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你知道空军飞行员选拔的新标准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2月01日 12:29 中国国防报
你知道空军飞行员选拔的新标准吗(附图)?

图为空军航空大学校门。郭泓斌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选拔标准和范围拓宽了

  ●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了

  ●女飞行学员招收频率加快了

  李洪春 本报记者 张金玉

  1月20日,记者从空军招收飞行学员工作局获悉,今年空军对招收飞行员的标准条件和方法程序进行了8个方面的调整,招生的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招收女飞行学员也由过去七八年招收一次改为每3年一次。这使越来越多的有志青年有机会飞上蓝天,甚至有机会在此基础上实现航天员之梦。

  选拔标准和方法程序有8大变化

  身高标准:往年报考飞行学员的男生为1.65米至1.78米之间,女生为1.60米至1.75米之间;从今年起,男生将调整为1.65米至1.85米之间,女生调整为1.65米至1.78米之间。空军招飞局负责人说,过去我军装备的歼5、歼6、歼7等作战飞机座舱内部空间较为狭小,因此对飞行员身高有限制。随着新一代作战飞机的服役,飞机座舱的环境得到了很大改善,不但空间增大,而且更多地采用人性化设计。在这种条件下,沿用过去的身高标准已经不合时宜,采用新标准势在必行。

  体检要求:放宽了对急性肝炎、痢疾等传染病愈后判定的标准,同时增加了严重偏食及猪、牛、羊肉均不吃者不宜参加体检的规定。

  年龄要求:将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入选年龄上限提高1岁,高中毕业生参加空军飞行员选拔的年龄标准由16周岁至19周岁调整为16周岁至20周岁。

  户籍要求:新的招飞政策打破了原所在省招飞时对户籍管理的规定。户籍不在当地的借读生首次允许报名。

  生源要求:首次允许往届生报考。根据新的招飞政策,文科生、理科生,应届生、往届生均可报考。空军将根据情况单独划定文、理科录取

分数线。往届生必须有学籍,为在校复读生。

  专业要求:对普通高校应届本科毕业生参加空军飞行学员选拔,取消了以往的理工类专业限制,中文、历史、外语、教育、经济管理等专业的毕业生只要符合条件均可报考。

  培养模式:全面启动“2+2”培养模式,今年首次从178所普通高等学校理工类本科二年级男生中招收40名飞行学员,选拔到空军飞行院校进行两年飞行基础和专业训练(详见本报1月10日报道)。

  录取程序:将录取后的全面复查调整到录取前进行,在6月底之前,空军招飞局将组织联合复查组对全面检测合格的学生进行政治、身体和心理素质全面复查,以避免考生在录取后因复查不合格而被淘汰。

  招生规模和范围继续扩大

  今年,空军从全国数千所普通中学和数百所高等学校中招收飞行学员,招收的规模和范围进一步扩大。目前,全国各地已有50余万名考生报名,近7.5万人经学校推荐后参加了选拔,其中1.1万余人通过了第一步检测。

  目前,空军主要采取3种方式招收和选拔飞行学员:一是从地方普通中学高中毕业生中选拔,二是从普通高等学校和军队院校的本科毕业生中选拔,三是从普通高等学校的理工类本科二年级男生中选拔。

  空军招飞局局长隋国胜大校介绍说,在3种选拔模式中,从高中毕业生中招收的飞行学员占飞行学员总数的绝大多数。他提醒今年参加全国普通高等学校统一招生考试的考生,在填写“普通高校招生考生志愿表”时,必须在提前录取院校栏目中把“空军航空大学”和“航空飞行与指挥专业”作为第一志愿填报。他说,随着高考制度的改革,部分省、自治区、直辖市自行命题。为使参加招飞的考生机会均等,空军招飞部门决定取消以往全国统一划定

录取分数线的做法,根据教育部、公安部、
财政部
和解放军总政治部下达的招收人数,按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招飞考生实际情况分别划定录取控制线。

  女飞行学员今后每3年招收一批

  空军今后每3年招收一批女飞行学员,每批招收30人左右。第9批女飞行学员的招收选拔在2008年进行。隋国胜介绍说,目前我国女飞行员的工作范围正逐步由原来的运输机驾驶、领航、通信扩展到空中加油、空中预警、电子侦察等作战保障领域。因此,女飞行学员的选拔范围逐步扩大,对学员的政治、体格、心理、文化素质要求也不断提高。被录取的女飞行学员进入空军飞行院校,接受为期4年的大学文化、航空理论学习和飞行技术训练,毕业后被授予军事学学士学位,被任命为副连职军官、授予空军中尉军衔,并有望参加女航天员选拔。

  隋国胜说,以前我国基本上是每七八年招收一批女飞行学员,现在改为每3年招收一批,这样能把更多的优秀女中学生吸收到空军飞行部队中来,合理配置女飞行员梯队,促进女飞行员队伍的全面建设,并为从女飞行员中选拔女航天员提供保证。

  据介绍,2005年从12个省招收的第8批35名女飞行学员目前正在空军航空大学接受基础教育、航理教育。她们将完成近百门必修和选修课程,并在通过跳伞救生、野外生存、心战对抗等检验后进行初教机飞行筛选和高教机飞行训练。优秀毕业学员有望再进行2~3年的航天员选拔、训练。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