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查韦斯称布什比希特勒坏 组建百万兵对抗美入侵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6日 14:40 中国日报网站
查韦斯称布什比希特勒坏组建百万兵对抗美入侵

加拉加斯街头挤满了身穿红色衣衫支持查韦斯的委民众。(路透社图片)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国日报网站消息:在被美国防部长比做希特勒后,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以他个性十足的讲话反击说,与美国总统布什相比,希特勒如同乳臭未干的孩子。他同时透露正在考虑购买足够武装100万委内瑞拉人的枪支,来抵抗美国可能的入侵行动。由于委内瑞拉指控美国涉嫌从事间谍行为,两国先后互逐外交官,委美外交关系正在不断恶化。

  在当天举行的一次大型群众聚会中,查韦斯站在自己巨大的画像下发表演讲说:“当今世界上如果说有哪国的总统和希特勒有所相像的话,那非‘危险先生’(美国总统布什)莫属。美国总统的帝国主义、种族灭绝和法西斯倾向根本就没有限制。我想和乔治·W·布什相比,希特勒就像是一个乳臭未干的孩子。”

  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2日曾发表评论,将查韦斯比作纳粹元凶希特勒,并对委内瑞拉、古巴和玻利维亚三国之间日益紧密的关系发出警告。因此,查韦斯声称“布什比希特勒还要坏”的讲话显然是在对拉氏的讲话做出反击。

  查韦斯在当天演讲中同时警告说,美国正在阴谋入侵委内瑞拉。虽然委2005年已经从俄罗斯购入了10万支卡拉什尼科夫突击步枪,以及武装直升机等武器装备,但他认为想要抵御美国的入侵,这些武器还远远不够。查韦斯说:“我们仍然需要更多数量的步枪。10万支俄制步枪还不够,委内瑞拉需要有100万装备精良的男女士兵。”

  查韦斯还对其支持者透露:“我已经开始和一些能提供更多步枪的国家进行接触。”台下他的支持者则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4日清晨,成千上万的查韦斯支持者统一佩戴贝雷帽,在该国首都加拉加斯街头举行大规模游行活动。游行者高喊“不要美帝国主义、要革命”等口号,指责美国正阴谋推翻查韦斯政府,美国间谍已经渗透入委军内试图煽动人心、将查韦斯赶下台。

  一位参加游行的44岁机修工对记者说:“美国佬正试图渗透进入委内瑞拉武装部队,但查韦斯的地位仍然很稳固。”他和周围的示威者都对华盛顿3日宣布驱逐委一名外交官的决定表示愤慨。就在美驱逐委外交官的前一天,查韦斯政府刚刚以涉嫌从事间谍行为而驱逐了美驻委海军武官科雷亚。

  针对美间谍案一事,委副总统兰赫尔4日强调,查韦斯总统不久之后就会将证明美海军武官阴谋行动的“总结性确凿证据”公布于众。他说:“我们不会把这些证据交给美国驻委内瑞拉大使,我们会直接向委内瑞拉人民公布这些证据。”

  路透社指出,目前美委外交关系正陷入几年来的又一低谷时期。美国此前不仅对委大规模采购俄制武器的举动提出批评,还阻止西班牙向委出口战机,理由是西战机上装备有美军技术,

马德里在没有得到美方许可的情况下无权将其出售。

  查韦斯则多次指责华盛顿试图颠覆他的政府,并警告说如果美国中断两国关系的话,他就将关闭委设在美国的炼油厂,并将原本出售给美国的石油转售给他国。美国方面则重申自己没有入侵委内瑞拉,或是推翻查韦斯统治的计划,并反驳说查韦斯的种种反美言论不过是为了在自己底层支持者中煽动起民族情绪。

  (陈凡)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