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英国军情五处开辟网上反恐战场(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6:36 中国国防报
英国军情五处开辟网上反恐战场(附图)

英国军情五处在伦敦的总部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如果你发现可疑人,你只需向这里发一封电子邮件●如果你想当间谍,你可以到这里填个申请表●如果你是有正义感的黑客,这里告诉你可以攻击的网站

  李鹏

  伦敦地铁爆炸案过后,英国情报机构军情5处(MI5)表示:“过去军情5处的主要精力用于北爱尔兰;现在达成的共识是,我们要从英国本土入手。”当前,为了收集尽可能多的反恐信息,军情5处把目光盯上了英国广大百姓,而互联网则成了军情5处与英国民众的接头工具。借助互联网,军情5处正在推出一系列反恐高招。

  动员全体英国公民上网当线人

  近日,据英国《人物报》报道,英国军情5处的高官们准备于今年夏天全面启动一个旨在动员所有公民上网当线人的计划,力促英国民众积极投身其中成为军情5处的秘密在线特工。

  据报道,当前英国军情5处的高官们将打击“基地”组织视作未来任务的重中之重,而推出该项计划的目的就是为了从民间收集尽可能多的反恐信息,以便能为保证英国本土安全再添一道防线。

  军情5处在其网站上公开宣称,对于上网当线人感兴趣的民众只需在该网站上登记一下自己的电子邮件地址,然后就可以将自己身边发生的任何可疑事件或是身份令人怀疑的嫌疑人员的情况发送到军情5处的信息接收邮箱里。这些信息将直接被送到军情5处总部的反恐高官手中。

  军情5处网站尤其强调:这一在线情报搜集系统将对任何一个线人的身份加以保密。英国政府一位安全人士表示:“军情5处现在已经意识到,与公众在反恐问题上进行双向交流最高效、成本最低而且最安全的方式就是通过网络。”

  网上招募特工传授反恐“秘诀”

  据英国媒体报道,作为英国的老牌谍报机构,军情5处曾经高度保密,以至于英国政府一度拒绝承认该机构的存在。1997年5月起,MI5逐渐增加了透明度,首次面向公众开辟了热线电话,并在互联网上公布一处地址,说明该机构的作用、如何与之联系以及怎样加入该机构等。

  尽管一向行事神秘的军情5处逐渐从幕后走上了前台,但2005年10月,军情5处在其网站上发布招募情报人员的信息还是迅速引起了英国民众和世界媒体的强烈关注。据英国媒体报道,军情5处的网站在那段时间几乎天天被挤爆。记录显示,至少有10万人提出申请,挤破脑袋要求应征当间谍,而军情5处此次准备招募的情报人员只有400个名额而已。

  据英国媒体分析,许多英国公民之所以如此热衷当间谍,主要是英国“7·7”恐怖爆炸案在他们心中引发了巨大的愤怒和震撼。此外,英国人当间谍的热情还和英国广播公司正在热播的电视剧《间谍》不无关系。

  考虑到恐怖主义的阴霾难以在短时间内消散,而其瞄准的对象也越来越倾向于民用目标,军情5处还在其网站上公布了指导平民百姓防范恐怖袭击的细则。从其详细程度来看,称之为反恐“要诀”一点也不过分。

  要拉正义黑客共打网络反恐战

  据英国媒体披露,很早以前,军情5处就已经有一个计算机专家小组,它的工作就是监控恐怖组织网站。然而,恐怖组织的网站虽然被监控,但仍然可以运行,而且恐怖分子也会千方百计地传递真假难辨的信息迷惑军情5处,所以这种办法其实并没有发挥多大作用。

  2005年7月伦敦地铁爆炸案发生后,英国军情5处查明,恐怖组织正是利用网络召集自杀袭击者和组织这次行动的。这一事实让英国安全部门胆战心惊。军情5处决定不再单单依靠自己的力量在网络上与恐怖分子厮杀。它希望和正义的黑客形成同盟共同对抗恐怖主义。英国首相布莱尔随后也宣称英国政府会关注黑客在网络反恐战中的积极作用,并给予支持。

  曾著书《恐怖追踪者》的英国网络反恐专家尼尔·多利此前在接受英国《太阳报》的专访时说:网络恐怖分子和生活中的恐怖分子相互勾结。那些“人弹”需要组织提供可靠信息和行动资金,而恐怖组织正是通过网络来提供这些物品的。在网络上,恐怖分子有无数种方式安全地进行接触,他们甚至可以在某些公众网站沟通。如果他们可以使用网络,调动资金根本就不存在任何困难。恐怖分子甚至可以利用网络从他人

信用卡中盗取资金。

  尼尔称,政府组织很难完全控制整个网络世界,所以长期关闭所有的恐怖网站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但是如果发动英国所有的正义黑客来协助政府组织,那样事情将会变得容易得多。

  尼尔认为,从7月7日

伦敦爆炸案后,英国中情5处已经改变了网络战争的策略。尼尔说,虽然以前军情5处也很关注网络反恐,但它只是通过监控网络的方式截获恐怖分子的情报,而现在,军情5处显然已经认识到比截获情报更重要的是关闭那些恐怖组织的网站,同时它也不再盲目信任自己的能力,希望有能力的黑客能够伸出援助之手共同打一场网络反击战。

  据英国媒体报道,一些迹象表明,可能已经有很多正义的黑客主动加入了反恐大军的行列。人们已经形成一种普遍认识,如果某个恐怖组织的网站在暴露后的几分钟或者几小时内突然被破坏,这一定是黑客干的。因为政府组织和专门的网络公司一般都行动缓慢,甚至经常什么都干不了,这是因为它们受到法律的限制。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