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牢牢控制日太空计划 幻想让中国交出技术资料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6日 10:34 世界新闻报
美牢牢控制日太空计划幻想让中国交出技术资料

日本宇航员野口聪一(右二)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接受训练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想得到技术数据 在周边拉拢合作 美想在太空牵制中国

  近日,美国《亚洲军事瞭望》杂志就中日太空计划,专访了部分美国国际战略问题专家。这些专家普遍认为,由于日本的太空计划处于美国的掌控之中,对其未来的发展比较放心。但对于中国的太空计划,美国没有办法控制,因此对美国的利益来说是个威胁。

  美国国家宇航中心专家马丁·克劳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毫不掩饰地说:“我个人认为:日本与中国的太空发展计划,中间存在着很大的不同。这个所谓不同,主要是相对于美国国家自身利益来说的。”对于亚洲国家的太空计划,美国出于自身利益的考虑,采取了不同的态度和做法。为防止其他国家在技术上实现超越,美国常常以扶持和援助的名义暗中窥探、监视其他国家太空技术的发展,以期最终达到对其控制的目的。

  由于对中国的太空技术发展依然抱着“冷战”的思维,存在着极大的不信任感,美国对华实施了限制和封锁等各种打压政策。不仅严令禁止本国的太空技术向中国输出,而且严格限制中美航空航天界人士进行接触。近年来,就曾数次出现过美国拒绝向参加国际航天大会的中国科技专家发放入境签证的事件。其目的无非是想阻挠中国参与国际空间技术合作。

  当前,中国与俄罗斯和欧盟等的航天合作开展得有声有色,对此美国十分忧虑,动不动就施加政治压力。美国极力阻挠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令,就是典型的例子。对于中国参与欧洲的“伽利略”卫星定位系统,美国军方甚至不顾美欧关系,扬言保留必要时对“伽利略”卫星系统进行攻击的权利。

  反观美国对亚洲的日本、韩国和印度的太空计划,则采取了扶持、支持与合作的态度。这在对日本的态度方面表现得尤为明显。对此,马丁·克劳金认为:“可以说,日本太空计划的主体设计在于军事化作用。美国并不是不知道,而是在对其进行有效的控制。美国依旧完全控制着日本载人计划以及太空站计划。”这些年,美国不仅向日本提供了H2A火箭的最关键部位——辅助液态火箭发动机,而且从1992年开始,就不断有日本航天员搭载美国航天飞机进入太空。

  此外,美国与印度的太空合作也已经起步。最近有消息称,美国打算在印度计划于2007年发射的月球探测器上放置一个有效载荷,美印之间的空间合作已经迈开实质性步伐。

  幻想让中国交出技术资料

  对于中国,美国一直抱着深深的戒心,担心中国的太空计划有向军事化发展的可能,因此一直呼吁中国对美开放相关技术和项目,希望借此予以控制。

  美国防部在去年出台的《国防战略》报告中,将美国所面临的威胁分为四类。其中提到的破坏性威胁是指对手利用在信息、太空等领域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破坏美国的战略优势。美国认为,中国发展太空计划的根本目的是缩短与美国在常规武器方面的差距,形成对美国“不对称”进攻能力。这种心态在美国防部和政府智库所出版的各种有关渲染中国军力发展的报告中时有体现。

  曾经有美国专家指出,在太空站计划方面以及中国火箭运载有效载荷能力方面,都达到或者超过了美国所能容忍的程度。对此,一名欧洲国际战略研究机构的专家说,在美国看来,“如果中国建立永久载人空间站,那么这个技术很可能被用于反弹道导弹,抗击侦察卫星,突破美国太空拦截计划。一旦如此,美国目前在使用、推广的所谓国家导弹防御系统(NMD)中最高端的外层空间拦截措施将就此失去作用,那么美国花费4100亿美元建造的NMD就是一个最大的笑话”。

  因此,美国国家宇航中心专家马丁·克劳金干脆提出:“中国必须向美国国家宇航中心以及国防部提供所有太空计划的全部技术资料数据,以此来证明其与军事无关。否则,美国将依旧对未来的‘神七’以及‘奔月’计划采取抵制。”

  中国太空计划不会威胁美国

  虽然美国不断对中国的太空计划进行歪曲,但无论从中国的太空政策,还是技术水平来看,中国不愿意也不会对美国构成威胁,因为这不符合中国的国家利益。

  从太空政策来看,中国一直倡导太空非军事化政策,反对在太空部署武器。中国的各种太空探索计划都是出于和平利用太空的目的。此外,在太空部署武器需要耗费大量的资源,这对于目前着力于国内经济发展的中国而言,发展致力于威胁美国的太空武器,必将使自己背上沉重的财政负担,并且有可能使周边安全环境恶化,丧失发展的“历史机遇期”。

  从技术水平来看,中国的太空技术与美国的差距相当大,无法构成威胁。中国在本世纪初才实现载人航天飞行,而美国早在上世纪60年代就已实现了载人航天飞行,并成功登月,而中国探索月球的计划还刚刚起步。美国已经建立了空间站,并且有数十名宇航员在空间站工作着,而中国在关键的飞船对接技术上还处于研究之中。以上种种情况表明,中国和美国在太空领域的差距,仍然是以10年为基数进行计算。如此巨大差距,中国又如何在太空领域对美国构成威胁?

  目的是配合战略重心东移

  冷战结束后,美国的战略重心开始逐渐向亚太地区转移。美国在积极调整驻亚太地区兵力的同时,暗中也在太空领域加强动作。在美国看来,太空已经和陆、海、空及网络空间成为同等重要的、需要美国维持决定性优势的第五大空间。

  因此美国十分关注亚洲地区强国太空技术的发展,企图实现对其的控制。一方面,通过压制中国空间技术的发展,防止其夺取美国的太空优势;另一方面,通过对盟友的技术援助,在自己允许的范围内进行发展,可以弥补美国太空计划耗资过大的不足,在关键时刻获得来自盟国太空领域战略上的支持。

  例如,美国与印度在太空领域展开合作,就反映出美对印政策已经发生战略转向,从过去的遏制向拉拢方向发展。通过太空合作,美印双方可以加深相互的信任程度,深化两国之间的战略关系,带动双方在防务、经济和

能源等其他领域展开更加深层次的合作,也更加有利于实现美国“联印制华”的战略企图。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本报特约记者 章 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