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台舆论批评扁“废除国统会”讲话破坏两岸关系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7日 16:3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2月7日电(记者陈斌华)连日来,台湾主要政党、媒体、知名人士和普通百姓发出各种声音,强烈批评台湾当局领导人陈水扁1月29日声称的“目前已是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的讲话。

  中国国民党主席马英九1月29日表示,陈水扁曾两次宣示“四不一没有”,其中的“一没有”就是“没有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问题”。陈水扁如果改变以上承诺,其诚信会受到质疑。不守信的行为将会付出应有的代价。

  亲民党主席宋楚瑜2月3日表示,陈水扁的谈话显示他将在未来两年的任期内推动改变现状的“急独路线”。陈水扁的讲话证明他为挽救个人在民进党内权力地位,不惜挑起两岸紧张,籍“统独”问题转移焦点,遮盖其执政失败、贪污腐化的社会印象。

  

国民党中央政策会副执行长张荣恭分析说,陈水扁提出“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是意图全面否定“四不一没有”。亲民党“立法院”党团干事长林惠官表示,陈水扁违反“四不一没有”的承诺,无助于改善两岸关系。

  “陈水扁一向以‘选举语言’做政策宣示,如今,这个毛病从选举期间已经延烧到非选举期间,而且,选择议题的强度变本加厉。”岛内《中央日报》2月3日指出,陈水扁当局的做法,“结果有两种可能,一是陈水扁的谈话完全没有人理会;二是陈水扁的谈话把台湾带入绝境”。1月30日出版的《联合报》评论说,陈水扁多次保证“四不一没有”,现在“唯一确定没有的,就是阿扁没有诚信”。同日出版的《中国时报》发表该报资深记者王铭义撰写的新闻分析说,陈水扁已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而选择了“战略清晰”的对抗较量路线。

  曾任陈水扁政策顾问的许文彬律师认为,陈水扁“四不一没有”的承诺面临改弦易辙,将危及两岸关系,并引起岛内朝野和国际社会的严重关切。

  “国统会”全名为“国家统一委员会”,1990年10月由台湾当局前领导人李登辉宣布成立。“国统会”成立后共举行过14次会议,但2000年5月陈水扁上台后“国统会”没有再开过会。“国统纲领”全名为《国家统一纲领》,1991年出台。其内容包括:大陆与台湾均是中国的领土,促成国家的统一,应是中国人共同的责任;分近程、中程、远程三阶段目标,实现中国统一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