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外军新闻 > 正文

俄报:伊朗将核中心深藏18米地下以防美国空袭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18: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8日电 据俄罗斯《新消息报》报道,近日伊朗核问题不断激化,在伊朗总统内贾德下令停止与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合作、全面恢复工业铀浓缩活动后,海湾地区爆发新的军事冲突的威胁变得更加现实。美军正在讨论军事打击计划,伊朗也在积极备战,如今已把所有核中心、重要核设施深藏地下,部署防空系统加强防护,应对可能遭到的空中打击。

  2月7日,国际原子能机构发言人证实收到伊朗领导人的正式信函,宣布停止与该机构的一切合作,不再主动配合核查行动,抗议把伊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的决定。2月6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宣布,伊核项目对以色列构成直接威胁,不排除军事打击伊朗的可能性。最新民意调查结果表明,57%的美国人赞成军事干预伊核问题,阻止伊朗研制核武器。

  据悉,美国将会在今年3月底之前决定是否使用武力解决伊朗核问题。以色列国防军总参谋部认为,最快在今年3月,伊朗就有可能生产出核武器。不过,美国军事专家在能否炸毁伊朗境内所有知名核设施的问题上观点并不一致。事实上,美军在中东和近东的军事基地已对伊朗形成包围之势,西边有部署在阿富汗的美军,东边有部署在

伊拉克
土耳其
和卡塔尔的军事基地,南边在阿曼和迭戈加西亚岛有驻军,波斯湾内有美军航母编队,配备大量强击机和“战斧”式巡航导弹,同时不排除使用从本土起飞的B-52战略轰炸机的可能性。  

  美国空军退役军官哈基纳中校表示,与1981年以色列空袭伊拉克核设施相比,美军如果空袭伊朗核目标,行动规模要大得多,预计可与2003年伊拉克战争时的空中行动规模相当。

  最近几个月以来,伊朗一直在加紧备战,防止可能遭到的攻击。主要战略目标已由各种防空系统层层防护,许多极其重要的目标已深藏地下,其中纳坦兹、伊斯法罕(铀浓缩中心)核设施中最为重要的部件已深藏在18米深的地下,由2米厚的水泥混凝土防护。另外,伊朗还极有可能先发制人,使用中程导弹攻击以色列及美军部署在中东和近东的军事基地。

  如果爆发武装冲突,可能会威胁到整个地区的安全。早在去年12月份,伊朗国防部长沙姆哈尼就郑重警告称,伊朗将会打击哪些向美国提供领土允许美军借道攻击伊朗的国家,因此,境内部署有美军雷达站和战机的阿塞拜疆当局对伊朗局势非常关注。2月5日,伊朗驻阿塞拜疆大使索雷马尼宣布,阿利耶夫总统已经承诺阿塞拜疆绝对不会允许美军利用其领土攻打伊朗。(固山)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