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我军启用演习评估系统 训练考评实现精确量化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3日 07:53 解放军报
我军启用演习评估系统训练考评实现精确量化

资料图:中国轮式战车部队参加演习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编者按 从严施训离不开从严施考。考评科学真实,就能引领军事训练向着实战化、正规化、一体化方向发展;反之,就会影响军事训练质量和战斗力建设。兰州军区某旅首次启用演习评估系统的新闻,犹如一朵报春花,标志着我军军事训练考评开始从概略评估走向精确量化。

  本报讯 侯鉴、特约通讯员游成锋报道:昔日只能概略评估的演习考核,随着演习
评估系统正式启用,如今已能精确量化。隆冬时节,兰州军区某旅组织一场实兵检验性演习,数十位训练专家启用演习评估系统执考,演习中采集的4500余条作战信息数据综合表明,该旅考核成绩为91.05分。

  负责组织这次演习考核的总参有关部门领导介绍,此次演习首次运用总部研制的部队演习评估系统,采取全程跟踪部队检验性演习的方式组织考核,使演习考核更加科学透明。

  演习评估系统由总部组织有关专家,历经5年攻关研制而成。该系统可对演习中每一个战斗行动进行量化、细化分析,使战场变得更加透明。2005年初该系统在全军推广试行后,这个旅着眼实战需要,把每个课目当作一次战斗来训练,注重每个细节的量化评估,使演习更加贴近实战。

  笔者在演习现场看到,该旅千里机动七昼夜,穿戈壁、走沙漠,在恶劣环境中接受考核,在难局、危局中摔打部队;信息传递快速准确,战斗过程生动逼真。信息采集员全程跟随部队,运用多种手段收集行动信息,以考察战术水平与素养相结合的方式,适时进行量化分析,使演习考核评估更加精确透明。评估报告显示:此次演习设置了指挥控制、远程机动、精确打击等6大类29项考核内容,对采集到的4500余条作战信息综合分析,该旅整体作战能力达到优秀标准。

  科学评估逼走“表演味”,拉近了演习与实战的距离,逼着指挥员想办法、出实招,促进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的跃升。往年的演习只注重结果,不注重过程,讲评也只是概括性的;如今有了信息采集,演习更像打仗了。旅里还把每次行动细节的数据,刻录了60余个光盘,只需轻点鼠标,演习情况一目了然。旅领导感慨地说:演习评估系统最大程度地使演习贴近实战,真实地反映了部队整体作战能力和综合训练水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