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英法德3国解决伊朗核问题提议遭拒只因未触核心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6日 10:39 解放日报

  英、法、德三国提前两天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但由于其内容实质仍未触及核心问题,预计双方的会谈前景仍将难以预料。

  本来预计7日提交的提案提前了两天,公布之前媒体又积极透露了相关内容,据说欧盟还在文字上承认了伊朗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这充分表明了欧盟担心双方谈判再次陷入僵局,希望会谈有所进展的诚意。但是,伊朗对此并不领情,因为它真正在意的并非形式而是
内容,而该提案恰恰又避重就轻,对双方分歧的核心问题并未触及。

  核技术简单来说分为三个步骤:一是获得核原料,二是进行铀转化,三是离心机分离。伊朗目前拥有大约37吨可以加工成四氟化铀的核原料———“黄饼”铀,四氟化铀经转化成为六氟化铀气体,再在高速旋转的离心机中处理后就可以获得浓缩铀,低纯度的浓缩铀可以用来作为核反应堆的原料,高纯度的浓缩铀则可以用来生产核弹。

   中国前驻伊朗大使华黎明认为,目前双方矛盾的焦点就是“铀转化”尤其是“离心机分离”,即伊朗方面意图进行的“浓缩铀计划”。其实允许伊朗和平利用核能是欧盟的一贯立场,此次以文字表达只是表达一个积极态度。欧盟一直以来劝说伊朗放弃该计划,在该问题上美国的立场更为坚定,美欧都不想让伊朗得到制造核武器的机会。而伊朗出于根本的国家利益和强烈的民族自尊心,不可能轻易放弃核武器这个强国的利剑。所以,这一矛盾几乎是不可调和的。不过,迫于西方压力,伊朗也不敢过于暴露自己的核动机。在重启谈判之前,为催促欧盟尽快提交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计划,此外也是作为一种试探,伊朗8月1日宣布要对铀转化设施实施拆封。对这一相对“离心机分离”来说不太敏感的动作,欧盟作出了较为积极的表态,伊朗也因此为今后的谈判赢取了部分筹码。但是,未来双方会谈的最大空间也将仅限于此,如果说会谈将有所进展,也将徘徊在“铀转化”的步骤,而对于最关键的“离心机分离”,双方将很难达成妥协。因此,欧盟在解决核问题上与伊朗的谈判仍将步履维艰。(本报记者 窦德龙)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