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花边 > 正文

枪口对内:美中情局自己给自己测谎(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4日 08:40 中国国防报
枪口对内:美中情局自己给自己测谎(附图)

美国影片《谍海计中计》中的测谎场景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近日报道,美国中情局(CIA)局长波特·戈斯最近对美国媒体频频披露中情局机密行动大为光火,因此决定展开内部调查揪出内鬼。据称,戈斯已向中情局全体成员发出电子邮件,称任何遭到怀疑的中情局人员都必须接受测谎调查。

  对此,美国舆论却纷纷指出,要凭测谎仪来测出中情局成员是否忠诚恐怕很难,戈斯此举不但不大可能遏制住中情局泄密苗头,甚至可能适得其反。

  中情局机密频频被媒体曝光

  据美国媒体披露,一段时间以来中情局大大小小的泄密事件可谓层出不穷。近期接连发生的令美国政府难堪的“海外黑狱”和“窃听门”两起事件经证实最初就是从中情局内部人员口中泄露出去的。

  2005年11月2日,美国《华盛顿邮报》援引现任及前任几位中情局高级官员的话说,布什政府在2001年“9·11”后在8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类似监狱性质的秘密设施,秘密羁押并审问了近百名“基地”组织成员。这些囚犯没有任何权利。外界对他们的处境一无所知。在此消息披露之后,还没等焦头烂额的白宫缓过劲来,12月15日《纽约时报》又依据政府官员和中情局现任和前任特工的话报道称,布什曾在2002年签署一份总统令允许对数百名居住在美国的人士的国际电话和电子邮件进行监控,从而又将“窃听门”公诸于众,再令白宫尴尬不已。在这种情况下,作为中情局局长的戈斯再也坐不住了,决心对内部进行测谎,以避免再把白宫推到风口浪尖上去。

  雇员个个是应付测谎老手

  然而,美国媒体对此却报道说,戈斯准备对中情局雇员进行大规模测谎,其实不大可能解决什么问题。因为中情局的雇员个个都是应对测谎的老手。

  据美国媒体报道,中情局招聘的所有雇员都须经过严格筛选、测谎和检查。同时,中情局所有正式雇员和合同雇员每5年都要接受一次测谎试验。可以说,几乎每个中情局雇员都是应付测谎考验的老手,戈斯要对付他们着实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何况中情局雇员出于职业需要都要隐瞒身份,本身就是撒谎高手呢。

  据称,中情局的所谓测谎仪实际上是一套由各种电子元件组装成的间谍仪器,可以利用电磁频率的变化记录下被审讯者的血压、脉搏、呼吸、排汗等方面的变化。其设想是当被审讯者由于思想压力、心理紧张和恐惧而撒谎时,血压、脉搏、呼吸、排汗等方面的数据就会出现异常变化并被记录下来。

  然而,虽然测谎仪被中情局奉为反情报、反渗透、反泄密的万灵工具,但事实却证明测谎仪并不是万能的。美国参议院特别情报委员就曾在一项报告中说:“测谎被认为是有用但不可靠的审讯手段。”而美国前总统尼克松也曾告诫说:“对那些有泄密之嫌的人做测谎试验解决不了问题。不应该根据靠不住的测谎试验便断送一个人的职业生涯。”

  “中情局士气处于25年最低潮”

  美国舆论进而指出,戈斯在中情局内部大搞测谎的举动很可能起到火上浇油、适得其反的效果。

  2004年戈斯就任中情局局长后,就大刀阔斧地为中情局扩军。中情局编制人数一下增加了50%,增加了1800人,而这些人又到世界各地发展当地雇员,男男女女人数算起来共有12万人。尽管戈斯意图借扩军挽回此前因没能预防“9·11”和涉嫌故意编造伊拉克战争理由而低落的中情局信誉,但令人始料不及的是,扩军引起的人员变动和部门之争导致中情局内部摩擦加大。据美国媒体称,目前戈斯与中情局权势最大和最隐秘的部门行动司已经完全处于一种对立状态。而所有这些矛盾必然导致有的部门或人员为了拆对手的台而采取向媒体泄密的办法。

  据美国《新闻和世界报道》杂志和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透露,中情局的士气目前正处在25年来的最低潮。而戈斯那封有关要对中情局雇员进行测谎的电子邮件恐怕已经进一步激起了中情局内部的反感。戈斯对属下的不信任收获的可能是更多的不忠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