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萨达姆案的主审法官阿明要“辞职下野”(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4日 09:24 人民网
萨达姆案的主审法官阿明要“辞职下野”(图)?

萨达姆案的主审法官阿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人民网1月14日讯 最近一段时间,伊拉克法官阿明因担任负责审判伊前总统萨达姆的特别法庭主审而成为世界媒体关注的焦点人物之一,并被外界称为“伊最出名的法官”。在对萨达姆的审判进行电视现场转播后,阿明已成为伊拉克家喻户晓的“明星”。不过,路透社13日透露,这位颇受争议主审法官正在打算辞职。分析人士指出,如果阿明辞职不干,将会把混乱不堪的审萨工作变得更为复杂。知情人士称,阿明已“考虑辞职”,但可能将继续主持本月24日恢复的审理萨达姆工作,随后会正式宣布辞职原因。在萨达姆受审后,先后有两名被告的辩护律师遭暗杀,还有一名特别法庭法官因与一名受害者有关系而辞职。

  去年12月中旬,媒体曾经报道说,

伊拉克过渡政府部分官员对阿明在法庭上的表现“感到不满”。一些高级官员甚至公开指责阿明的软弱让萨达姆和其他被告“劫持法庭”并且当众威胁证人。这些官员认为,阿明应该“早日下岗”。关注本案的专家指出,阿明并没有在法庭上对萨达姆采取任何过激言行,因此得罪了诸多曾经被前政府压制镇压的什叶派政要,这样一来,这位库尔德大法官在萨达姆判决成形前就“下岗”是预料之中的事。伊国家安全顾问鲁巴伊曾在接受美国记者采访时说,阿明的表现“非常糟糕”,人们对这位法官在萨达姆面前的“软弱形象”感觉十分愤怒,因此应该被早日替换,并且重组审判班子。

  鲁巴伊是伊拉克过渡政府中的重量级人物,在今年12月中旬的伊拉克正式选举后,被外界视为有望出任正式政府总理的热门人物之一,因此他对阿明的指责显得非同寻常。此外,许多什叶派政要和宗教领袖也对特别法庭审判萨达姆时表现出的“软弱”深感不满。与什叶派宗教最重要领袖大阿亚图拉西斯塔尼关系密切的伊过渡议会议员阿尔达巴赫表示,西斯塔尼对萨达姆在法庭上的猖狂表现以及这位前总统没有因此受到任何惩罚的局面相当愤怒。不过,阿明的表现得到法律界专业人士的肯定。他们认为,阿明在这样重要的审判中能保持冷静和相对公正十分难得。如法庭用粗暴手段惩罚萨达姆,只能让前者的公正与合法性受到更大质疑。

  在阿明地位不稳的同时,萨达姆也在重新出庭受审前扬言,自己迟早会被特别法庭判处死刑,那时,他宁愿被枪毙,也不愿在绞刑架上被公开吊死。萨达姆说,“我并怕死,但枪毙才是处死一个军人和总司令的最好方法”。根据伊拉克政府制定的相关法规,如果萨达姆被判处死刑,那么他将在上诉失败后30天内被处决。不过,目前外界无法猜测萨达姆会将在何时何地被处死。因为,如果萨达姆在公共场合被处死,可能会刺激伊拉克反美武装,并且引发新一轮针对美军和伊拉克政府军的暴力袭击。如果秘密执行很容易引发各种阴谋论,让外界怀疑萨达姆是否真的已经死了,此公甚至会从此成为一个“永远活着的阿拉伯大英雄”。

  萨达姆宣称,自己是伊拉克“烈士”,同时,“杀了萨达姆,还有接班人”。萨达姆甚至公开预言,很多伊拉克人将“战斗到死”。他告诉律师,自己可通过看守他的年轻美军士兵的情绪来判断监狱外面的“战斗局势”。据悉,在刚刚结束的伊拉克大选中,萨达姆也有投票权,但他拒绝在选票上签名, 因为此君认为自己仍是伊拉克总统,所以不承认这场选举。同时,当萨达姆走进或离开法庭时,每个辩护律师和其他被告都会起身迎送,并呼喊总统。此外,自从萨达姆公然缺席了一次法庭审判后,有关方面开始允许他在牢房中看电视,同时,此君和律师的接触机会也增加了。预计,再次出庭的萨达姆将通过各种高招来同法庭较量。

  萨达姆的辩护律师杜拉米也在日前致信美国总统布什,要求其立刻下令释放萨达姆,以便能赢得阿拉伯世界的尊重和支持,并且早日结束伊拉克境内的混乱局面。这位律师宣称,萨达姆的支持者正在等待布什作出“大胆正确的决定”。杜拉米认为,只有让伊拉克人自己决定萨达姆的命运,才是美国摆脱伊拉克僵局的唯一正确出路。杜拉米还认为,持续两个多月的审判萨达姆活动已经成为一场“充满谎言的闹剧”,因此需要马上被“叫停”。不过,美国方面既对上述“劝告”无动于衷,同时又对萨达姆在法庭上屡次“咆哮公堂”的举动感到非常“不快”。因此,提醒伊拉克高等法庭,必须要有效“约束”萨达姆在法庭上的表演。(高轶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