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动力研制获阶段性成果(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5日 17:33 中国新闻网
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动力研制获阶段性成果(图)

浓雾笼罩下,中国自主研制的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正进行200秒热试车 古新萍/摄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中新网1月15日电 据国防科工委消息,中国自主研制的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15日成功在北京进行200秒热试车试验,这标志着中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基础动力装置研制取得阶段性成果,将为中国今后发展卫星技术、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发挥重大作用。

  该型发动机是我国目前以液氢液氧为推进剂的最大推力发动机,它具有高技术、高性能、高可靠、低成本、无毒、无污染的优点,将大大提升我国液体火箭发动机的技术水平。它和正在研制中的以液氧、煤油为推进剂的120吨级发动机都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基础动力装置,将为我国今后发展卫星技术、深空探测和载人航天发挥重大作用。

  试验成功后,国防科工委主任张云川在庆典仪式上作了重要讲话。他对试验成功表示祝贺,对研制、参试等人员表示感谢。他表示,希望今后所有参试人员要做好总体协调和优化工作,为研发新一代运载

火箭创造好的条件,乘胜前进,科学决策,发扬“两弹一星”和载人航天精神,不断夺取一个又一个令人骄傲的胜利。

  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庆伟在庆典仪式上讲话。他感谢国防科工委对研制工作的支持。他表示,50吨级液氢液氧

发动机热试车取得圆满成功,为该项工程下一步转入正样研制奠定了基础。今后要保质保量、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用圆满成功报答党和人民。

  国防科技工业是国家科技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长期以来,国防科工委把强化基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型产业作为国防科技工业发展的重大战略措施,把发展的基点放在自主创新上,为带动国防科技和产业的整体跃升,实施了若干重大科技工程。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研制工程就是其中之一。

  据了解,“十五”初期,国防科工委开始组织有关部门和集团公司,开展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工程的研制和攻关工作,几年来,研制工作进展顺利,不断取得新的突破,自主完成了系统和关键部组件的设计、制造和试验工作,独立掌握了一批发动机核心部件制造技术,形成了自主

知识产权,牢牢地掌握了技术发展的主动权。与此同时,还建立起了一个以企业为主,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锻炼、培养出一支发动机领域的高素质创新人才队伍,探索出了一条自主创新的发展之路。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