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与民调结果大相径庭 哈马斯意外大胜震惊世界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7日 18:18 北京晚报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当地时间1月26日晚正式公布立法委选举统计结果。与前日民调结果大相径庭的是,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赢得多数席位,得票大幅超过巴民族解放运动(法塔赫)。

  哈马斯赢得76席

  巴勒斯坦中央选举委员会主席哈南·纳赛尔26日晚宣布,初步统计结果显示哈马斯赢得新一届立法委132个席位中的76席,法塔赫获得43席。纳赛尔说,其他4个竞选阵营和独立候选人获得余下13席。他同时说,由于目前只统计了全部选票的95%,预计在两天内公布的最终结果可能会出现细微差别。这一官方结果与25日投票后的民意调查大相径庭,让民意调查专家大跌眼镜。

  哈马斯自己也没想到

  哈马斯在宣布获胜后第一时间向外界传递了相当复杂的信息,特别是在与以色列关系方面。美联社认为,哈马斯的竞选活动焦点在巴勒斯坦内政,而不是巴以关系。在选举前,哈马斯显然也没料到获胜。它只是表示将成为联合政府中的参与者之一,从而避免在巴以关系上做决策。因此,以马西尔·马斯里为代表,哈马斯成员发出的信号“含混不清”。马斯里代表哈马斯参加加沙北部地区竞选。他26日说,与以色列谈判和承认以色列“不在我们的议事日程上”,但又说哈马斯准备合作,特别是同阿巴斯。

  哈马斯面临内忧外患

  内忧 国内问题相当棘手

  由于首次参选的哈马斯缺乏足够执政经验,显著优势的背后也隐藏着不少忧虑。

  约旦政治问题专家巴塞姆·埃兹比蒂分析说,仅从内政方面考虑,哈马斯上台后就面临诸多棘手问题,比如巴勒斯坦安全部队管理问题。埃兹比蒂认为,安全部队包括许多法塔赫成员,内部关系纷繁复杂,“管理这些队伍并不容易”。而法塔赫关于两大派别联手的立场并不明确。正式选举结果公布后,法塔赫中央委员会成员因提萨尔·瓦齐尔曾对路透社说,中央委员会已经决定,法塔赫不参加下一届政府。

  外患 以色列目前不与哈马斯对话

  正式结果中哈马斯的惊人强势让哈马斯的老对手以色列难以接受。以色列代总理埃胡德·奥尔默特当天深夜与内阁成员进行了长达3小时的紧急会议。在会后向媒体散发的声明中,以色列政府表示,只要新一届巴勒斯坦政府中存在“一直宣称摧毁以色列的恐怖组织”,以色列就“不会与其谈判”。

  布什重申“拒绝接触”

  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当天的结果公布后召开新闻发布会,重申美国“拒绝接触”的立场。“我已经说得很清楚,一个将摧毁以色列作为自己的纲领的政党,不是我们希望接触的对象。”布什说。(徐超)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