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防务评估报告称中国为最大潜在军事竞争者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4日 16:55 中国新闻网
美防务评估报告称中国为最大潜在军事竞争者

美国鼓吹中国潜艇威胁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社华盛顿二月三日电 (记者 余东晖)三日对外公布的美国《四年防务评估》报告称,中国有“与美国在军事上竞争的最大潜力”。不过五角大楼高官指出,美中之间爆发战争的风险正在减小。

  这份九十二页的报告第三部分谈到美国影响处于“战略十字路口国家”的选择,将中国、俄罗斯、印度列为美国最需关注的主要新兴国家,其中“中国有着与美国进行军事竞争的最大潜力”,其军事技术发展可能抵消美国传统的军事优势。

  似乎是为了平衡这种定性可能引发的忧虑,报告发布前,正在韩国访问的美军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佩斯强调,随着美中经济关系的日益加强,两国爆发战争的风险正在减小。佩斯对美中关系的未来表示乐观,他说,美中之间的共同利益远大于分歧。

  即将于下周一提交给美国国会的这份报告表示,美国的政策仍强调鼓励中国在亚太地区发挥建设性、和平的作用,作为应对恐怖主义、核扩散、毒品、海盗等共同安全挑战的伙伴;鼓励

中国经济和平发展和政治改革而不是军事威胁;美国的目标是中国继续成为经济伙伴,并作为“利益相关者”和有利于世界的力量兴起。

  报告声称,美国必须鼓励发展持久的远程军事行动能力,提出美国将在二0一八年之前发展远距离攻击能力,装备无人轰炸机和激光制导武器。将部署在太平洋的航母从五艘增加到六艘,在该地区维持美国海军六成的潜艇,到二0一二年之前每年购买的攻击型潜艇数量翻番。(完)

  美国学者称中国崛起对美日是挑战而不是威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