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我军校生出访美国西点军校 称西点未挂雷锋像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5日 04:22 黑龙江新闻网

  核心提示

  在美国纽约西北部三面大山环抱着一所闻名遐迩的军校,这里就是全世界所有军人心中的殿堂——西点军校。

  驻牡丹江某部中尉军官皇甫先鹏,先后毕业于解放军南京理工大学机电自动化专业和解放军石家庄陆军学院炮兵指挥专业。在2004年西点军校举办的国际军校生“参观见学”交流活动中,他经过严格选拔,作为中国军校两名成员的领队,到西点军校进行了为期半个月的学习和生活。

  军校里的高材生

  8日,刚从训练场归来的皇甫先鹏同记者谈起了他从学生到军人、从中国两所著名军校到美国西点军校的人生经历。

  我是2000年9月考上解放军理工大学的,是那一届新生的

状元。我的老家在河南省商丘市,家里从来也没有军人。自己没有想过会从军,我的目光是盯在
北京大学
的。可是在报考志愿时,我把分儿估低了,没敢报北大,父母帮我选择了军校。等
分数线
下来,我才遗憾地发现,我的分数超过了北大的录取段。

  不过,我的人生格言是“做什么事情都要全力以赴”,我相信我会成一名合格的军人。

  9月的南京还是盛夏,我们要先经过为期两个月的集训。那可是正规的军训,有多苦我就不说了,告诉大家一个变化吧:我变“色”了。皮肤成了黝黑色,军装被晒得弄不清是什么颜色,贝雷帽也分出了层次。4年的军校生活中,我以自己的努力始终在学科成绩和军事技能、体能等方面名列前茅,这使我赢得了参加到西点军校“参观见学”选拔的机会。

  第一个进入五角大楼的中国军校生

  2004年4月,世界著名的美国西点军校邀请35个国家各两名军校学员参观交流。南京解放军理工大学在邀请之列。

  第一次海选时,我看到了二三百人的竞争对手。一关关地审下来,发现自己有很大的优势。我暗下决心:一定要努力,争取成功!到第六轮复试时,我面对的是从美国留学归国的徐蔚教授。我心里知道,关键的时候到了。我从容地用英语流利地回答着徐蔚教授提出来的问题。

  第七轮考核时,只剩下了4名学员。我再一次站在了答辩席上,这次考官席上坐着4名英语系的主任、副主任。我表现很从容,用英语对主任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最后,我成为第一个被定下来的出访西点军校的代表。

  按校方日程安排,期间,在这我们将参观五角大楼。那里很少对外国军人开放,我有幸成为第一个参观这里的中国军校学员。这次开放是经西点军校几经协商才同意的。参观人员每10人被分为一组。

  西点“荣誉室”进不得

  作为“西点”的普通学生,我们分到了各个班级。这时我才知道,这种所谓的国际交流,其实只限于“北约”国家之间,中国是“北约”以外唯一能加入到这项活动中来的国家,我和小梁的黄皮肤、黑头发在队列中特别扎眼,我们肩负的责任也更重。

  “西点”是以制度执行和纪律约束严格而著称于世的,许多中国人也都知道,在正规场合,西点军校内下级回答上级问题只能有三种答案:是、不是、没有原因。这种要求对我们也不例外。

  在这里,我发现中美两国军校有很多不同:西点军校的课程设置更强调培养学生动手的能力,就是在日常拉练中也更接近实战;再就是西点军校的制度非常细化,如果违反规定,照制度一对照检查心里就有数了。

  校园中还有一个“荣誉室”,西点军校的学生都害怕进“荣誉室”。因为进到那里就意味着离被开除不远了:西点军校实行严格的淘汰制,学生们要互相监督,如有违反制度的行为,最重的处罚就是进“荣誉室”。

  西点教室里没有挂雷锋像

  回国后许多人都问过我同一个问题:“西点军校真是挂着雷锋的相片,号召学生们学雷锋吗?”据我了解不是这样。“西点”号召学生学习第二语言,汉语也是其中之一,因此有一间教室布置得很中国化,挂着中国地图,但是并没有雷锋的图片。

  那次短暂的西点之行,对于皇甫先鹏来说收获颇丰。对美国军校的管理制度和方法,所开的课程以及对待战争的理解,他都有了一个新的认识。在有限的时间里,他尽可能多地和各国学员进行了沟通。在见学期间,在征得校方的同意下,他带回了部分资料和教材。

  离开美国的前一天晚上,皇甫先鹏一行参加了由教务部长卡夫曼准将主持的晚宴。晚宴的最后一项是35个国家的学员在一张世界地图上签名。有的国家领土非常小,学员在签名的时候只好签到了太平洋里。看着地图上如同雄鸡一样的中国版图,皇甫先鹏感到无比自豪。

  回到学校,在校方的安排下,皇甫先鹏开始了一场又一场的见学汇报。他把一路的所见所闻向同学们认真做着介绍。

  前不久,在有关老师和同学们的帮助下,皇甫先鹏翻译完成了30万字的《西点未来军官培养指南》。(来源:生活报)本报记者 崔立东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