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北京军区261医院推进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的调查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2:54 解放军报

  食堂“一个变俩”之后——261医院推进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的调查

  赵俊武 徐剑 本报特约通讯员 丁顺国

  踏着新年的脚步,笔者走进北京军区第261医院,见到该院两家地方餐饮公司都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年夜饭”特色服务方案,筹划推出“新年饭菜打折活动”和“团圆家宴餐”等服务项目。这是该院引入竞争机制,提高饮食保障社会化水平呈现的可喜变化。

  独家经营“怨声”多

  5年前,该院在全军率先推行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压减各类保障人员20多人,每年节省经费16万元,成为保障社会化改革的最早受益者。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地方保障单位饭菜价格偏高、品种单一的现象越来越突出,医护人员的“投诉”逐渐多了起来。针对这一情况,院领导果断决定:商家经营不好,就按合同换人。随即,该院终止了与这家公司的合作,与一家规模更大的餐饮公司签订了合同。可待新的承包商站稳脚跟后,渐渐在伙食保障上“短斤少两”,致使

医院官兵和承包商之间的矛盾时有发生。随后,医院又相继换了3家公司,但始终未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社会化保障还能不能搞下去?面对医护人员的疑虑,院长张松认为:“社会化保障是时代发展的必然要求,我们不能因为一时的困难而动摇改革的信心。”他们经认真分析研究,找到了症结所在:独家经营给商家带来了“皇帝女儿不愁嫁”的优越感,在这种思想的支配下,承包商把赚取最大利润作为自己的首要选择。

  果断设置“对台戏”

  一家单位垄断经营的方式,在院常委会上被否决,而引进竞争机制,将饮食保障“

蛋糕”一分为二的方案得以全票通过。

  吃一堑,长一智。为深化饮食保障社会化改革,他们没有关起门来盲目选择地方保障单位,而是根据本院餐饮设施和就餐人数的实际,利用网络、报纸等新闻媒体进行公开招标,采取竞争的方式确定保障单位。几天内,竞聘者纷至沓来。

  经过考察论证,医院最后从10家竞聘单位中选择了两家信誉高、资质好的餐饮公司,改变原来一个大食堂的独家经营,分成两个小食堂让两家公司分别承包。为规范承包商的经营行为,医院还出台了《社会化保障公平竞争细则》、《饭菜质量检查评比制度》等9项规章制度。

  与此同时,机关职能部门加大检查力度,由原来主要依靠行政手段直接管理转变为运用经济、法律手段加强监控,定期调查市场行情,设立最高菜价,切实保障饭菜质量。医院还成立了由院领导、医护人员、战士组成的伙食监督小组,对伙食质量和食品卫生安全等各方面进行全方位监督。

  两个“巴掌”拍得响

  新措施的出台,使医院饮食社会化保障逐渐形成良好局面。

  两家餐饮公司想方设法提高服务质量和伙食水平。今天你打出“特色服务牌”,明天我推出“微笑服务”,积极为广大医护人员创造和谐、便利的就餐环境。同时,他们还在餐厅设置意见簿、值班席,随时解决就餐人员提出的问题。针对就餐人员的不同地域特点,两家公司相继推出了适合南方口味的

川菜、湘菜、粤菜;适合北方人的西北风味、东北风味,仅主食就有10多个品种。战士小李高兴地告诉笔者:“两个食堂实行竞争经营后,我们不但能够吃饱、吃好,而且每月伙食费还略有节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