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拉登还有能力袭击美国吗(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9日 13:20 中国国防报
国际观察:拉登还有能力袭击美国吗(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任秋凌

  就在人们纷纷猜测“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是否还活在人世时,本·拉登日前再度现声,威胁将对美国发动二次袭击。消息登出后,又引起美国媒体的一番炒作,但分析人士指出,美国民众对此的反应已经比以前冷淡了许多。

  本·拉登证明自己还活着

  单从技术的角度看,本·拉登的藏匿之术确实令人惊叹。美国媒体指称,2000年,中央情报局的一架“捕食者”无人机曾在阿富汗拍到本·拉登的行踪,但当时的克林顿政府却没有下手。仅3个月后,“9·11”的厄运就降临到美国头上。后来在托拉博拉山区,本·拉登再次漏网。自此,美国再没有机会和本·拉登如此“亲密接触”过。

  美国军事和情报部门官员相信,本·拉登仍藏身于地形复杂的巴基斯坦和阿富汗边境的某个地方。他极少外出活动,行踪严格保密,偶尔出去也是单独行动。本·拉登从来不打电话,以免被监听……这种沉默的状态让不少人甚至怀疑,本·拉登可能已经死了。就在这个时候,本·拉登再次露面。专家指称,这是本·拉登向人们证明:“我还活着,而且仍旧与我的组织保持着联系。”

  “基地”组织今非昔比

  尽管本·拉登扬言要对美国发起第二次袭击,但多数美国民众似乎并不感到惊慌。6年来,他们已经听惯了这种“狼来了”的故事,而且本·拉登和他的“基地”组织早已今非昔比。

  “9·11”事件后,本·拉登藏进山洞逃避打击。几年来,“基地”组织不断遭受重创,重要头目纷纷落网,美国情报官员也公开扬言,穷于躲藏的本·拉登已不再具备有效地指挥“基地”组织的能力,铲除之或抓捕之没有太大必要。但他们还是希望早日将这个恐怖头子抓捕归案。而且在巴基斯坦军方和情报部门的支持下,美国人的包围圈距离本·拉登越来越近。

  抓住本·拉登美国并非从此太平

  尽管很多美国人怀疑,本·拉登是否还具有袭击美国的能力。但是,本·拉登露面讲话还是给美国舆论带来相当的震动。中情局前中东分析师朱迪斯·亚菲表示:“本·拉登的意思很明确:不管美国人采取什么措施,他不仅活着,而且活得很好。”

  美国媒体评论指出:以反恐为借口,美国接连发动了两场战争。但战争打了好几年,美国人的内心里却仍没有安全感。本·拉登一发话说要发动恐怖袭击,美国马上精神紧张,又是出动反恐特种部队,又是增派警察上岗……美国人的心理防线并不是固若金汤。

  也有美国媒体指出,即便抓住了本·拉登,也不意味着美国就从此太平无事。反恐是一场长期的艰苦的持久战,不是消灭一个本·拉登就能解决问题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