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为证明窃听有理 布什抛出洛杉矶恐怖袭击说(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11日 08:22 新京报
为证明窃听有理布什抛出洛杉矶恐怖袭击说(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为证明窃听有理布什抛出洛杉矶恐怖袭击说(图)

  布什透露内幕,恐怖分子密谋用鞋子炸弹劫持飞机撞楼

  本报综合报道 “9·11”恐怖袭击后不久,“基地”组织曾计划劫持客机撞击美国西部城市洛杉矶的最高建筑物,但美国在其盟国的帮助下成功挫败这一袭击密谋。

  美国总统布什和白宫官员于9日透露了这一阴谋的细节。

  恐怖分子密谋用鞋子炸弹劫持飞机

  当天在华盛顿国民警卫队纪念馆发表讲话时,布什说,策划“9·11”事件的“基地”组织头目哈立德·谢赫·穆罕默德在2001年10月就开始密谋袭击洛杉矶,并从东南亚国家招募4名极端分子以避免引起怀疑。

  这4人均来自与“基地”有联系的“伊斯兰祈祷团”,其中一人还是分支组织的头目。

  谢赫·穆罕默德训练他们用“鞋子炸弹”炸开飞机驾驶舱,以劫持飞机。“9·11”后,4人还曾前往阿富汗,与本·拉登本人见面并宣誓效忠。而宣誓效忠这一行为在“基地”组织中非常重要,通常都是发动袭击前所必须的。但是,2002年2月,4人都遭到逮捕。之后2003年,穆罕默德和另一大幕后人物里杜安·伊萨姆迪也被逮捕,袭击密谋随之破产。

  布什称,“基地”的目标是洛杉矶最高的地标性建筑物———“

图书馆大楼”。它高约313米,于2003年被更名为“美国银行大厦”。在科幻影片《独立日》中,该大楼就曾被外星人“摧毁”过。

  公众质疑布什为何选择现在披露详情

  此前2005年10月,布什就已经披露了包括该计划在内的10次“基地”袭击密谋。

  但为何在4个月之后才公布其中细节?布什和白宫官员并未做出解释。

  《纽约时报》就此指出,目前,布什批准的国内秘密窃听活动正遭致质疑;同时,国家安全问题也是今年年末美国国会中期大选的关键性议题。不难看出,在这个时候公布“基地”组织的袭击计划也是为了再次“提醒”美国选民:共和党在反恐安全问题上的功绩不容忽视。

  因此,在9日的讲话中,布什表示,反恐战争削弱了“基地”与相关的恐怖组织,但恐怖分子仍具有致命的危害性。美国仍在危险之中,因此美国将继续打击恐怖组织,消除对美国民众的威胁。此外,来自民主党和共和党的参议员都曾质疑布什是否有权批准在国内进行秘密监听,并要求布什政府拿出秘密监控带来的成功结果。

  当被问到选择现在透露详情是否与布什的政治压力有联系时,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朗西斯·汤森德予以否认。她也拒绝承认挫败袭击洛杉矶计划和国内窃听项目有关,但是没有排除该项目可能起到了作用。汤森德说:“我们使用了所有可利用的情报资源和方式,但是我们也要保护它们。所以我不能透露在这一案例中是否用某种方法。”

  白宫发言人司哥特·麦克莱伦当天也表示,布什总统在讲话中透露密谋的详情和国内窃听无关,是为了“强调国际合作在反恐战争中的重要性”。

  “基地”初计同时袭击美国东西海岸

  布什讲话结束后,白宫国家安全顾问弗朗西斯·汤森德透露,这一袭击计划原本应该是“9·11”袭击的一部分:谢赫·穆罕默德最初计划在2001年9月11日当天在美国西海岸和东海岸同时劫持10架飞机发动袭击,但是这遭到了本·拉登的反对,因为“基地”组织不能在短的时间内训练出足够的恐怖分子。

  汤森德说:“是本·拉登决定,应该集中袭击美国东海岸,之后再袭击西海岸。我们认为,‘基地’没有足够的人力来同时发动袭击。”她还表示,美国在挫败该计划的过程中,得到了东南亚地区4国政府的支持,但没有透露具体是哪些国家。(谢来)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