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战略评论:伊朗核危机引发的思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 09:20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华黎明

  世界上的核问题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朝核问题第四轮六方会谈刚刚休会,伊朗核问题又开始升温。能否化解这次重启的争端,有关国家的和平诚意和国际社会的智慧将面临考验。

  围绕核问题,英法德三国与伊朗已经进行了长达21个月的拉锯式的谈判。这次争端重启也是由于伊朗不满英法德的建议引起的。但是,伊朗核问题说到底还是美国与伊朗之间的斗争。

  “9·11”之后,反恐和防核扩散成为美国外交的两大主轴。伊朗是美国宣布的“邪恶轴心”名单上的国家,又在迅速地向核门槛迈进,自然成为美国重点防范和打击的对象。对付所谓的“无赖国家”,美国的传统做法是一制裁,二军事打击,而欧洲主张和平谈判。英法德三国在制止伊朗跨入核门槛的问题上与美国并无二致,只是想借助核谈判从美国手中争得解决伊朗问题的主导权。英法德既要压伊朗弃核,又不能让核谈判破裂而被纳入美国的轨道。伊朗则充分利用美欧之间的矛盾而进退折冲。伊朗核问题实际上已是美欧伊三方的博弈。

  伊朗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签字国,承诺不研制核武器。但是,根据《条约》,伊朗有权和平利用核能。据此,伊朗坚持它有权自主生产核电站所需的燃料。而实际上,一旦掌握了生产核燃料(浓缩铀)的技术,伊朗距离生产核武器仅一步之遥。英法德要求伊朗放弃一切与浓缩铀加工有关的活动,而伊朗则坚持它有权这样做。这就是争执的焦点。8月8日伊朗十分张扬地重启了伊斯法罕铀转换设施,这是伊朗为抗议英法德一揽子方案作出的强硬姿态。但是,观察家们注意到,伊朗在重启铀转换设施的同时并未启动浓缩铀加工最敏感的离心分离工厂。这说明,伊朗为下一步恢复谈判还预留着空间。欧洲人虽然扬言要将伊核问题拿到联合国安理会去讨论,其实这是他们最不愿意看到的结果,也是伊朗要竭力避免的。这就是伊朗与英法德之间最大的公约数。既然如此,国际社会对伊朗核问题的前景还可以保留一点乐观。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是在美国主导下制定的游戏规则,它确实起到了遏制核武器扩散的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讲,《条约》有积极意义。但是,它毕竟只治标而不治本。根本的问题是,这个世界不太平,许多国家的独立和主权遭到单边主义和先发制人政策的威胁。尽管人们都知道核武器并非是保护国家安全的灵丹妙药,而且真正的受害者是全世界的无辜百姓,但是当它被看作是一种威慑的手段时,它的魅力仍不减。随着核科学和核工艺知识的传播,加上核反应堆和核材料的扩散,加工浓缩铀的技术、材料和设备不再神秘,甚至像毒品一样在黑市上都能获得。这大大刺激了一批中小国家谋求核武器的欲望。而另一方面,制定游戏规则者不断违规操作并实行多重标准,《条约》的权威性自然也大打折扣。看来,要驱除笼罩在世界上空的核阴影还需从源头上去清理。

  (作者为中国前驻伊朗大使)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