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日新安保声明凸现中国因素 折射日美“图谋”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3月11日 16:52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11日电 最新一期的《学习时报》发表文章指出,新版《美日安保声明》凸现中国因素,暗含了美日两国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折射出日本对华政策发生显著变化,在涉台战略方面变得更加强硬。

  2005年2月19日,美国国务卿赖斯、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与日本外相町村孝信、防卫厅长官大野宫统,在华盛顿举行了所谓“2+2会谈”的美日安全磋商会议,会后发表了《
美日安全磋商委员会联合声明》。

  文章指出,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美日双方几乎每年都要召开一次安全磋商会议。尽管美日安保体制的嬗变始终伴随着中国因素的考虑,但美日双方并没有就台湾问题做出明确的官方表态。而此次“2+2会谈”却有另外一番意思。透过新版《美日安保声明》,美日两国将它们在亚太地区锁定的十二项共同战略目标中的四分之一直接指向了中国。虽然从字面上看,新版《美日安保声明》有关中国因素的表述比较温和,但在温和措辞下暗含了美日两国对中国内政的公然干涉。

  文章说,最引人注目的是,两国首次堂而皇之地将台湾问题写入了新版《美日安保声明》,这是所有美日安全磋商会议最具反常色彩的一次。鉴于美日两国将台湾问题以及中国军事力量发展问题纳入美日共同战略目标范畴,人们不能不对美日的意图进行认真思考。

  文章分析指出,从日本方面来看,新版《美日安保声明》折射出日本对华政策发生了显著变化,在涉台战略方面变得更加强硬。表面上,日本主要是为了积极配合美国的东亚战略。因为日本要想谋求政治大国和军事大国地位,需要借助美国的强大力量。实际上,日本是想利用美国来遏制中国,用台湾问题来制约中国。近年来,日本国内政治严重右翼化的现实恰好与某些日本人狭隘的民族心理相互配合,使日本政府对中国的偏见更加根深蒂固。

  文章称,从美国方面来看,新版《美日安保声明》反映出美国调整其全球战略的需要。既然美日军事同盟是美国亚洲安全政策的基石,而且美国暂时深陷于伊拉克、阿富汗等地区,那么何不充分借用日本作为其亚洲代理人来发挥自己在本地区的作用呢?美国使出“借力打力”、“借日遏华”手段,既给中国即将出台的《反分裂国家法》制造麻烦,又牵制欧盟对华军售和欧华关系,还为“台独”壮胆,以便在军售问题上进一步获利。而且,美国可以趁机为夸大“中国威胁论”增添新的佐料。

  文章最后指出,虽然在美日安保体制的框架下,两国处理对华关系的手法有所不同,但在遏制中国这一深层战略考虑方面却是殊途同归的。美日两国之所以极力宣扬中国因素的巨大影响,无非是为自身在亚太地区搞军事扩张寻找借口,为自身在该地区的战略部署和力量可信性增加口实。(秦治来)


评论】【军事论坛】【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 【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77届奥斯卡盛典
苏丹红一号食品风波
3.15 消费者权益日
英语四六级考试改革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CBA全明星赛阵容公布
购房还贷计算器汇总
解读商品房销售合同
林白:妇女闲聊录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