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日本细菌战研究专家称一南京人可能逃出细菌试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3月01日 12:35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日电 昨天,研究细菌战的日本著名学者近藤昭二在江苏省南京师范大学进行了一场“细菌战”的报告。报告称,一位被抓去用于细菌试验的南京人可能曾从1644部队逃了出来。

  据《南京晨报》报道,此次,近藤昭二来南京带来一个重要的信息,有一位被抓进1644部队作为“试材”的南京人很可能跑了出来,近藤昭二希望南京的史学研究专家能够抓住这个突破点,查清历史真相。

  南师大南京大屠杀研究中心主任张连红教授对此次近藤昭二在南京关于“细菌战”的报告评价颇高。

  张连红称,由于日军荣字部队的保密工作做得极为到家,连当时驻在南京的日军部队也极少有人知道真相,因此调查取证极为困难。

  张连红称,2001年,正是在近藤昭二积极倡议下,南京的学术界才有更多的人来关注1644部队。之前只有在1998年8月18日在南京北京东路九华山附近搞基建深挖时,无意中挖到几十具被肢解的尸骨,后经考证断定,这是日军“荣字第1644部队”当年进行细菌活体试验留下的遗骨。

  张连红说,目前对于细菌战的研究,其核心工作也都是像近藤昭二这样的日本人在做,其主要史料也来源于日本老兵的回忆和指证。

  据了解,1644部队的本部当年就设在南京原中央陆军

医院旧址(现军区总医院和南京无线电厂)之上,即南京市中山东路路北。

  近藤昭二说,在战争期间,南京的1644部队除了在动物身上做实验外,还进行了惨无人道的活人试验。活体的来源主要是战俘,当时大多数是从老虎桥监狱获得。据美国专家哈里斯估计,1644部队存在的6年间,因细菌实验共杀害人数至少达1200人。(文伟 黄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