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西点军校——“美国将军摇篮”很尴尬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17:12 中国国防报

  李巍琦 周峰

  日前,有则报道引起了国际舆论的关注:素有“美国将军摇篮”之称的西点军校最近却为招不到学生而尴尬万分。

  据美国媒体称,当前很多美国年轻人不愿考西点军校的原因是担心自己早晚也要到伊拉克参战,最后步其前辈“非死即伤”的后尘。根据美国国防部的统计,截至目前已有17名西点军校毕业生在伊拉克战争中阵亡,另有20余人受重伤。目前还在校学习的西点学员也有不少因为畏战厌战纷纷选择退学,以致2003年夏季入学的1197名西点学员中,目前只剩下904人,流失率高达25%。许多符合入学条件的年轻人甚至说,从西点军校迈向伊拉克战争不应是他们的人生追求。

  美国舆论评论道,西点军校的尴尬其实并非偶然。美军荣誉感和吸引力的丧失有着多种原因。伊拉克战争从2003年3月20日打响第一枪起,就是一场争议之战。所谓伊拉克拥有威胁美英的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等开战理由根本就不能成立。美国总统布什本人不久前也公开承认,伊拉克战争是建立在假情报基础上的,他本人受到了误导。所有这一切都使美国甚至英国民众油然而生一种上当的感觉。而且,伊拉克战争同时还是一场大大影响美军名誉的战争。自开战以来美军始终丑闻缠身。尤其是引起世界舆论哗然的虐俘事件更是令声称要推进伊拉克民主使命的美军在全世界面前颜面扫地。这一切都无形中削弱了曾培养出艾森豪威尔、

巴顿及麦克阿瑟等赫赫名将的美国军队与院校对年轻人的吸引力。

  也正因为伊拉克战争“名不正”且“行不端”,美军在伊拉克一直遭受着强烈的抵抗,并最终使这场战争成为一场“伤心之战”。美国《新闻周刊》在2005年圣诞节期间就报道说,对于伊拉克战争阵亡美军士兵家庭来说,圣诞节已不再是欢乐和幸福的节日,而是一个受悲伤和贫困困扰的难受日子。据西班牙《国家报》日前披露,伊拉克战争1.5万名被美官方承认伤残最严重的美军士兵目前却成了伊战中被遗忘的部分,许多战前曾生龙活虎且非常乐观的人再也找不回青春的感觉了,真是生不如死。面对国内民众对伊战的伤心愤懑,美国政府日前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力图挽回军心民心。《纽约时报》报道说,美国总统布什日前邀请多名曾经激烈反对美军出兵伊拉克的前政要到白宫献计献策。美国白宫发言人麦克莱伦表示,美国目前正在伊拉克与抵制分子进行谈判,以便早日平息战争。对此,有美国媒体表示质疑,美军发动伊拉克战争时曾自称要推翻萨达姆政权,如今却反过来要竭力拉拢这些支持前政权的伊拉克抵抗者,这难道不是对伊拉克战争的自我否定吗?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