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外军观察:乌克兰欲重建导弹部队(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2日 10:02 中国国防报
外军观察:乌克兰欲重建导弹部队(附图)

乌克兰南方机械制造厂生产的SS-24型洲际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陈军

  据俄新社报道,乌克兰国防部长阿纳托利·格里岑科日前表示:“从军队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重建自己的导弹部队。”他指出:“这种武器能够为我们提供必要的遏制手段。”

  乌国防部长强调称,乌克兰并没有开发核武器的打算,但有关导弹生产的计划将在最近几年内得到恢复。乌克兰拥有生产战术导弹的航天技术和能力。这些武器系统的指标将完全符合有关国际条约的规定。

  在苏联解体后,由于无法承受导弹的维护经费,乌境内许多苏联遗留下来的导弹不是卖给俄国,就是在美国的帮助下被销毁,同时,为加入北约,乌表示不再建立导弹部队。然而,有关专家称,近期,由于乌俄的天然气、灯塔等纠纷,面对俄强硬态度,乌感觉手中没有东西可与俄抗衡,因此,乌决定重建其导弹部队,且乌已具备制造导弹的基础。

  冷战时期,苏联在乌境内建立了大量的军工企业。乌军工企业占苏联国防工业的30%。乌是世界上第6大战略导弹生产国,乌南方机械制造厂是世界上最大的战略导弹生产企业之一。据统计,苏联军队62%的地对空导弹、42%的战略导弹都是由该厂独立生产或与其他军工企业合作生产的。该厂生产的SS-18洲际导弹可携带10颗分导式核弹头,威力大,突防力强。该厂生产的SS-24型洲际导弹也很有名。该型导弹也携带10颗分导式核弹头,安装在特制的车厢里,可在铁路上机动发射,能避开间谍卫星的侦察。

  苏联解体后,苏联30%的国防工业留在了乌境内,其中有许多世界一流的军事科研机构以及军工生产制造企业。这些机构和企业主要研制和生产

火箭、导弹、舰船、作战飞机、坦克等军工产品。虽然南方机械制造厂现已不再生产战略导弹,但该厂仍是世界上著名的运载火箭生产厂。独联体国家使用的“宇宙”、“飓风”-2、“飓风”-3、“天顶”等型号火箭,都是该厂生产的。

  除了拥有雄厚的工业基础,乌克兰还是独联体国家中战略资源比较丰富的国家。它的

铁矿石、焦煤和粗钢产量分别占独联体国家总产量的50%、40%和33%。

  对于重建导弹部队,乌外长阿格里琴科2月2日则称:“从作为一支部队的角度来看,导弹部队是保障威慑的主要因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