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国实力不复当年勇 经济军事外交政策趋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21日 10:2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21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美国上世纪以超级大国的姿态雄霸全球,国力所向披靡。但踏入21世纪,全球冒起愈来愈多的反美声音,加上美国债台高筑,双赤严重,耗油成瘾,虽然短期内仍能“独步天下”,但其政经实力已不复当年勇。

  伊朗握住弱点趁机反抗

  美国处处备受对抗,很大程度上与其过度依赖能源有关。美国现时的石油供应,完全倚赖外国进口。美国总统布什便在本月初发表的国情咨文提出,要在2025年前减少来自中东的石油入口七成多,并要增加开发替代能源,但耗油成瘾的美国恐难达到这个近乎无可能的目标。

  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深明此道,在现时油价居高不下时趁机发难,希望全速发展核计划与西方抗衡。

  “后院”左翼再难抑制

  “美国后院”拉美各国蠢蠢欲动,玻利维亚首位印第安土著总统莫拉莱斯高票当选,他将联手与美国对着干的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将中南美变为左翼反美大本营。两国均拥石油及天然气作本钱,能与美国讨价还价,虽然拉美国家国力有限,但若有更多左翼政权上台,反美之风吹遍“美国后院”,势必困扰布什政府。

  俄杀入中东扩势力

  日前,寒冬袭北欧的时候,俄罗斯向乌克兰打“

能源牌“,将输乌的天然气价格提高4倍,有分析指此举是”惩罚“乌克兰年多前展开的“橙色革命”,以及其亲欧盟的举动,但美国却未能在此插手对付俄罗斯。

  俄还趁上月中东风起云涌时主动出击,扩张影响力。继以色列总理沙龙病危中风入院后,再有被美国定性为“恐怖组织”的激进巴勒斯坦武装组织哈马斯赢得大选,普京立即邀请哈马斯领导人访俄,展开外交攻势,美国目前最头痛的就是中东和平进程能否继续。

  美越加依赖亚洲国家买债券

  除能源外,美国过去6年屡创新高的巨额财政赤字及贸易赤字亦逐步削弱美国的国力。当双赤出现时,美国政府大量发债“填数”,亚洲国家则大幅买入美国债券。如亚洲国家大量减持美国国债,美元势必大幅贬值。如果美国国债被大规模拋售,将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美国长期债券利率和企业借贷成本上升,并扯高短期息率。利率上升必然会抑制美国以借贷为主的消费,同时作为美国经济增长火车头的

房地产市场也将受重创,届时美国国力也会大受打击。

  美工作机会外流增多 国民陷难关

  经济全球化,迫使美国公司减薪或将工作机会流到海外,制造业天天在减薪、减少福利和裁减工作,工人过往舒适的生活已不复再,情况更有蔓延中产劳动阶层之势,令当地中产工人面对困境。

  密歇根全美总工会的主席加夫尼表示:“医疗开支增加,退休金‘缩水’,人工和福利减少,结果是工人阶层要付出代价。”布鲁金斯研究所的奥士汀表示,很多低学历的制造业工作会流失,部分工人要尝试加入服务业。

  美增军事部署 拉拢亚洲国家

  亚洲已渐成国际体系的支柱,美国的影响力逐渐减少,但有分析指,美国不会轻易放手,将会继续增强区内的军事部署,并加紧拉拢区内国家。

  在全球地缘政治焦点由欧洲移往亚洲的大趋势下,美国政府正检讨与日本、韩国、澳洲等亚洲盟友的联盟,并正与印度等新兴强国打造新关系。美国太平洋空军指挥官赫斯特将军表示:“从这些检讨可明显看出,我们并非撤出,相反我们正进逼太平洋。”美国海军决定将第二个航空母舰战斗群移到亚太区,就是一个例子。

  美外交转以温和销强硬

  美国总统布什的外交政策,已由首任期的“新保守主义”——非黑即白的“单边主义”,转为由去年上任的美国国务卿赖斯主张的“新现实主义”。

  主导美国后“9.11”外交路线的新保守派已逐渐淡出,一批“新现实主义者”顺势崛起。主张“新现实主义”的政客实际上与新保守派人士无异,同样“推广西方民主的信念”,唯一不同的是“推销手法”,“新现实主义者”主张采取较温和的立场来软销强硬的政策,维护美国的利益。

  美国新外交政策意味着华府将力争盟友的支持,采取较为“多边”的立场。在新政策下,美国将强化美日军事同盟,并加强与印度的关系。此外,将进一步改善与欧洲盟友的关系。

  但微调外交策略绝不代表美国改变其战略目标,打击伊朗及朝鲜的核计划、将

伊拉克打造成中东的“民主国家”、维护美国全球超级大国地位,这些仍是布什在第二任期内的终极目标。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