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历史专题> > 正文

电影戏化了历史:什么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真面目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9:52 千龙新闻网
电影戏化了历史:什么是亚历山大大帝的真面目

电影中的亚历山大大帝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好莱坞大导演奥利弗.斯通精心打造的描述亚历山大大帝一生的史诗巨片《亚历山大大帝》引起很大的争议,一些史学家认为,重新评价这位马其顿征服者的是非功过,千万不要受科林.法瑞尔的头发、安吉丽娜.朱丽的性感嘴唇和范.基默演技的影响。

  马其顿王国国王、“征服者”亚历山大三世(公元前356 前–公元前323 年)在父亲菲利普二世征服希腊的基础上,

  又进一步扩展了马其顿王国的疆域,在其生命短短的几十年里,他成就了非凡的伟业,建立起疆域覆盖巴尔干半岛、尼罗河,直至印度喜马拉雅山的横跨亚、欧、非三大洲的马其顿王国,使数百万人臣服于他的统治。

  与拿破仑一样,亚历山大的一生也相当短暂。他一头金发,肤色红润,据说一只眼睛如夜空般漆黑,另一只眼睛则如晴空般湛蓝。他由母亲奥林匹亚斯养大成人,据认为可能是古希腊

神话人物阿基里斯和阿鲁杰迪的后代。亚历山大的父亲菲利普二世(公元前382 年-公元前336年)在巩固了其在马其顿王国的权力后,统一了分裂的希腊诸城邦和南方其它王国。尽管马其顿人都说希腊语,但却被老于世故的雅典人和底比斯人看作是“乡巴佬”。

  亚历山大对希腊哲学、自然科学和艺术十分着迷。在他死后不久,马其顿王国便分崩离析,但亚历山大永恒的遗产是他将希腊语言和希腊文明传播到征服的所有土地。这种文化传统的统一本质(被称为希腊主义)成为诸如

罗马王国和基督教等更加永久的公共机构的基础。最重要的是,亚历山大是位伟大的军事指挥家,他率领的大军所向披靡,战无不胜。古希腊传记作家普卢塔克写到,当亚历山大了解到宇宙有无限大的时候,他不禁黯然泪下。大臣们问他怎么了,亚历山大回答说:“世界如此之大,事实上我还未征服过一个地方。”

  理由之一:师从亚里士多德

  历史上有多少伟人胆敢宣称他们是某位伟大哲学家的学生?亚历山大三世就是其中的一位。菲利普二世从希腊众多精英中挑选出柏拉图的学生亚里士多德指导当时只有13岁的亚历山大三世学习。菲利普国王向亚里士多德许以丰厚报酬,把他的家搬到马其顿偏僻的小镇米尔扎,潜心教授亚历山大。在米尔扎附近的宁芙斯庙,亚里斯多德教授年轻王子地理、动物学、政治和医学等各方面的知识。亚里士多德的思想对亚历山大三世影响深远。在后来的军事征程中,亚历山大身边总带着科学家,他还不忘亚里士多德的师恩,将沿途找到的稀有动植物标本不远千里送给老师。

  理由之二:驯服

宝马黑神驹

  菲利普国王以13塔兰特(古希腊重量货币单位,1塔兰特相当于27公斤黄金)的重金购得一匹叫“布塞弗勒斯”的黑神驹。这匹马性子暴烈,所有骑上马背的勇士全被摔了下来。在经过细致观察后,亚历山大三世发现黑神驹对自己的影子十分害怕。于是,他向父亲打赌他能驯服这匹烈马。亚历山大将黑神驹赶到朝向太阳的方向,这样,马的影子正好在太阳的后面,随即亚历山大爬上马鞍,骑着黑神驹跑了一圈。见此情景,菲利普国王高兴地说:“我的孩子,你必须建立一个更大的王国实现自己的抱负,马其顿对你而言太小了。”后来,黑神驹成了亚历山大忠诚的坐骑,伴他征战四方,直到在今天的巴基斯坦与印度“象兵”作战时战死。

  理由之三:继承王位铲除异己

  亚历山大的父亲菲利普二世公元前336年在婚礼宴会上被贴身护卫刺杀身亡。亚历山大随后继承王位。虽然很少有学者认为亚历山大直接参与刺杀菲利普国王,但他即位不久便开始铲除异己,甚至还授意母亲奥林匹亚斯处死父亲第二任妻子刚刚产下的儿子。亚历山大用了两年时间平息了父亲所征服之地的叛乱。由于底比斯人到处散布亚历山大已死的谣言,并宣布起义。亚历山大十分愤怒,率军扫平底比斯,将城市夷为平地,并将城中3万居民或杀,或卖为奴隶,以此警告其它城邦,从此,在亚历山大征战亚洲的12年中,希腊再也没有发生大规模起义。

  理由之四:继承马其顿方阵

  马其顿战争机器最具特色的武器便是步兵方阵。步兵方阵是菲利普二世发明的,他将步兵组成密集、纵深的作战队形,号称马其顿方阵,中间是重装步兵,两侧为轻装步兵,每个方阵还配有由贵族子弟组成的重装骑兵,作为方阵的前锋和护翼。在平坦的地形条件下,步兵方阵所向披靡。亚历山大的大军还装备了灯光辅助设备、弓箭手、攻城装备和骑兵。由于菲利普二世的军事改革,亚历山大的军队大部分是职业军队。早以前,马其顿人一般每到收获季节便停止作战,后来菲利普二世和亚历山大向马其顿人支付足够的军饷,让他们成为“专职”士兵,这样一来,马其顿士兵就比他们的敌人训练有素。

  理由之五:穿越赫勒斯滂海峡

  在巩固了自己马其顿和希腊的统治后,亚历山大开始觊觎东方的亚洲和大流士三世统治的波斯帝国。公元前334年,亚历山大率领由骑兵5000人、步兵3.2万人组成的希腊联军渡过赫勒斯滂海峡(连接亚欧的一个狭长海峡,现在称为达达尼尔海峡)远征波斯帝国,报复波斯公元前490年入侵希腊。亚历山大从战舰上将长矛远远掷向岸边。当第一次踏上亚洲土地时,亚历山大从海滩拔出自己的长矛,宣布他将用长矛征服波斯帝国。但亚历山大踏上海岸做的第一件事却是“游览”。由于对有关特洛伊战争的故事喜爱有加——甚至还将荷马的《伊利亚特》放在枕头下面,亚历山大首先去了特洛伊进行祭拜,并用自己的盔甲换得了雅典娜神庙的神盾。

  理由之六:解开戈耳迪之结

  传说,哥迪亚斯是个贫苦的农夫,有一天与妻子乘着牛车来到了弗利吉亚,此前弗利吉亚人(生活今天土耳其中部)接到神谕称,第一个驾着牛车来到弗利吉亚的人便是他们的国王。因此,哥迪亚斯就被推举为国王。为了感谢神恩,哥迪亚斯把牛车献给了天神宙斯,并将牛车绑在宙斯神庙的柱子上。绳结是用山茱萸树皮制成的,随着时间越来越紧。神谕因此预言,谁能解开这个难解的结就可以征服整个亚洲。年轻气盛的亚历山大自然不会错过这种机会,但直到最后还是无法打开这个结,愤怒之下,亚历山大抽出宝剑,一剑辟开了这个难解的结,并声称,“我解开了这个结!”戈耳迪之结也因此表示解决复杂问题就需要不同常规的办法,意即快刀斩乱麻。

  理由之七:宣布是上帝之子

  在伊苏斯战役中击败波斯人后,亚历山大决定进入埃及,埃及当时已被波斯帝国统治了大约200年。由于税赋负担沉重,宗教信仰得不到尊重,埃及人对波斯帝国的统治早已不满。他们尊封亚历山大为“法老王”,开始了希腊与埃及之间持续三百年的文化交流。在埃及停留期间,亚历山大克服重重困难,穿越沙漠来到阿蒙神神殿。传说,他当时是由乌鸦带路,在雨水的祝福下到达那里的。亚历山大到了阿蒙神神殿后,埃及祭司宣布他为“阿蒙神之子”。不管亚历山大是否相信自己与天神的渊源,他仍旧把这当作征服世界的一个优势。

  理由之八:建立亚历山大城

  东征过程中,在洗劫和烧毁了亚洲一些古老城市的同时,亚历山大还建立了大约20座新城,其中大多数都是以他自己的名字命名。最著名的是埃及尼罗河河岸的亚历山大城。在波斯人曾经建过城堡的自然海港,亚历山大命令随军建筑师设计一座宏伟壮观的城市。亚历山大城后来发展世界性港口,城中有学校、剧院和古代最大的图书馆之一。希腊人负责管理亚历山大城,但他们允许埃及人保留自己的习俗和宗教。如果埃及人学习希腊语,接受希腊传统,他们还可以成为希腊公民。

  理由之九:灭亡波斯帝国

  在占领埃及后不到一年,亚历山大又重新开始追击波斯国王大流士三世。在底格里斯河东岸的高加米拉平原,大流士三世组织了20万大军,军中装备有刀轮战车和锁子甲骑兵,准备与亚历山大决一死战。而亚历山大仅有步兵4万,骑兵7000人。双方展开了激烈战斗。联军纵队攻击波斯大军两翼,利用缺口迅速今年入敌阵,直逼大流士大营。波斯军队溃不成军,大流士也随军落荒而逃。亚历山大引兵北上追击大流士,后来大流士被其部将谋杀。在征服波斯帝国后,亚历山大自封“亚洲之王”。亚历山大乘胜夺取巴比伦,占领了波斯都城波斯利斯。为了巩固自己的统治,亚历山大开始穿波斯人的衣服,并娶一名叫罗莎娜的波斯舞女为妻。至此,马其顿军队征服了波斯的全部领土,一个横跨欧、亚、非三洲的亚历山大帝国建立起来。

  理由之十:东征印度扩大疆域

  在灭亡波斯帝国后,亚历山大征服亚洲的梦想仍未结束。他说服手下,继续随他向东进军。尽管印度国王波卢斯和印度“象军”被亚历山大大军击败,但天气和当地地形让亚历山大的军队苦不堪言。不久,亚历山大发现亚洲远比自己想像的大。由于连年远途苦战,兵士疲惫不堪,拒绝继续前进,要求回家。亚历山大不得不放弃东征计划。但他却决定迂回撤军:从印度河流域向下撤退至印度洋,然后沿印度洋海岸返回波斯。这可能是亚历山大犯下的最大错误,1.5万士兵在穿越格德罗桑沙漠途中因饥饿和酷热死亡,这几乎相当于在各种战役中阵亡的士兵。而此次征程也让亚历山大付出了生命代价。在返回巴比伦的一个宴会上,由于像以往一样饮酒过量,结果发烧病倒——病因最有可能是疟疾,数天后病故,年仅32岁。(来源:历史上的今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