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台海形势 > 正文

港报:中美国际利益互涉 陈水扁未来难兴波作浪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2:2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2月1日电 今日出版的香港明报发表社论指出,美国国务院昨日亦罕见地对陈水扁新春谈话主动作出回应,这种与陈水扁主动划清界限的做法,在以往的美台关系中相当罕见,可见美国愈来愈相信,陈水扁像李登辉一样是麻烦制造者,愈来愈觉得陈水扁要走“台独”极端路线的做法已经到了失控的边缘。

  社论说,政治是讲实力的,去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台湾民众已用选票表明,不赞成可能为自己的安全和福祉带来危险的极端“台独”路线,而北京在与陈水扁打交道的过程中,亦摸清此人的翻云覆雨路数,如今美国又明确表态,不赞成陈水扁在两岸间制造麻烦的任何主张,陈水扁未来恐怕亦难掀起什么大浪。

  社论称,这个春节台湾不平静。陈水扁藉返家乡台南派红包之机,提出了走向“法理台独”的三大诉求:认真思考废除“国统会”及“国统纲领”的适当时机,以彰显台湾主体意识;以台湾为名称重新申请加入联合国;今年内将台湾新“宪法”定稿,明年举办“新宪公投”。陈水扁的言论立即在岛内政坛掀起一场“独”与“非独”的争议,美国国务院昨日亦罕见地主动作出回应,直指陈水扁的谈话对美方来说是个意外,认定“以台湾之名加入联合国”属于单方面改变台海现状的做法。显而易见,陈水扁的新春谈话引发了美国的不安与忧虑。

  社论认为,美国国务院要如此主动地表态,一个重要考虑是,美国绝不希望任何的迟缓反应,会造成北京和陈水扁方面的误解。实际上,陈水扁的新春讲话与他的元旦讲话一脉相承,突显的都是台湾主体意识,挑动岛内朝野对立,加剧两岸紧张局势。在陈水扁发表元旦讲话后,美国随即表示“严重关注”的看法,台湾传媒更报道,美国曾将陈水扁事先送去审阅的讲话稿退稿三次。这次陈水扁发表更为极端的新春讲话,美国明确表示确实没有预料陈水扁会讲那些话,事先也未就此有所咨商,“所以说是一种意外”。这种与陈水扁主动划清界限的做法,在以往的美台关系中相当罕见,可见美国愈来愈相信,陈水扁像李登辉一样是麻烦制造者,愈来愈觉得陈水扁要走“台独”极端路线的做法已经到了失控的边缘。

  社论说,在美国的国际战略中,北京如今是重要的利益相关者,无论在朝鲜、伊朗核纠纷方面,还是在双边经贸关系方面,美国有求北京的帮助愈来愈多。既然大家的利益相关,美国又怎能只期望中国帮助自己而不作出回报?北京已多次公开表态,希望与美国连手反“台独”,而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四月即将访美国,在陈水扁作出明确的“法理台独”表态后,美国又岂能装聋扮哑?

  不过,从陈水扁的元旦讲话到新春讲话,可以明显地看到,他对来自美国的压力已经愈来愈不耐烦。由于民进党目前的弱势地位和陈水扁的跛脚鸭状态,为了维持自己在岛内的泛绿共主地位,同时在未来的民进党“总统”候选人的产生过程中发挥绝对影响力,陈水扁不理美国的压力,进一步铤而走险的可能并非不存在。然而,政治是讲实力的,去年底的台湾县市长选举,台湾民众已用选票表明,不赞成可能为自己的安全和福祉带来危险的极端“台独”路线,而北京在与陈水扁打交道的过程中,亦摸清此人的翻云覆雨路数,如今美国又明确表态,不赞成陈水扁在两岸间制造麻烦的任何主张,陈水扁未来恐怕亦难掀起什么大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