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伊拉克民众称萨达姆案审判有如电视连续剧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7日 17:00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7日电 据美联社报道,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本来是一件十分严肃的事情,但目前越来越多的伊拉克民众认为,从以往的庭审效果来看,这却越来越像是一部电视连续剧。

  阿卜杜勒·拉赫曼接任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后,一直试图阻止萨达姆及其他同案被告在法庭上制造混乱。但萨达姆及他同母异父的兄弟巴尔赞·易卜拉欣却处处与他作对,在2月14日进行的庭审中,萨达姆在步入法庭时显得极为愤怒,高呼“打倒叛徒、打倒布什”及“真主万岁”的口号。在审判正式开始后不久,巴尔赞便打断法官们的询问并试图发表演说,在遭到拒绝后,巴尔赞立即坐在地上背对着法官以示抗议。

  

伊拉克国家电视台在对萨达姆受审案进行转播时,时间往往要比现场的审判延迟20分钟。许多伊拉克人对这起案件的理解,很大程度上往往与他们所属的宗派存在密切关系。许多此前曾遭受萨达姆政权迫害的什叶派穆斯林,都极力主张早就该判处萨达姆死刑了,但对另外一些逊尼派穆斯林而言,萨达姆及其他7名同案被告才是真正的受害者。有一点可以肯定,无论是什叶派穆斯林还是逊尼派穆斯,他们都认为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极具娱乐性。

  伊斯梅尔·伊伯拉罕是一名45岁的逊尼派穆斯林,他一边观看电视中的庭审转播,一边笑着对记者说,“由于新任主审法官拉赫曼表现地十分粗暴,这使得整个审判看起来更像是一场闹剧。比平时电视台的新闻节目更有吸引力,真是太有趣了”。 另外一位名叫阿巴斯·卡拉夫的医生则称,“伊拉克特别法庭对萨达姆的审判就象是一部娱乐性的电视连续剧,看到萨达姆及其他前政权高官们目前的窘态,我感到非常解气”。

  此前,由于面临巨大的外部压力,伊拉克特别法庭主审法官阿明宣布辞职,其接任者为拉赫曼。但拉赫曼本人的身份却受到许多伊拉克人的质疑,负责调查阿拉伯复兴社会党的独立调查委员会负责人费萨尔称,拉赫曼曾是萨达姆政权中的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成员,目前是该委员会的调查对象,他被选为审判萨达姆的高等法庭法官已经违反了有关规定,主审法官一职必须另择他人。首席检察官穆萨维则表示,在独立调查委员会提供确凿证据之前,法庭不会取消拉赫曼的任职资格。(春风)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