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印美军演各自暗打“小算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1:35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印美军演各自暗打“小算盘”(图)

参加军演的美国海军“里根”号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楚睿

  据美国防务新闻网报道,从2月14日起,印度和美国航母编队在印度洋水域开始举行大规模联合军事演习。

  印度国防部消息人士透露,此次演习计划是在较短时间内商定的。印度海军参演主力战舰是“维拉特”号航母和印海军西方舰队的另7艘舰艇,美国海军则派出了“里根”号核动力航母及其编队。据悉,印度海军“维拉特”号航母是在参加完印度海军第55届检阅礼后从印度南部维萨卡帕特纳姆港出海起程前往母港孟买的途中接受演习任务的。

  国外媒体称,印美仓促决定举行航母联合

军事演习可能与布什访问印度有关。近期,美国总统布什将正式访问印度,进一步改善两国关系。在布什访问之前,美国用刚服役的“里根”号航母与印度举行联合军演,这有助于向外界制造融洽的友好氛围,为布什出访作铺垫。

  然而,有关专家称,其实印美举行联合军演都暗藏自己的“小算盘”。自2001年9月美国取消因印度试验核武器而对之进行的制裁后,美印陆海空三军已连续举行了数次联合演习。

  对于美国而言,同印度的军事演习就是要在印度洋地区寻找一个战略伙伴,确保海上运输线的畅通,同时通过军演向印度推销武器装备。

  印度疆域宽阔,所属安达曼和尼科巴群岛南北绵延数百公里,在战略上与次大陆主体形成环抱孟加拉湾之势,是扼守马六甲海峡的重要门户。印度洋还是美国唯一没有部署大型舰队的地区。美军只在迪戈加西亚岛有个不大的海军基地,而印度洋恰恰又是世界

能源的咽喉要道和欧亚大陆的海上运输通道。因此保证印度洋的海上畅通,对美国实现全球战略至关重要。

  印度拥有强大的常规武器军备,拥有中程和远程导弹,具备一定的核打击能力。印度还正在发展能巡航整个印度洋的远洋舰队,空军的续航能力和作战半径已经达到1000公里,可把触角伸向南印度洋。美国正是看中了印度在印度洋上的实力,极力拉拢印度。在2005年3月美国国务卿赖斯访问印度期间,美国就谈到要帮助印度成为“21世纪的一个世界强国”。

  另外,印度还是一个潜在的武器大买主。印度对美国的空中预警系统、反潜技术非常感兴趣。美国通过军事演习,可向印度展示军事装备的性能,有利于向印度推销自己的产品。另一方面,印度的军事装备近70%是苏式装备。美国同印度举行军事演习,可以摸清俄罗斯军事装备的性能。

  对于印度来说,如果能长期保持从美国获得先进武器和技术的渠道,它将成为整个印度洋地区最具军事优势的国家。因此,印度借军演发展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是符合其战略利益的。

  印度的海上战略是控制印度洋,并最终走向太平洋。这一切都需要有远距离的“力量投送”能力,而“力量投送”的支柱是航母战略。航母的安全保证又需要先进的反潜技术和空中防御技术。

  目前,印度已购买了俄“戈尔什科夫”号航母,并自行研制一艘航母和核潜艇,现在唯一缺乏的就是海上预警机和反潜机,而美军海上预警与反潜技术又是世界上最先进的。据悉,印度海军对美军在此次军事演习中出动的P-3C“猎户座”巡逻机非常感兴趣。

  因此,印度想借军演不断加强与美国等西方国家的交往,积极发展与西方发达国家的军事合作关系,引进和合作生产军事装备,扩大先进武器装备的来源,努力把自己拓展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军事强国。

  目前,印度与美国签署了一份为期10年的印美防务合作协议。这份名为“美印国防合作新框架”的协议包括两国联合生产武器、相关技术转移以及在导弹防御体系方面开展合作。“美印国防合作新框架”协议非常重视联合军事演习和双边交流。双方还谈到了海军、空军飞行员的培训。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