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中法军演专题 > 正文

新闻分析:中国的军事外交政策日益成熟

http://jczs.sina.com.cn 2004年03月16日 17:17 青年参考

  频繁的对外军事交往活动增进了中外军队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军事专家认为,这也是中国作为大国军事外交的最佳体现。

  本报主笔邱永峥

  中国国防部外事办公室的官员告诉《青年参考》,近年来,中法两国、两军关系发展顺利、两国海军交往频繁。此次两军海上联合演习将进一步密切中法两国、两军关系。

  军舰互访日益频繁

  建国以来,法国军舰已经多次访华。1978年4月,法国海军“迪居安·特鲁安”号反潜驱逐舰首访上海,拉开了西方国家军舰与新中国交流的序幕。20多年来,“贞德”号直升机母舰等法国军舰已先后11次访问过中国。

  特别是2001年以来,法国军舰5次访问中国4个城市,其中青岛已经第4次接待法国军舰。

  有来就有往,2001年10月,中国海军舰艇编队指挥舰“深圳”号和远洋综合补给舰“丰仓”号万里下“西洋”出访法国;2002年,中国再派出军舰访问法国本土布雷斯特港和法属波里尼西亚帕皮提港。

  有军事专家指出,法国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西方大国,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全面伙伴关系的西方大国,两国海军方面的交流是双方建立面向21世纪全面伙伴关系在军事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两国长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近200军事留学生前往法国

  军舰互访只是中法军事交流中的一个项目,中法之间还有更深的军事交流。近几年来,双方军事交流不断,军方上层互访频繁。1999年以来,法国三军参谋长和海空军参谋长都曾两次访华,中国海空军主要领导也进行过回访。2003年6月,法国国防部长米歇勒·阿利奥-玛丽首次访华,与中方一起拟定从各方面开展双边军事交流与合作。据悉,这次接触后,中法双方建立了军方高层定期会晤的机制,中法双方一系列军事交流与合作将相继展开。在此之前,中国的高级军事代表团访问了法国。

  法国还是中国培养军事人才战略的重要留学生输出国。我军重视以合作为平台,以人才培训交流为内容,面向世界,推进人才战略工程,一年来先后向多个国家派出了近200名军事留学生,法国是重要的军事留学国家之一。

  一些专家在分析中法军事合作前景时指出,中法两国在军工领域的合作前景广阔,尤其在飞机制造方面。另外,两国军官培训方面也会加强合作,增加军事院校的交流,互相邀请专家参加或观察军事演习等。

  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急先锋”

  法国是最积极推动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的国家之一。

  据了解,法国将在其主持的欧盟外长会议上,力主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法国外交部对此乐观,预计最快于今年三四月间解除禁运。禁运解除后,中国将可购得法国战机及德国隐形潜艇等尖端军备,加速中国军事现代化的进程。法国外交部发言人曾表示,“重新审视对中国禁运令的时候已经到了。”尽管此次会议未能解禁,但法国在其中所起的作用让世界关注。

  联合军演凸显军事外交

  中法海军联合军事演习还凸显了中国的军事外交。2003年,从西北边陲到东海之滨,中国人民解放军与多个国家军队联合举行军事演习,创造了中国军队的多个“第一”,这是2003年中国军事外交的一个突出亮点。

  2003年8月6日至12日,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的军队,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和我国新疆伊犁地区成功举行了“联合-2003”反恐演习,这是中国首次参加的多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这次多国联合军事演习,对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事业的发展、震慑恐怖势力、维护地区安全稳定,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影响。

  2003年10月22日,中国和巴基斯坦海军在中国上海长江口水域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是中国海军首次与外国海军举行联合演习。11月14日,在同一水域,中国海军与印度海军举行海上联合搜救演习。这两次演习是我军在非传统安全领域加强国际合作迈出的重要一步,引起外界高度关注。

  此外,中国还多次派出军事观察员观摩其他国家的军事演习,同时邀请外国军事观察员观摩中国的军事演习。

  2003年5月,中国军官以观察员身份观摩了美国、泰国和新加坡举行的“金色眼镜蛇”演习;8月下旬,中国派出观察员观摩了俄罗斯太平洋舰队举行的以反恐为主要课目的首长司令部演习。8月25日,中国首次邀请15国军事观察员观摩了北京军区“北剑0308”装甲旅纵深突击作战演习。这些军事交往活动增进了中外军队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军事专家认为,中国军队与外国军队日益繁密的演习正是中国作为大国军事外交的最佳体现!

  相关专题:中法军演专题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