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军营特写:新战士陈德清的父亲来队6小时记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10:02 解放军报

  上午探儿到军营 下午安心返家乡——新战士陈德清的父亲来队6小时记

  本报记者 黄超 本报特约通讯员 黄雪斌

  “每逢佳节倍思亲”。今天,专程来队看望儿子的陈道国,在军营呆了仅6个小时后便离开了军营。正在济南军区某摩步旅采访的记者捕捉到了这短暂的一幕。

  “陈德清,你爸看你来了!”上午9点,正在新兵一连学习室学习的新兵陈德清循声看去,面露微笑的父亲陈道国正站在面前。

  当陈道国被安顿住下后,指导员黄智利说:“陈道国同志,先让您儿子领您到连队转转,然后咱俩再聊吧。”

  刚走进新战士宿舍,陈德清便当起了解说员:“爸,这可是咱部队推出的‘三线’工程。我们旅把网络线、有线电视线、电话线直接拉进班排,为每个班配备了一台电脑、一部电话,还在电脑上安装了电视卡,既能看电视,又能登录全军信息网,还能进行多媒体学习。”小陈边说边拿起鼠标点击“营区建设”一栏:“你看,这是咱营区的全景图,这是训练场,那是大礼堂……”小陈的父亲不时露出惊讶的神色,啧啧称道:“你们营院真美啊!”

  上午10点,随着一阵哨声响起,新兵连队列训练开始了。此时,室外气温为零下9摄氏度。陈道国一把拉住正准备去参训的儿子:“这大冷的天还要搞训练?”没等儿子回答,他已经找到答案:班长对每名新战士穿的衣服、棉鞋、帽子、手套,从头到脚都检查了一遍,手上没抹防冻膏的,就亲自给其抹上;一名新战士的袜子昨晚洗了没干,班长便将自己的一双新袜送给他。训练时,陈德清个头高,走的步伐总是和别人不合拍,班长便耐心地教他动作要领。看着儿子昂首挺胸地从面前走过,陈道国感慨道:“没想到还不到两个月,孩子就变样了。”

  中午11点40分,在陈道国的一再要求下,他随同新兵连官兵走进餐厅就餐。他看到,餐厅内的餐具、桌椅全是不锈钢的,牛肉炖香菇、麻辣鸡丁、小白菜摆满了桌,主食有米饭、馒头、面条,再配上悠扬悦耳的轻音乐,令人食欲大增。连长李军介绍说:新兵连餐厅配有蒸饭机、电烤箱、消毒柜、保温箱,从主食、副食品加工到卫生防疫检测,全都实现了自动化。新兵连还配置了保温箱,现在站岗执勤、出公差的官兵随时都能吃上热乎乎的饭菜。

  记者注意到,陈道国问得最多的话题是连队干部骨干对孩子怎么样,而陈德清说得最多的是新兵连干部骨干如何关爱自己的佳话。前些日子陈德清跑步时不慎扭了脚,班长就常给他按摩,没有几天就好了……儿子的真情诉说,亲历部队的所见所闻,让陈道国握着连队领导的手动情地说:“看到你们这样关爱新兵,我们对儿子在部队过年也就放心了!你们到了年关也挺忙的,我这就打道回府!”下午3点,陈道国便离开军营登上了南下的列车。

  (本报潍坊1月12日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