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国际观察:以进为退——伊朗核问题又呈白热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08月08日 09:43 环球时报

  ● 本报特约记者 余火

  伊朗核问题最近几天又呈现出白热化的状态。伊朗的立场变得强硬,再三催促欧盟拿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提议。经过两天的较量,伊朗最高国家安全委员会秘书、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鲁哈尼3日晚在国家电视台宣布,伊朗决定将重启铀转化活动的时间推迟到下周。

  各方围着伊朗转

  8月1日,伊朗致函国际原子能机构,宣布重启位于中部城市伊斯法罕的铀转化设备。消息一出,代表欧盟同伊朗进行谈判的英法德三国外长和欧盟负责外交与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2日致函鲁哈尼,要求伊朗不要恢复与铀转化有关的活动,否则将终止与伊朗有关核问题的谈判,并采取进一步行动。联合国秘书长安南也希望伊朗政府保持克制和耐心。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敦促伊朗停止单方面恢复核活动,呼吁伊朗继续与欧盟进行谈判。俄罗斯外交部官员认为,伊朗应继续遵守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决议,暂停铀浓缩活动。同时,据俄罗斯新闻社报道,俄罗斯有关部门表示会继续向伊朗民用核项目提供支持。美国方面则警告伊朗不要恢复核活动,否则将可能把伊朗核问题提交联合国安理会。

  今年5月底,欧盟表示将在2个月内提出解决伊朗核问题的一揽子方案,以推进与伊朗在技术和核能领域的合作,并进一步解决伊朗核问题。7月31日,伊朗外交部宣布,当地时间当天下午5时是伊朗为欧盟设定的最后期限,如果届时欧盟未能提交一揽子解决方案,伊朗将迅速重启部分与铀浓缩有关的活动。8月1日,伊朗宣布将于当天晚些时候拆除伊斯法罕铀转化设备上的铅封,不过后来又答应国际原子能机构总干事巴拉迪的要求,并两度推迟拆封时间至下周。

  伊朗以进为退

  在国际社会普遍关注伊朗总统权力交接,揣摩新总统内贾德内政外交政策之际,伊朗突然做出上述举动,有其深层次的考虑。首先,伊朗选择在此时重启铀转化设备,意在向欧盟施压。伊朗此前已获悉,欧盟拟就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中包含要求伊朗永久停止铀浓缩活动的内容,这是伊朗不能接受的。伊朗在欧盟正式公布其一揽子解决方案前抢先发难,试探欧盟底线,迫使欧盟做出实质性让步,为之后举行的伊朗和欧盟之间的谈判赢得一个更为有利的位置。其次,伊朗总统大选后,国内出现了保守派一统天下的局面。保守势力在伊核问题上一直十分强硬,要求对欧盟采取强硬立场的呼声高涨。据伊朗《世界报》、《伊斯兰共和国报》等媒体报道,伊朗国内多个团体,特别是作为立法机构的议会多次发表声明,对政府未能在核问题上取得进展表示不满,要求政府立即恢复铀浓缩活动。伊朗在总统权力交接前宣布重启与铀浓缩有关的铀转化设备,意在通过打擦边球安抚国内的保守势力。同时,分析人士认为,由哈塔米政府宣布重启,既避免了国际社会可能对新政府的指责,又给新政府创造了更大的回旋空间。

  伊朗与欧盟都十分清楚,谈判将是一个长期而艰难的过程,欧盟的一揽子解决方案不可能彻底终结此案。以本届政府卸任前的“进”,换取新政府“退”的余地,为新总统创造一个解决问题的空间。在大选中以“黑马”姿态胜出的新总统内贾德能否借此机会表现出驾驭复杂形势、处理危机的能力,将吸引国际社会的关注。

  伊朗不会触及红线

  欧盟在伊朗有重大政治、经济战略利益,而伊朗也不愿与欧盟搞僵,把欧盟推向美国。双方的谈判仍可维持,不至于破裂。到目前为止,伊朗没有触及铀浓缩这条欧美最敏感的红线,而且也未正式打开铀转化设备上的铅封。在致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信中,伊朗表示不会在没有该机构人员在场的情况下擅自拆除铅封,承诺该设施的产品将会置于机构的监管范围之内。美国《华盛顿邮报》8月2日也披露,美国情报机构最新的一份评估文件称,伊朗距离制造核武器关键部件尚需10年的时间,分析人士认为,这一结论将为外交解决伊朗核问题争取更多的时间。★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