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瞭望:美直接寻衅突袭伊朗核设施可能性值得警惕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5日 13: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5日电 据最新一期《瞭望》周刊报道,伊朗核问题形势正趋于恶化。如果伊朗一味抗拒下去的话,前景令人担忧。期间,美国默许和纵容以色列,甚至直接寻衅对伊朗核设施发动突然袭击的可能性值得警惕。

  综合分析美国官方解决伊朗核问题的选择无非有三种可能:外交谈判、国际制裁和军事打击。对于伊拉克战事缠身的布什政府来说,如果欧盟能通过谈判说服伊朗弃核那当然再好不过。然而结果令人遗憾。从现在的情形看,虽说谈判解决伊朗核问题尚有空间,但如果伊朗核立场没有大的改变的话,先前代表欧盟与伊朗谈判的英法德三国是不会轻易再与伊朗进行无意义谈判的。

  将伊朗核问题报告给联合国安理会的严重性在于,从此伊朗核问题将超出国际原子能机构解决的框架,成为安理会讨论的议题。虽然这一状况距美国所希望的由安理会通过决议,对伊朗实施政治、经济等制裁还有一段漫长复杂的过程,但这毕竟是在布什政府努力推动下西方世界联手对伊朗发动的一次特别攻势。

  在布什政府看来,无论选择怎样的解决模式都难有十足把握。但是相比之下,布什手下的强硬派宁愿相信通过对伊朗核设施的“精确打击”,可以在一段时间内阻止伊朗核武器的研制活动。在这部分人看来,无论是外交谈判还是国际制裁,都必须依靠国际社会强有力的配合和帮助才能奏效,而用武力逼伊朗就范则要简单得多。

  种种迹象表明,防止核扩散成为美国现阶段乃至未来的一项重要国策。近年来布什政府为打消伊朗和朝鲜的核计划和制止它们的核活动没少花费心思,但是除了换得一些口头承诺或某一时期内核活动的暂停之外,并没有太多的实际效果。这对于上台已逾5年的布什无疑构成了一种巨大的压力。

  当前,美国动用外交资源和开动宣传机器揪住伊朗核问题大做文章,预示着伊朗有可能成为继

伊拉克之后下一个被美国整治的中东国家。虽然美国难以像对付伊拉克那样对伊朗采取全面的军事行动,但是通过各种形式的打压措施,包括采取有限的军事打击,促使伊朗改变政策却是白宫希望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能够做到的。

  在欧盟与伊朗谈判失败和在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普遍存在分歧的情况下,布什政府执意将伊核问题报告联合国,充其量只是一种尝试,并不能代表美国相信联合国制裁伊朗能够取得理想效果。随着时间的流逝,布什政府在解决伊朗核问题过程中,有可能因为越来越难以承受外交谈判的失败和制裁不果的尴尬,而去冒险尝试武力解决。在其看来,对伊朗采取“一劳永逸”的打击或许还是配合外交解决国际核问题的一种必要手段。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有一天联合国通过制裁伊朗的决议,那很有可能会被白宫视为打击伊朗核设施的一盏绿灯。(张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