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新闻评述 > 正文

审萨法官团唯一亮相的——特别法庭主审法官阿明

http://jczs.sina.com.cn 2005年10月20日 16:06 新民晚报
审萨法官团唯一亮相的——特别法庭主审法官阿明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名不见经传的伊拉克法官阿明(见上图)因为主审萨达姆而成为世界瞩目的焦点人物。他曾在萨达姆政府中任职多年,昔日的国家元首被昔日的下属审判,不知道这是巧合还是精心的安排。

  身份具象征意义

  现年48岁的阿明是库尔德人,1957年出生。有媒体认为让他成为审判萨达姆案件的主审法官具有强烈的象征意义。因为库尔德人和什叶派都是昔日遭到萨达姆政权压制的族群。

  直到正式审判开始前一小时,阿明的名字才被公开。其他4名法官的名字都没有被公开,当局也不允许电视镜头拍摄他们的面容。于是,一头银发、面带微笑的阿明成为特别法庭的“形象代表”。媒体普遍认为阿明的亮相需要很大勇气,因为此举使他与妻子还有4个孩子陷入危险。

  曾替萨达姆工作

  阿明1980年从法律系毕业,最初在一家法律学校教书。由于精通法律且为人正直,他还被任命为一家地区法庭的法官。此后,阿明在萨达姆政府中的职务被不断提升,先后成为地区上诉法院的副院长和基尔库克刑事法庭的庭长。他在担任法官期间,经常接受棘手的案件,并且能够顶住压力做出独立的裁决。

  庭审中回击乏力

  对于阿明首次审判萨达姆的表现,各方给予了不同的评价。“他表现相当不错”,辩方律师杜莱米如此评价对手。他认为阿明在面对萨达姆时既保持原则,又显得很有礼貌。

  但美联社记者基思评价说,面对已经沦为阶下囚的萨达姆,阿明似乎并不占上风。他想让萨达姆自报姓名,萨达姆不仅不予理会,还坐回到被告席上。阿明只好自己说出萨达姆的名称,并称其为“

伊拉克前总统”。基思认为,阿明和其他法官不仅很难对萨达姆保持居高临下的强势,而且在面对他凌厉的反击时束手无策。如果这种状况不能扭转,那么审判效果将大打折扣。冯俊扬(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