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海军轰六苦练夜间海上超低空突防战术(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8日 09:34 光明网-光明日报
我海军轰六苦练夜间海上超低空突防战术(图)

执行特殊任务的黑色涂装轰六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第一支远海重型轰炸机群叱咤海空

  ——来自南海舰队航空兵某轰炸机团的报告

  本报特约记者 徐锋 通讯员 梁庆才 寇永强

  人民海军第一支远海飞行作战部队——南海舰队航空兵某重型轰炸机团,挟万钧雷霆,啸万里海空,圆满完成南沙巡逻、远航太平洋、空中加受油等数十项重大军事任务,7次填补我海军航空兵历史空白,实现海空作战一系列重大突破。

  展翅远海

  远海空中作战能力弱、有效防空距离

  近等问题,一直是海军航空兵部队实施远海防御作战的“瓶颈”。发展空中加油技术,增强战机远程打击能力的任务,历史性地落到南海舰队航空兵某轰炸机团官兵肩上。

  刘连友,轰炸机团“第一加油手”。他在加油机的后舱看到从后面直追上来的战斗机在空中与自己仅有几米距离时,真正体会到飞机空中加受油是怎样一种挑战:“受油战机就在自己的‘胳肢窝’里作业。稍有疏忽,就有可能机毁人亡……”时任副团长、现任团长的吴中秋带领相关机组置生死于度外,短短几个月,就攻克加油机空中密集编队、对接过程中的心理和技术间断、加受油过程中不同条件下的回合方法等40多个技术性难题,实现我海军航空兵作战半径的历史性跨越!短短几年,该团就完成远海空中加受油、夜间空中加受油、双机同步加受油等多个战斗科目的训练,80%的飞行员达到连续作战、多次出动的能力。

  2004年3月,接力棒传到轰炸机团新一届党委班子的手里。他们围绕远海、深海训练,多个机组,飞越广西十万大山,飞越山东半岛,之后转战南海,连续飞行数小时。大洋上空,数枚水雷从弹舱倾泻而出……轰炸机团展翅远海的梦想终成现实。

  突破云天

  相对于其他战斗飞机,重型轰炸机无疑是作战飞机中的“庞然大物”。如何让这些“庞然大物”在任何气象条件下都能“行走自如”,被轰炸机的驾驭者们上升到“战略”位置。

  在复杂低气象飞行中,雨天着陆最让人揪心:重达数十吨的轰炸机在跑道积水情况下降落就像“溜冰”,一旦时速大于185公里这个“临界点”,飞机接地后很难刹住车;而重型轰炸机正常着陆时速为250公里,速度再小就容易失速坠毁。

  宁冒风险,也要突破云天!特级飞行员、副团长赵勋率领由4架轰炸机组成的机群,在能见度不足1公里超低气象条件下,带头在雨中起飞,高度从7000多米

  降到200米,所有的人都惊出一身冷汗。在战友们的惊叹声中,赵勋带着突击机群胜利返航。

  更多的新飞行员成为低气象飞行中的“常客”。这个轰炸机团新飞行员在一年时间里完成以往需要3年完成的训练科目;风雨中练出来的“雏鹰”,个个成长为“冲天大鹏”。

  海空称雄

  现代信息条件下的海空突击无异于突破天罗地网。练就“突击”绝技,成为该团官兵的毕生追求。

  昼夜间远距离跨区机动,轰炸机群长途奔袭完成突击敌机场和海上目标等战术内容,沿途带动多个机场的歼击机起飞拦截,练协同、练对抗;与舰艇部队联手,组织夜间大机群舰机对抗训练。他们率先在海军航空兵部队组织下半夜训练,探索下半夜训练的新路子。茫茫夜空,轰炸机团官兵用青春和热血演绎着一场场生死时速。

  早春,南海海面一片漆黑。副团长胡树清带领10架轰炸机组成的强大机群,与多艘舰艇在夜色中展开突防作战。事先互不通报具体方位,全凭双方斗智斗勇。飞机从多个方向进入,快速接敌,快速突击,快速脱离,夜间技术和战术得到全面检验。

  “超低空”训练被飞行员们形象地称之为“隐身术”。多年来,低空突防一直是世界各国航空兵特别关注的一种战术。2005年5月,轰炸机团多个机组参加上级组织的超低空集训。庞大的轰炸机掠海飞行,转弯时巨大的机翼眼看就要划破波浪,但参训飞机无不以惊险的高难动作在低空躲过“敌方”雷达搜捕,把超低空技术表现得淋漓尽致。目前,全团作战编组均达到昼夜间在超低空状态下持续稳定飞行数百公里的海上长距离飞行的能力;编队间隔、距离均达到大纲规定的最小间隔的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