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事新闻 > 正文

中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发动机推力达120吨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5日 08:57 东方网-文汇报

  本报西安10月24日专电 记者今天从承担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动力系统研制任务的航天推进技术研究院获悉,经过无数次技术攻关,用于推进我国新一代大型运载火箭的液氧煤油发动机的主要关键技术已被该院突破,已完成多次地面试车,承担这种发动机地面试验任务的新型试车台也于近日建成并投入使用。

  该院有关人士今天说,液氧煤油发动机研制工作的这一突破,对我国新一代大型运
载火箭的研制,对提高我国的火箭推进技术,满足探索太空的各项需求,意义重大。

  据介绍,这种新型

火箭
发动机
的推力可达120吨,而此次送我国“神六”载人飞船上天的火箭发动机的推力仅为70多吨。

  据了解,我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后续任务和探月第二、三期工程,将依靠正在研制的这种新一代运载火箭。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将采用无毒、无污染的煤油和液氢、液氧推进剂,与现有的运载火箭相比,新一代运载火箭的运载能力将提高将近三倍,将在运载能力、可靠性和成本控制等方面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将在继承现有长征火箭成熟技术的基础上,突破多项关键技术,以无毒无污染的120吨级液氧/煤油发动机和50吨级液氢/液氧发动机为代表的核心技术,近期试验都取得了成功。整个火箭的研制工作目前进展顺利,关键技术已取得突破性进展,未来6到8年内有望研制成功。

  新一代运载火箭是我国运载火箭升级换代的产品,可全面提高中国运载火箭的整体水平和能力,大幅度提高中国火箭的国际

竞争力,提高现有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性能和可靠性,满足中国未来20年至30年内航天发展需求,从而实现中国航天运载技术的跨越式发展。(韩宏 殷秀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