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沙特动用F-15战斗机保护本国石油设施(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7日 10:49 环球时报
沙特动用F-15战斗机保护本国石油设施(图)

沙特阿拉伯空军装备的F-15C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严阵以待防“基地”袭击 多重关卡保经济命脉

  环球时报驻沙特特约记者 张远登

  “基地”组织在2月24日袭击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厂———沙特布盖格炼油厂被挫败后,25日在网上发表声明,誓言不会善罢甘休,威胁将对沙特石油设施发起更多的袭击。以石油为经济命脉的沙特在保护石油上一向不惜重金,此次遭袭后更是提高了警惕。沙特石油大臣阿里·纳伊米也表示,尽管有恐怖威胁,但沙特会保证石油的供应。

  “袭击是在响应拉登号召”

  据当地媒体报道,24日下午3点多钟在沙特东部的布盖格市发生了自杀式袭击事件。沙特内政部的声明说,当时有两辆满载炸药的汽车涂成阿美石油公司汽车的颜色试图进入布盖格炼油厂,车里的人穿着石油公司的工作服,在受到盘查并引起怀疑时,双方进行了交火,恐怖分子在强行进入无望的情况下引爆了汽车炸弹,导致两名安全部队的战士牺牲、多人受伤,实施自杀行动的两名恐怖分子全部丧生。

  布盖格市距离沙特东部地区最大城市达曼约70公里,受到袭击的大型炼油厂位于该城市郊。沙特是世界主要产油国,日产原油达950万桶,沙特2/3的原油经布盖格炼油厂处理,是世界上最大的炼油和集输油站。有人说,如果这个厂遭到破坏,世界石油的价格至少会上涨50%。此次袭击虽未造成重大损失,也使

国际油价上涨了2.37美元。

  爆炸发生后,在沙特的“基地”组织分支表示对此事负责。称该行动是对本·拉登号召对石油设施展开攻击的回应,并表示袭击不会停止。分析人士认为,现在断言“基地”是否会有更大规模的行动还为时尚早,但恐怖分子将目标锁定石油设施是一个危险的信号。

  保安月工资3000美元以上

  2003年以来,沙特国内曾遭多次恐怖袭击,开始主要针对西方人,进而发展到以政府要害部门为目标,直至将油田设施和石油公司作为攻击对象。据统计,沙特有87个油田,主要分布在东部地区即达曼一带。一般的油田都有50-100口井。为了保证这些部门和机构的安全,沙特政府不惜重金招募保安人员,一般保安的月工资都在3000美元以上,而且还有各种福利。一般来说,保安人数和油井工作人员呈1比10的比例。在国内保安人员不足的情况下,沙特大批雇佣了身材魁梧的非洲保安,从签证、待遇到人身保险都给予优待。在原有工资上再上浮15%,每年还另外增发两个月的工资。

  在硬件方面,除了在这些机构围墙外用隔离墩与外界分隔开以外,在进口通道上实行三重防护:第一道是机枪守候、警车执勤,第二道是摆放成S型的水泥墩走廊,第三道是装甲车蹲守、拦截;在人力检查方面,执行双重查验手续:查身份证、驾驶证、进入的目的和去向,检查车辆的后备厢、

发动机以及使用反光镜察看车辆底盘情况。在第一道岗查问以后,第二道再次核查,每次检查均为双人进行,以保万无一失。

  保住石油就保住了根本收入

  据了解,24日的恐怖袭击发生后,沙特一度出动了直升机和F-15战斗机协助寻找同犯。沙特治安当局也进一步加强了石油设施的保安措施。其中包括:封锁不必要的进出口,有些部门仅开放两个甚至一个进出口通道;在远离进口处200-1000米的道路上就开始设置初查路障;加大警卫人员的调换频率,避免由于人熟、面熟产生疏漏,严格执行“认证不认人”制度;经常变换S型水泥墩的摆放距离和模式,不让人掌握规律;在重要部门的出入口安装隐蔽式地下电控起落钢板,随时通过电门控制,落下则放行、升起则阻挡。

  石油是沙特的经济命脉,沙特政府深知:保护好石油设施就是保证了国家的根本收入。目前,沙特每天的石油出口收入高达5亿美元,这样算起来,沙特政府花巨资保障石油设施也是完全值得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