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第13届亚洲航空展 > 正文

北欧鹰狮向亚洲飞来:与美俄飞机拼性价比(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3日 14:23 世界新闻报
北欧鹰狮向亚洲飞来:与美俄飞机拼性价比(图)

瑞典空军JAS-39C型“鹰狮”战斗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一提起瑞典萨伯(SAAB)公司,普通人首先想到的是一种名为“绅宝”(萨伯的另一种译法)的高档轿车。如今,这种车在我国的一些大城市已经可以偶尔见到。但制造汽车只是萨伯公司的一项副业,这家公司真正的主业是制造高性能战斗机。就在美俄战机瓜分世界军贸市场的时候,与“绅宝”轿车同出一门的JAS-39“鹰狮”战斗机却已不动声色地占据了欧洲战斗机市场的半壁江山,并悄悄地向亚洲驶来......

  “鹰狮”国际集团销售总监鲍勃·科姆普日前表示,该集团将力争在即将举行的2006年亚洲航空航天展览会上赢得良好的印象,以进一步拓展亚洲市场。科姆普说:“我们清楚地看到,该地区是‘鹰狮’战机正在兴起的市场。”“鹰狮”国际集团由瑞典萨伯公司与英国宇航系统公司于2001年共同出资组建,其主要经营项目就是在国际上推销JAS-39“鹰狮”战机。

  针对亚洲客户大酬宾

  在欧洲市场取得了初步的成功之后,“鹰狮”国际集团开始把目光瞄向了亚洲。为了打开这一美、俄两国的传统市场,“鹰狮”国际集团制订并采取了两项主要战略措施。

  针对亚洲国家多为发展中国家,经济实力并不雄厚,“鹰狮”国际集团决定大幅降低战机的价格以迅速打开亚洲市场。2004年年初,泰国政府宣布将采购一批先进战机以替换其空军现役的F-5战机。随后,“鹰狮”战机与俄罗斯苏霍伊设计局的苏-30战机和美制F-16战机展开了激烈的争夺。

  为了在竞争中占得优势,“鹰狮”国际集团提出,愿意以6亿泰铢(仅约合1500万美元)的单价向泰国出售20架“鹰狮”战机。这一报价远远低于“鹰狮”战机此前的售价(南非购买的28架“鹰狮”战斗机的单价为5400万美元)。

  与美俄飞机拼

性价比

  对于“鹰狮”国际集团极力开拓亚洲市场的举动,有军事分析人士指出,“鹰狮”是一种性能极为先进的战机,如果其大举进入亚洲市场,将极有可能对亚洲地区现有的空中力量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与美制和俄制战机相比,“鹰狮”战机的价格和维护费用相对较低,在新一代战斗机中最为物美价廉,这意味着将有更多的亚洲国家能够负担得起采购这种先进战机的费用。而且,由于瑞典在武器出口上附带的政治条件较少,因此如果“鹰狮”未来成功打开亚洲市场,除了一些正计划对其空中力量进行改进的国家将有可能会采购这种战机外,一些原本未打算升级空军装备的国家,也可能因为“鹰狮”优异的性能、低廉的价格以及周边国家已经装备的现实而动心,从而提前启动其空军改造计划。这必将造成亚洲地区空军装备整体技术水平的提高,并对亚洲地区现有的空中力量格局产生重大影响。

  亚洲多国均已表示采购意向

  在“鹰狮”国际集团的强大营销攻势下,亚洲一些国家逐渐对“鹰狮”战机产生了兴趣,并向“鹰狮”国际集团表示了采购的意向。除了泰国之外,

马来西亚、越南、巴基斯坦和印度等国也都已经对“鹰狮”战斗机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

  2005年年初,印度政府宣布将斥资90亿美元为其空军采购126架新型战机,“鹰狮”战机是其考虑的重点机型之一。目前,由于法国达索公司决定退出印度战机采购项目的竞争,“鹰狮”赢得印度订单的机会已大大增加。

  链接:“鹰狮”占据欧洲半壁江山

  JAS-39“鹰狮”战机是瑞典萨伯公司于上世纪80年代开始研发的一型全天候多功能战机,其后期供出口的型号机上使用了大量英国宇航系统公司的电子设备。

  “鹰狮”战机号称世界上第一种投入现役的“第四代战机”。由于性价比突出,“鹰狮”战机受到了欧洲许多国家的青睐,尤其是东欧、中欧一些“家底子”较薄的中小国家,更是把“鹰狮”战机视为本国空军更新换代时的首选机型。

  目前,除了瑞典皇家空军以及“鹰狮”战机的首个国外客户南非空军(南非于1999年9月正式决定采购28架“鹰狮”战机)外,奥地利空军已于2002年决定采购30架“鹰狮”战机;捷克空军中的14架“鹰狮”战机已经开始正式服役;匈牙利和波兰空军也分别以租借的形式引进了14架和16架“鹰狮”战机,丹麦、挪威等国也对“鹰狮”战机发出了采购信息征询书。

  相关专题:第13届亚洲航空展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