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山东某预备役师大力强化教导队功能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9日 20:14 中国国防报

  用好建强“随营学校”——某预备役师强化教导队功能的一段经历

  逄守江 汪建武 王庆伟

  2月10日,山东某预备役师组织的一场近似实战条件下的演练在胶东某复杂地域展开。随着一个个作战指令的下达,高炮、地炮分队迅速进入阵地搜捕、跟踪、锁定目标,果断射击;通信分队面对敌方释放的干扰信号,立即关闭天线,启动电磁干扰器进行反干扰;修理分队迅速对损坏的武器装备、车辆进行维修……

  “演练的成功,得益于各类专业技术骨干作用的发挥!”师领导介绍,近年来,他们着眼未来战争需要,依托教导队培养了300多名懂专业技能、会组织指挥训练的人才,促进了部队训练质量的提高。

  专业训练“变味”引发的思考

  前年4月份,师机关工作组到某团检查分队训练情况时发现,某炮兵连训练计划上安排的是专业训练,但训练场上只有一个排在组织瞄准机分划装定与改装训练,其它两个排却在进行队列训练。该连连长无奈地解释,连队只有3名技术骨干,一个人带一个班,一次只能训练一个排。经调查,这种现象在全师绝非个别,原因是专业技术骨干匮乏。

  师训练形势分析会上,大家联系实际查找原因:随着越来越多的科技含量较高的武器装备列装部队,对官兵技能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而担负着培训专业技术骨干职能的教导队却没有发挥应有的作用。自合编以来,师教导队只举办过两期专业技术骨干培训,并且质量不高。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素有“随营学校”之称的教导队,如果不

能源源不断地为基层输送专业技术骨干,部队的战斗力就很难得到持续提升。

  “随营学校”为啥办不起来

  教导队培训专业技术骨干的功能为什么发挥不出来?师常委分头调查,一个个问题很快浮出水面:

  真抓实备意识不强,不愿搞。一些单位在训练中避难就易,“什么好练就练什么”、“什么好看就训什么”,因此在训练内容上侧重于轻车熟路好组织、整齐划一有看头的共同课目,而对难度较大又不容易出成绩的专业训练能省则省,有的甚至减掉了。在这种思想支配下,专业技术骨干有没有、训不训,就显得无关紧要了,自然教导队的培训也就“可搞可不搞”了。

  机关计划统筹不力,漏掉了。机关职能部门在规划年度军事训练任务时,往往把教导队培训专业技术骨干这项工作漏掉了,致使教导队单纯地成了承担分队训练保障任务的训练基地,弱化了培训功能。一些基层营连只好采取“一带一”的方式培训专业技术骨干,不成规模、缺乏系统性,质量自然大打折扣,远远满足不了训练需要。

  办学条件受限,搞不了。除师教导队编有司务长、保管员外,团级教导队均只编有一名队长,没有编配教员,而教导队队长平时大都作为机关的机动力量,“哪里需要哪里搬”,难以静下心来研究办学、教学方面的事情。教导队教学条件也普遍比较差。在师资力量短缺、教学设施不足的情况下,教导队要办起学、办好学勉为其难。

  “三剂药方”强功能

  专业训练搞不好,部队战斗力只能在低层次徘徊。打赢未来

信息化战争,不仅需要无畏勇士冲锋陷阵,更需要技能娴熟的专业技术人员担纲挑头。该师党委把如何强化教导队功能、为部队培养专业技术骨干作为重要议题进行专题研究。随之,一条条改进措施应运而生。

  ——建立工作机制。他们在调查论证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关于加强教导队建设的意见》。师、团成立了领导小组,统筹规划教导队工作;细化了培训、训练检查考核办法;训练中实施跟踪督导,有效杜绝了弄虚作假现象,使各级自觉地把精力和心思向求真务实发挥教导队培训功能、培养专业技术人才,为打赢提供智力支撑上聚集。

  ——加强宏观统筹。该师把教导队培训工作纳入年度训练总体规划,每年年初对教导队培训任务进行整体部署。各教导队制定出详细的培训计划后报师作训部门统一衡量,调整各教导队培训人员、时间、内容以及数量,同时规定了分队训练前期、新装备器材列装部队时的培训时机,为教导队发挥培训功能创造了良好条件。

  ——改善教学条件。在全师范围内选拔、抽调现役和预备役专业技术官兵兼职担任教导队教员,采取选送教员进军事院校深造、到作战部队观摩、集中研讨备课等途径提高教学能力。同时还从院校、作战部队聘请了一批“客座”教员,进一步修建和完善了教育训练器材,基本满足了教导队培训需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