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南海舰队战略轰炸机团装备新型加油机(组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7日 08:26 中国国防报
南海舰队战略轰炸机团装备新型加油机(组图)

中国海军轰炸机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南海舰队战略轰炸机团装备新型加油机(组图)

中国海军轰炸机


夜间起飞


海上协同

  驻守在祖国南疆的南海舰队航空兵某战略轰炸机团叱咤万里海天,创下了海军航空兵史上多个第一,先后圆满完成各种重大军事任务数十次,留下了一连串闪光的足迹……

  复杂气象起降——

  大机群云中编队功夫过硬

  隆冬时节,南海某机场大雨倾盆。一颗绿色信号弹徐徐落下。数架轰炸机雨中紧急起飞,轰鸣着直插万里海天。某轰炸机团副团长胡庆光率领机组沉着冷静地指挥大机群在雨云中编队穿行。一番长途奔袭,机群准时准点进入某预定空域。数十枚水雷从弹舱倾泻而出。兵贵神速,随后大机群在本场上空编队通场,安全着陆。

  风雨中起降,对于轰炸机团今天的飞行员们来说已是驾轻就熟。然而,几年前首次雨中起飞的一幕至今还让不少飞行员记忆犹新。

  在复杂气象中,雨天着陆最考验技术。数十吨的轰炸机在跑道积水情况下降落,速度快了就像溜冰,速度慢了又极易失速坠毁。为了练就在复杂气象下敢飞、会飞的本领,全团上下开展了针对性的强化训练,从指挥员、教员的风险意识、指挥能力,到飞行员的技术基础、训练作风和心理承受能力,一点一滴练起。

  几个月后,副团长赵勋在能见度极低气象条件下雨中领飞。机群在雨云中穿行。浩淼苍穹此刻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棉絮堆,让人不寒而栗。飞机原定在某高度会合,可是高度一降再降还是没能冲出厚厚的云层。“再降!”赵勋果断下令。当他们冲出云层在从未经历过的高度会合时,所有的人都惊出一身冷汗!

  机群在战友们的一片惊叹声中返航。本场上空依旧浓云密布,大雨如注。气象信息显示:云底高、能见度大大低于正常起降条件。

  “对正跑道,降落!”塔台指挥员一声令下,在积水30多厘米深的跑道上,机群依次劈开一道道长长的水幕,缓缓停在了跑道尽头……

  全时段出击——

  海上夜间速决战身手不凡

  早春,某海域,海面一片漆黑。副团长胡树清带领轰炸机组成强大机群,与多艘舰艇在夜色中展开突防演练。这是一场勇气与智慧的较量。起飞之前,对手的具体方位、数量,胡树清他们全不知情。“保持无线电静默!”在飞向预定空域的航路上,胡树清下令。“间隙开机!”临近预定海域了,胡树清指挥一架战机前出侦察。很快,对手的方位、数量了然于胸。呼啸声中,机群以雷霆万钧之势从多个方向进入,快速接“敌”,以猛烈攻势完成对“敌”攻击。

  初冬,夜色中的某机场薄雾笼罩。由副团长吴晓东担任空中指挥的轰炸机群依次升空,向着轰炸目标飞去。这是近年来轰炸机团第一次使用战雷对重要目标实施攻势布雷。机群经过长途奔袭,抵近目标海域。“突击开始!”一枚枚战雷准确入水,对“敌”目标实施快速打击。随后,突击成功的轰炸机群又在夜色掩护下迅速脱离,在另一陌生机场安全降落。

  这是某轰炸机团突破训练时限、实现全时段出击的两个精彩的镜头。为了加强夜间海上突防,该团率先在海军航空兵部队组 织了下半夜训练,并成功实施了某型战机首先连续飞行8小时和最大半径作战极限训练。在上级组织的一次紧急拉动演练中,他们成功地组织了空地勤24小时在场、空中24小时有飞机、地上24小时保障的昼夜间高强度作战能力训练。参演机组在夜间超气象条件下准时飞抵演习空域,对预定目标连续实施导弹攻击和实弹轰炸,全部命中目标。

  向远海飞去——

  跨区奔袭突破重重阻击

  在无数双眼睛的关注和期待中,某轰炸机团副团长胡庆光驾驶新型加油机升空了。某海域见证了这一辉煌的历史瞬间:两架战机的受油探头与加油机的加油软管稳定伞“亲密接触”。成功了!胡庆光机组在空中一个漂亮的回转标志着我海军航空兵的作战半径实现了历史性的大跨越!

  这一夜,轰炸机团官兵彻夜未眠。

  轰炸机团并没有停下继续征战的脚步。短短几年,该团已能实施远海空中加受油、夜间空中加受油、双机同步加受油等多项空中加油演练。

  然而,这还仅仅是该团官兵展翅远海的第一步。围绕远海、深海训练,他们经常组织最大航程、最大作战半径突击等远程作战课目训练,提高部队的远程机动能力,于是,在他们的航行日志上又留下了这样的记录——

  某机场,战机依次升空,在“敌”方严密监视、干扰下,突破空中重重阻击,长途奔袭,横跨沿海10个省区,完成了紧急机动、突击““敌”海上目标等战术演练。

  2005年3月,有“南海第一领航员”之称的海军特级飞行员、副团长范利民带领于志利、胡树清等多个机组,飞越广西十万大山,飞越山东半岛……连续飞行8个多小时。

  超低空突防——

  战机掠海飞行挑战极限

  更艰难的课目考验着轰炸机团官兵。

  超低空训练被飞行员形象地称为“隐身术”,一直为世界各国航空兵所推崇。轰炸机团官兵盯着国际水准,在茫茫海天间开始了新的跋涉。

  轰炸机团的超低空集训在某海域进行。谢军、张国忠等多个机组以惊人的胆略挑战着战机的极限性能。低些,再低些,庞大的轰炸机掠海飞行,转弯时巨大的机翼眼看就要划破海浪。谢军、张国忠谈起第一次海上超低空飞行似乎仍心有余悸:战机仿佛被巨大的水幕包围着,让人感到喘不过气来。海平面消失了,海水扑面而来!这时的飞行要靠仪表,更要靠意志。

  坚持,再坚持。几个月后,全团作战编组均达到昼夜间在超低空状态下持续稳定海上长距离飞行的能力,编队间隔、距离均达到训练大纲规定的最小间隔要求。

  随后组织的一次检验性飞行训练中,神奇的场面出现了:超低空飞行的偌大机群一下子消失在海平面,消失在海基、陆基雷达的视线里。超低空技战术成为官兵手中克敌制胜的一张王牌。

  新年伊始,辽阔的中国海又一次见证了轰炸机团的壮举:团长吴中秋率领轰炸机群,与我方水面舰艇编队并肩作战。他们突破“敌”严密监视、电子干扰。轰炸机群采取低空、超低空、多方向进入的方式,对“敌”多个目标进行攻击。导弹呼啸着直扑目标……数分钟后,战场数据传回:“敌”目标被全部摧毁!(本文图片摄影钟魁润章光辉)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中国军事 | 军事视频 | 军事图片 | 军备动态 | 周边军情 | 新闻评述 | 军事论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