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日本计划将日美安保同盟功能扩展到全球(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9日 08:15 新京报
日本计划将日美安保同盟功能扩展到全球(图)

日本自卫队列队接受检阅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日提议3月出台,将同盟安保功能从亚太扩展到全球范围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防卫厅长官额贺福志郎当地时间17日在华盛顿同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举行会晤,日本媒体报道,日本向美方提议,在3月发表日美安保新宣言,以此明确将日美同盟安保功能从亚太扩展到全球。

  现有安保宣言十年前发布

  《每日新闻》报道,两国防长在当天的会谈中就加速驻日美军整编的协商达成一致,并启动开始相关协商,以图在3月份出台最终报告之际发表《日美安保新宣言》。报道称,在去年10月出台的驻日美军整编中期报告中,已经提出了“强化全球范围内的日美同盟”这一方向性内容,基于此,额贺福志郎向美方提案称,有必要发布新的政治文书,以体现将来升级到新阶段的日美同盟关系。

  根据1996年发表的《日美安保共同宣言》,日美同盟的功能从“日本防卫”扩展到“维护亚太地区的安全”,额贺福志郎在会谈中称,应该在3月完成驻日美军整编最终报告之际,发表《日美安保新宣言》,以进一步扩展10年前安保宣言内容。

  报道称,拉姆斯菲尔德对日本提出发布安保新宣言的主张表示理解,拉姆斯菲尔德称,“(在日美同盟中)进一步扩大日本的角色和任务是有意义的”。

  整编问题日希望美让步

  对于驻日美军整编问题,额贺福志郎要求美方作出一定让步,额贺称,“日本(地方政府)对美军基地问题存在很多反对声音,说服他们需要时间”,“日本(政府对此)做出努力的同时,美方也有必要做出一定的让步”。

  额贺希望美方尽快对整编具体方案做进一步的说明,并增加归还基地的数目,以推动地方政府支持整编计划。拉姆斯菲尔德则表示,将要求美军尽快拿出相关提案,并表示会在接下来的两个月里加紧努力,以增强日美间的信赖关系。

  日暗示撤回驻伊自卫队

  对于日本驻

伊拉克自卫队活动范围问题,拉姆斯菲尔德希望日本研究制订新的任务内容,他说,“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大国,希望日本(在伊拉克)发挥更大的作用”。但额贺则表达了早日撤回自卫队的意向,额贺称,日本会根据英澳驻军的情况判断是否撤回自卫队,同时自卫队也无法在现行法律范围内在伊拉克实施维持治安等任务。

  此外,拉姆斯菲尔德还对驻日美军劫杀日本妇女表示遗憾,并对受害者家属表示哀悼。此次为额贺福志郎就任防卫厅长官以来首次访美。(百千)

  -相关新闻

  自民党公开号召党员参拜

  两名首相候选人对小泉参拜持批判态度

  本报综合报道 日本执政的自民党18日将号召党员参拜靖国神社的内容写入2006“运动方针”。但日本媒体17日也报道,小泉后任的两名候选人———财务大臣谷垣祯一和前官房长官日前均不同程度批判参拜行为。

  据新华社报道,日本执政的自民党18日上午在东京通过了2006年“运动方针”,再次将号召党员参拜靖国神社的内容写入“运动方针”。自民党会议通过的“运动方针”包括:继续参拜靖国神社、实现防卫厅升格为“省”、为制订新宪法而制订国民投票法以及不断推进改革等内容等。

  谷垣祯一17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表示,参拜一事有必要考虑与

中韩的关系。谷垣说,“悼念战争死难者是任何国家都不可缺少的,所以很难下结论说可以不用参拜靖国神社。但是,作为国家最高领导,也应该考虑到不能破坏与中韩关系,相互比较后做出判断。”对于靖国神社中祭祀的甲级战犯,谷垣说,“我认为合祀甲级战犯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日本NHK称,谷垣上述表态是在参拜问题上同小泉划清立场。

  另外一名候选人福田康夫同日也批评小泉参拜。福田当天在福冈发表演讲时说,“如果说参拜是内心的问题,难道没有避免其成为外交问题的办法吗?”,“受靖国神社问题羁绊对中日两国而言都是不幸的事。”此外,对于自己被列为下任首相候选人一事,福田康夫表示“从来没有想过要当首相”。

  同上述两人相比,有望接替小泉的另外2人安倍晋三和麻生太郎则是强硬的参拜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