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转手几十人——拉登录音带如何送到半岛电视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23:10 世界新闻报
转手几十人——拉登录音带如何送到半岛电视台

资料图片:本·拉登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基地一二号人物“现声”

  在西方情报官员放出风声说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很可能已经病死之后没几天,这名世界头号通缉犯19日通过卡塔尔半岛电视台发表了对美国的最新录音讲话。他声称基地组织正在准备对美国发起新的致命袭击,并说如果美国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撤军,基地组织可以考虑和美国停战,以便让伊拉克和阿富汗顺利实现重建。

  第二天,一家阿拉伯网站又公布了基地组织二号人物扎瓦赫里的一段录音。扎瓦赫里在录音中朗诵了赞颂在阿富汗与美军作战的伊斯兰战士的诗句。一周前美国曾以扎瓦赫里为目标对一个靠近阿富汗边境的巴基斯坦村庄发动导弹袭击,打死4名基地组织高层成员,包括扎瓦赫里的一个女婿,但扎瓦赫里却不在其中。

  拉登和扎瓦赫里此时相继“现声”,显然是要向他们的敌人和自己的追随者表明:美国打了4年多的反恐战争,仍然无法将他们铲除,他们还活着!

  美不提高安全防范级别

  美国情报机构的分析显示,拉登和扎瓦赫里的这两段录音确实出自他们本人之口。

  白宫在第一时间对拉登的讲话作出了反应。发言人麦克莱伦断然拒绝了拉登的停战建议,说什么时候结束这场战争该由美国决定。美国国土安全部则表示,不会因为拉登的最新讲话提高美国的安全防范级别,因为没有理由相信拉登声称的袭击即将发生。

  与此同时,美中央情报局正在对拉登的最新录音进行分析,希望能够推断出这段录音录制的时间和地点,确定拉登是否在通过录音向基地组织的成员发出新的行动信号。

  美国反恐官员说,技术分析显示拉登的录音是去年12月以后录制的,但不清楚其发表的真实目的。至于扎瓦赫里的录音,美国官员认为录制时间可能是几年之前,因为扎瓦赫里在录音中没有提到一星期前美军针对他的导弹袭击,他在录音中朗诵的诗句主要叙述的是9·11事件后阿富汗的塔利班“圣战者”对美军入侵的抵抗。

  拉登录音带如何送抵半岛

  多年来,拉登的录音几乎都是由半岛电视台播出的,美国情报机构一直想弄清这些录音带是如何被送到半岛电视台手中的。去年5月在巴基斯坦被捕的一名基地组织高层骨干为这个问题提供了答案。据此人供认,基地组织有一个庞大的信使网络,拉登的录音以及他的行动指令大多由这些单线联系的信使们亲手传递,有时一个信件需要经过漫长复杂的线路和几十个信使的辗转才能传到收件人的手中。

  据巴基斯坦一情报官员说,拉登的最新录音带是被人偷偷送到半岛电视台阿联酋迪拜办事处的,而通常拉登等基地头目的录音都是装在信封里被丢到半岛电视台在巴基斯坦伊斯兰堡的办事处门口。

  这位基地骨干还证实了一个美情报官员长期以来的怀疑:拉登和扎瓦赫里仍藏匿在巴基斯坦与阿富汗两国交界的山区。

  美国为何灭不掉拉登

  拉登的生命力实在是让人惊叹。分析人士认为,在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尤其在两国交界的部落地区,拉登的支持者不计其数,部落长老们会非常乐于为拉登提供庇护。而对于这些实行自治的部落地区,巴基斯坦官方的影响力十分有限。此外,由于穆沙拉夫政府不允许美军入境清剿基地残余分子,美军除了在获得可靠情报后发动定点清除袭击外,其他时候只能望山兴叹。

  一位前美国特种部队高级军官认为,军方繁琐的官僚程序也是迟迟不能抓获拉登的一个原因。 (欧 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