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京军区某仓库注重提高官兵驾驭信息化装备的能力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9日 10:53 解放军报

  沈学锋 本报记者 胡伟

  新闻事实

  春节前夕,一场信息化条件下的油料保障演练,在南京军区某仓库展开。官兵们驾轻就熟,击键声声,收集信息、辅助分析,很快形成了《基地供应保障方案》并付诸实施……曾在仓库指导软件开发的地方专家,看到这精彩的演练,钦佩地说:“我们指导过的个别部队,专业技术人员撤走后信息化装备就‘拉不开栓’了。你们技术娴熟,还有改进和创新,真是想不到!”

  过去,这个仓库在驻地有关部门的科技人员帮助下,建成了“自动零发油系统”,使发油效率提高了3倍,但“外援”走后,这套

信息化装备因官兵不会操作而“趴窝”,后来不得不再把科技人员请回来。

  吃一堑,长一智。从此,他们从提高自身驾驭信息化装备的能力做起,让官兵和“外援”一道工作,一边熟悉装备流程,学习使用;一边掌握维护技能,探索创新。在此基础上,他们开发应用二维条形码管理信息系统,进一步提高了“自动零发油系统”的功能,使作业人员减少了2/3。

  这个仓库在巧借“外援”带动仓库信息化建设不断升级的同时,还把着力点放在不断提升人才素质上。他们与军地8家科研院所签订了技术、人才培训协议,通过“开展普训打基础,送进院所强素质,结合实践育人才,交叉锻炼增潜力”等方法,使一批精通信息化技能、善于创新的“兵专家”涌现出来。他们研制开发了“油库管理信息平台”等7项科技成果,有效地提高了保障效率。去年,总部向全军推广了他们加强信息化建设的经验。

  就事论理

  自强者胜

  聂中林

  依靠军地科研院所科技人才,加速推进本单位信息化建设,属明智之举。问题是,有的单位往往把依靠变成了“依赖”,忽视了“自立”——注重自身的学习和提高,使借助的人才仅仅起到“拐棍”作用。南京军区某仓库改变这一现象的做法,值得提倡和借鉴。

  后勤信息化大厦,离不开人才支撑。当前,缺乏人才仍然是我们不断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的“瓶颈”,特别是仓库等一些基层单位,这个问题尤为突出。因此,我们要树立超前意识,采取超常措施,把军地科研院所帮助我们的过程,变成我们学习掌握信息化知识和技能的过程;把在实践中运用信息化技术的过程,变成强化素质、改进创新的过程,实现从“依赖”专家到依靠自己的跨越式发展,彻底改变那种过分依赖专家的局面,变“借梯上楼”为“造梯登高”,为推进后勤信息化建设夯实基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