因此不论上午下午,瓢泼大雨往往在人没有防范的时候突然降临。

  就在我刚刚与两位美军F-15E战机飞行员聊完没多久,一场豪雨如同天上拧开了水龙头般突然降临。露天飞机展示区的各国非军人们,顿作鸟兽散,原本熙来攘往的停机坪瞬间空无一人。而我为了保护贵重的照相器材,也拎起摄影包抱头鼠蹿,一头冲上了美国雷神公司的一个带棚的高架展台。等我回头一看,那架彩绘“超级大黄蜂”跟前的那位摆摊的美国海军军士长,用比平时稍快半拍的速度从塑料椅子上站起身来,指挥两名部下将桌子上的货收起放进帆布包。这时雨已经大了起来,但这三人仍然不慌不忙,任凭雨下也没有显现出半点手忙脚乱。所有在屋檐下避雨的人,都将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这些孤零零在雨里操作的美军。

  这三人虽然看起来并不急,但手脚却很利索。30秒后,两包“值钱”的小商品已经被他们提到飞机机翼下面雨淋不到的地方。完事后,那两位酷似黑客帝国人物的美军蓝衣士官戴着墨镜,挺胸拔背,迈着四方步向着展馆的屋檐下踱了过来,仿佛是在接受检阅,任由密集的雨点砸在身上。

  而那位身穿咔叽军服的军士长,在机翼下把东西盘点了一下后,也迈着四方步不紧不慢地一个人穿过空旷雨地走向展馆,原本笔挺的军装现在已经湿糊糊地塌在了身上。虽然军事长上了年纪,身材已经发福,军姿也不那么标准了,但依旧气定神闲。另一架“超级大黄蜂”跟前的美国军士更绝,有一位竟然拒绝躲雨,越是下雨越往雨地里走。我由于身处高台,正好将这几位美军在雨中的表现拍了下来。

  而刚才与我攀谈的美国空军F-15E飞行员科奈斯中尉和布赖恩上尉则像什么也没有发生一样,站在飞机头下面不能躲雨的地方继续说笑着……

  相关专题:第13届亚洲航空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