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旅美学者解读美对台政策声明 当头棒喝陈水扁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22:1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纽约一月三十一日电 陈水扁继元旦讲话之后,在春节讲话中又放了“三炮”:认真思考废除国统纲领和国统会的问题;以台湾名义申请参加联合国;今年制作“新宪法”,明年举行新宪公投。针对陈水扁的“走火”,美国国务院随即发表对台政策声明,旅美学者、著名政论家方焰先生在解读这个声明时说,这对陈水扁和台湾独派势力可说是“当头棒喝”。

  方焰认为,美国国务院发言人指出,美国没有预料到陈水扁会讲那些话,“所以我要说真是一种意外”。这就说明,陈水扁放的“三炮”又是个人“惹祸”,不但同美国没有任何关系,而且对美国也是突然袭击。

  方焰说,美国国务院的这份声明特别强调,“美国不希望起煽动性或传达错误信息的作用”。由此可见,美国把陈的“三炮”,定性为“煽动”和“错误信息”。

  方焰分析,这份声明进一步强调美国政策没有变,不支持“台独”,反对单方面改变现状。并且指出“以台湾之名加入联合国”也是一种单方面改变现状。这就堵住了陈水扁想钻的“空子”。

  方焰认为这个声明中的“美国跟台湾的非官方关系是由我们的一个中国政策、台湾关系法和美中三项联合公报所支配”这句话富含深意。这是从一句标准用语改变来的。原来的标准用语是:“美国的一个中国政策(或两岸政策)是由台湾关系法和美中三项联合公报决定(或支配)的”。声明中的“美国跟台湾的非官方关系”的表述传递了美国更趋明朗的态度。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