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美威胁动 武巴拉迪称失望 伊朗核危机难逃一战?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6日 15:32 新闻晚报
美威胁动武巴拉迪称失望伊朗核危机难逃一战?

资料图片:伊朗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美威胁动武巴拉迪称失望伊朗核危机难逃一战?

资料图片: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

  自伊朗本月10日重启核燃料研究以来,伊朗核危机就走到了十字路口。16日,安理会五个常任理事国将第一次坐在一起共同探讨如何解决伊朗核问题。但同时,美国的一些参议员却放出话来说,军事行动将是最后的选择。在这一敏感时刻,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也表示了失望,称无法证实伊朗真的是在和平利用核能。……伊朗核问题走向到底何去何从?会出现第二个伊拉克吗?

  美议员:别以为美国不会动武

  亚利桑那州的资深共和党参议员约翰·麦凯恩15日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的记者采访时说,核问题是“除反恐战争以外,美国自冷战以来面临的最严重的问题。”

  他还说,当其它的手段都用完后,美国还有一个最后的选择,那就是采取军事行动。因此,“如果有人说美国无论如何不会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那简直是痴人说梦。”麦凯恩态度强硬地表示,“如果油价果真因此攀升的话,这也是我们必须面临的一个结果。”

  其实,不仅共和党人在伊朗核问题上抱着如此强硬的态度,就连民主党人也表示,不会排除采取军事行动的可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民主党人埃文·巴伊对美国有线新闻网(CNN)的记者说,伊朗核问题非常敏感。不过,如果伊朗遭到袭击,“将严重影响其(核计划的)发展。”

  巴拉迪:伊可能在造原子弹

  连一向态度温和的巴拉迪好像也对伊朗开始失望了。他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他无法证实伊朗的核实验是在和平利用核能。

  据16日美国出版的《新闻周刊》报道,巴拉迪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在过去的3年里,我们对伊朗的核设施进行了严密的核查,但我却一直无法判断它(伊朗核计划)的和平本质。”巴拉迪还说,他不会将原定于今年3月6日提交最后报告的最后期限延长。

  当有记者问伊朗是否正在设法制造原子弹时,巴拉迪说,目前为止,他还不能排除伊朗是否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视线外发展了其它秘密核设施。“如果他们能通过其它途径搞到核原料,再加上他们现在正进行的核研究,他们离搞出原子弹也许只有几个月的时间。”

  内贾德:伊朗不怕安理会

  在核问题上,伊朗一向秉承的就是面对威胁毫不妥协的态度。伊总统艾哈迈迪-内贾德14日在阐明伊朗在核问题的立场时说:“伊朗没有违反《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拥有核技术是伊朗的合法权利。”他还强调说,“即使安理会介入,也无助于解决问题,”伊朗外交部发言人阿塞菲15日也绵里藏针地表示:“将伊朗提交给安理会没有法律基础。但即使如此,伊朗也不惧怕。”伊政府还警告说,任何推动制裁的行动都有可能导致世界

石油价格的上扬。

  新闻分析 美国动武还要瞻前顾后

  作为世界第四大产油大国和欧佩克第二大石油出口国,一旦对伊朗的制裁生效,已经处于高位的

国际油价势必会进一步飚升,全球经济都将受影响。

  一些专家还表示,其实战争并不能有效地解决伊朗核问题。伊朗的核设施都是深埋在地下的,且分布非常分散,要想精确地打击到这些目标困难相当大。

  另外,在

伊拉克这个烂摊子还没有收拾好之前,如果美国执意攻打伊朗,势必再次激起中东国家的反美情绪,并鼓励激进的穆斯林组织对西方国家发动更多的恐怖袭击。

  面对一切可能出现的后果,美国在决意发动战争前肯定要瞻前顾后,这也许就是为什么美国至今没有下定决心攻打伊朗的最根本原因。美国参议院情报委员会委员、共和党人特伦特·洛特也表示,尽管美国有攻打伊朗的军事实力,但要彻底打赢伊朗这场战争恐怕还是有困难的。(李秀琴 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