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查韦斯称CIA偷窃玻利维亚购买的中国导弹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25日 10:50 青年参考
查韦斯称CIA偷窃玻利维亚购买的中国导弹

资料图片:中国造“红缨5”防空导弹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1月17日,即将卸任的玻利维亚总统罗德里格斯作出一个惊人决定:同意该国国防部长贡萨洛·门德斯辞职,解除马赛罗·安特萨纳的陆军司令职务。而此时距新总统埃沃·莫拉莱斯举行就职仪式仅有5天时间。

  当地媒体报道,罗德里格斯总统17日是在举行完内阁会议后公布这一决定的。“我已解除了陆军司令安特萨纳的职务,并接受国防部长门德斯递交的辞呈。”罗德里格斯在讲话中,还简单提及了解除两人职务的原因,即他们没有很好地完成销毁28枚中国造便携式地对空导弹的任务。

  罗德里格斯指出,陆军司令安特萨纳在执行这一任务的过程中,“明显存在违规行为”。不过,安特萨纳很快在玻利维亚电视台节目上露面,为自己辩解。他称,自己不过是在按照命令行事,他还抨击罗德里格斯在大选期间,决定销毁地对空导弹,“是一种失策”。

  1月15日,安特萨纳在玻利维亚多家媒体上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玻政府向社会公开与美国签订的关于销毁地对空导弹的协议。媒体认为,此举可能触怒了罗德里格斯,成为安特萨纳遭解职的导火索。

  那么,玻利维亚为什么要销毁28枚合法进口的中国造地对空导弹呢?

  这还要上溯到去年的玻利维亚总统大选。去年10月,玻大选进入关键冲刺阶段,高举反美大旗的莫拉莱斯人气高升,离总统宝座越来越近。美国则开始变得惴惴不安,深怕莫拉莱斯上台之后,玻利维亚政策发生逆转。玻拥有的28枚便携式中国合法出口的常规武器——中国造“红缨”地对空导弹,更成为美国的“眼中钉”。

  在这种背景下,美国开始考虑如何赶在莫拉莱斯上台前,销毁玻境内的便携式地对空导弹。对于美国的担心,罗德里格斯似乎非常“配合”,很快作出决定,命令陆军司令安特萨纳全权处理,销毁境内的28枚便携式中国造地对空导弹。然而,不曾想,这些导弹后来“莫名其妙”地现身美国境内。

  玻“反美总统”要求一查到底

  此事曝光后,立即引起许多玻利维亚人的强烈反响。

  莫拉莱斯在大选后期更是抓住这一机会,猛做文章,抨击现政府是美国控制的木偶,并称销毁武器的做法将使玻利维亚失去防空能力。

  莫拉莱斯的指责并非小题大做。因为这些导弹虽然看起来不大,但正是因为小体积、轻重量,使它便于携带和隐蔽伪装,操作起来也灵活简便,是对付低空和超低空突防的飞机和直升机的有效武器。这也是玻利维亚军队拥有的惟一此种类型的防御型导弹。

  鉴于强大的民意压力,罗德里格斯为自己当时的决定进行了辩解。他说,自己是从美国和美洲国家联合组织那里得到建议,称这些武器“已经过时”,而且存在“巨大的安全隐患”,所以才决定予以销毁的。罗德里格斯还明确指出,自己决没有同意将这些武器转移到美国销毁。

  当地媒体报道说,自始至终,美国在玻销毁便携式地对空导弹过程中扮演了“积极”角色。对此,美国方面似乎并不讳言。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马克上个月曾公开表示,美国是应玻利维亚政府要求运走这些导弹的,“这样做是为了防止它们落入恐怖分子手中”。

  安特萨纳此前也曾证实这一说法。他向当地媒体透露,“玻军方完全有能力在首都拉巴斯拆毁这些导弹,但美国驻玻使馆的一些官员为将这些武器运到美国,故意质疑玻军方的能力”。不过,后来安特萨纳又收回了自己的讲话。

  查韦斯指CIA偷了玻利维亚导弹

  1月19日,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进一步披露并指责美国中央情报局(CIA)的偷盗行径,称CIA去年策划了偷窃玻利维亚地对空导弹

  据路透社报道,委内瑞拉、巴西和阿根廷日前正在举行三国首脑峰会。在首脑会谈之后,查韦斯向媒体表示,CIA的人员可能渗入了南美洲一些国家的武装部队,因此,应该成立一个南美洲的地区军事组织,以保卫该地区的主权。

  关于CIA在本地区的干涉活动,查韦斯提到了玻利维亚的例子。他说玻利维亚防空武器仓库丢失了28枚“红缨5”防空导弹,据说是由美国军人从这个国家运走的。查韦斯认为这是一种盗窃行为。他说:“美国CIA偷走了玻利维亚的导弹,这是国际强盗行径,他们的计划是使莫拉莱斯手无寸铁。”几天以前,他曾经在加拉加斯提出警告说,美国CIA试图寻找在玻利维亚搞政变的军人,这和2002年4月美国在委内瑞拉发动政变如出一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