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军备动态 > 正文

英法开发新一代航母抗衡美国海上巨无霸(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1日 14:01 世界报
英法开发新一代航母抗衡美国海上巨无霸(图)

美国斯坦尼斯号核动力航母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石江月

  据法国媒体2006年1月6日报道称,法国希望于2006年初与英国签订一个政府间的协议,目的在于在两国间交流有关航母信息,以节省两国建造新一代航母的成本。

  随着美国的新一代CVN 21级航母,法国的PA2航母和英国的CVF航母纷纷进入设计和建
造阶段,新的航空母舰建造高潮已经来临。航空母舰作为海面上的攻击堡垒已经在20世纪体现得淋漓尽致,那么在21世纪,战争进入高科技、信息化的时代,航空母舰再次成为西方国家争夺战略安全利益的重要武器。

  法国新航母进入设计阶段

  2005年1月25日,法国国防部长宣布,法国海军第2艘新型航母PA2将进入设计阶段。新航母长284米,满载排水量约65000吨,采用综合电力推进系统。法国海军对PA2航母的关键要求是它必须能够搭载32架“阵风—M”战斗机、3架E—2C“鹰眼”预警机和5架NH90直升机。

  对于PA2航母,法国方面十分重视,由于英国方面同期也在设计最新型的航母,所与法国方面希望两国能够在设计上联手,互相学习、互相促进。2005年7月11日,法国海军项目经理就曾声称,英国新型航母的设计也满足法国的需求,两国在航母设计上80%至90%都是相同的。

  经过长久的酝酿,2005年10月30日,英法终于决定合作制造三艘非核动力航母的计划提上日程。法国武器装备总署(DGA)在防务委员会的一次听证会上宣布了这一消息。

  法国计划于2006年开始设计并建造PA2航母,并能够在2014年下水服役。而英国则计划建两艘CVF型排水量约为72000吨的航母,来取代其现役的三艘小型航母。为节省建造成本,英法两国工业界将在这一项目上进行合作。

  尽管英法双方在敲定该计划前都有过迟疑,但两国还是同步联合推出详细的阶段性方案。此方案确定之后,两国工业界再提出既有利又省钱的建议。

  根据美国一些航母建造专家的预测,法国PA2航母成本大约需要32亿美元,而法国国防部也宣布,2006年法国将拨款9亿2572万欧元作为PA2的启动资金以及5260万欧元作为贷款。

  目前法国海军现役航母只有的核动力航母“戴高乐”号,排水量达到40000吨,未来PA2航母将与“戴高乐”号航母形成高低搭配,共同为法国海军的强大复兴扛起重任。

  虽然目前PA2航母目前还处于初始设计阶段,但舰载武器已经处于试验阶段了。据英国《防务新闻》2006年1月3日报道,在2005年12月的头两个星期,在法国达索航空公司的指导下,在法国海军配合,有关部门对法国海军装备的“阵风—M”单座舰载战斗机的全部武器进行了大规模的试验并取得成功。这些武器有“飞鱼”AM—39反舰导弹、SCALP—EG防区外空地导弹、ASMP—A核空地导弹和“流星”中距空空导弹以及“米卡”空空导弹。此外,还检验了SCALP—EG防区外导弹所用弹箱的勤务操作,验证其用作贮存装置、运输装置和发射装置的功能。根据法国军方人士的消息,法国军方最终的需求是PA2航母搭载的“阵风—M”战斗机在连续7天中每天出动75架次。

  英国对CVF航母期待已久

  对于此次与法国合作建造航母,英国国防部长反复称,英国仅仅处在一个次要的位置,目的是帮助法国节省航母成本、维持工程进度以及交流设计经验。虽然英国会同法国进行进一步的协商,但却不是处在主导地位。

  英国国会国防委员会也表示赞成与法国间的密切合作,但却反对因此而影响到英国的一些项目,并希望英国国防部保证不影响到英国航母的服役时间。在此之前,英国《简氏防务周刊》2005年9月7日就曾报道过,英国国防部大臣约翰·里德就曾私下表示,法国必须接受英国现有的航母设计方案才能使两国在CVF计划和PA2航母计划上进行任何合作,因为这样才不会耽误英国的CVF计划。由此可以看出,英国方面对CVF航母非常看重,因为这是他们期待已久的。

  根据英国军事学者的估计,目前英国CVF航母的设计排水量已经达到了72000吨。英国海军计划由F—35联合攻击战斗机的垂直起降型装备两艘CVF航母,不过对于舰载战斗机的问题,英国也在考虑选择F—35的垂直起降型是否是正确的选择,是否选择美国海军购买的常规起降型。此外,英国航母可能考虑使用与45型驱逐舰相同的作战管理系统。据最新的估计,英国的CVF航母的成本为54亿到63亿航母。在联合设计中,法国海军建议对CVF飞行甲板的设计进行变化,允许安装弹射器和着陆拦阻装置。英国设计团队接受了设计的变化,飞机弹射器在舰艇设计结构中是很重要的。英国CVF设计将2006年3月结束,正好是在F—35联合攻击战斗机作出选择的之后。

  在大西洋的对岸,美国也对英国 CVF 项目十分关注,美国方面称,“被期待已久的最终拍板定案的节点已经进入了倒计时,该项目计划建造2艘‘灵活打击航母’,每艘装载一个由30架——‘极限’条件下是36架——F—35联合作战飞机,外加4架载有海上飞行监视与控制设备的飞机(MASC)所组成的飞行联队。” 在装备方面,关于用两艘大得多的 CVF航母替换英国皇家海军当前的三艘无敌级

航空母舰的决定也许是1998年英国政府战略防卫评估所做出的最重要的决策。尽管可能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这两艘航空母舰现在计划的服役时间分别是2012年和2015年。

  大卫·詹姆士上尉是英国皇家海军舰队司令部参谋长航母力量的助理代表,他表示,“我们努力实现的要求是在首日出动108架次(按飞行联队36架 F—35 的“极限”计算每架飞机一天要飞3个架次),然后在随后的10天里降至一天72个架次,最后在随后的20天里再降至一天36个架次” 。“这相当于要求 CVF 具有每5天要投射 360 架次 —— 最高值是396架次 —— 的出勤率。与我们现在所能保持的(现有无敌级航空母舰的)50 到 60 架次相比你就会理解为什么我们需要 CVF 了。”

  为了实现这一级别的努力和节拍,30架 F—35 外加4架 MASC 和6架其他作战飞机组成的定制飞行联队(Tailored Air Group, TAG)将形成一个打击组合配置到舰上,詹姆士上尉解释说。

  根据现在已有的消息显示,CVF航母已经达到了65%的设计成熟度。舰身全长283米(水平长度263.5米),横梁长39米,飞行甲板宽度69米,每艘航母都拥有1.6公顷(正好超出两艘无敌级航空母舰甲板面积的两倍)。两台舷侧飞机升降机,每台可以容纳两架F—35 或是一架旋翼展开的支努干直升机,它们提供飞行甲板和机库之间的运输服务。机库自身的空间大小可以提供容纳20架 F—35,26架“鹞”式或者是45架“海王”中型直升机的能力。

  对于 CVF 定义的一句话描述应该是“一种联合防卫的资源,主要目标是为英国提供远洋空中进攻能力,可以在任务的最大可能范围内灵活运用飞机的最大可能航程。”

  美国再建海上巨无霸

  虽然,英法两国都在迅速发展新一代航空母舰,但是对于当今世界拥有航母数量最多的美国来说,英法两国的新航母只算是中级航母,美国将要发展的新一代航母将更加强大。

  2005年8月11日在诺斯罗普·格鲁曼公司的纽波特纽斯船厂新建的厚钢板车间,美国海军第一艘 CVN 21 级航空母舰(CVN 78)舷侧防御装甲的第一块 15 吨的钢板,在海军高级官员,国会代表和造船厂主管的面前正式裁切。尽管全额建造资金要到2007年才会拨付,这个仪式反映出了这个事件的重要性,美国海军将在其未来的舰队体系结构中仍将继续把 CVN 21 项目作为核心。

  CVN 21 是 CVNX 项目的副产品,CVNX 项目开始于1996年3月,当前 CVN 68 尼米兹级航母,到2008年乔治·H·W·布什号(CVN 77)服役时该级舰在超过40年的时间里建造了10艘。尽管它还可以胜任飞行平台的角色,但它的基础设计和内在结构从本质上说没有变化,20世纪60年代引入的与核反应堆关联的机械构造以及其它辅助设备都需要人工进行集中维护。尽管随着时间的变化尼米兹级进行了现代化改装,基本的船体设计已经达到了其改进潜力的极限。

  CVNX 概念最初是成为一艘核动力、10万吨级排水量、可搭载一个联队75架飞机的航母。参考 CVN 77新航母的服役时间表也制定出来以指导未来 CVNX—1(计划2013年入役)和 CVNX—2(计划2018年入役)的工作。根据原先的计划,CVNX—1 将使用新的核动力系统和全舰发电及分配系统,外加一个全新的电磁弹射系统。后继的 CVNX—2 将到达逐步改进的顶点,进一步受益于重新设计的飞行甲板,改进后的舰体,增强的生存能力和新的着舰捕捉机构。

  不过根据对多次选择的评估,最后终于决定重新纳入并重新定向 CVNX 项目以确保与美国海军的“转换”目标保持一致。做为结果,CVNX—1 和 CVNX—2 的许多改进计划被整合到一个修订后的项目当中以反映这些区别,这个项目后来被重新命名为 CVN 21。

  美国海军估算 CVN—21 将花费大约 31 亿美元用于研发并且还要大约 86 亿美元用于制造,总体估计获取花费大约为 117 亿美元。关键性能参数指出 CVN 21 的设计要提高出勤率、服役期内排水量与稳定性冗余、舰艇供电能力、协同能力,并且减少人员。

  上述要求在尼米兹级舰体的实际约束下依次引发了重新设计和发明的过程。例如, CVN78 要求相对于现在尼米兹级的出击能力(每天 140 到 160 架次)至少提高百分之十五。但是,未来的目标是在快节奏运转时“激增”到每天 220 架次。

  为了实现这个目标,飞行甲板进行了重新设计。飞机运作与飞行甲板的可操作性也将进行改进。精确的弹射控制为减少弹射所要求的甲板风提供了可能,同时也减少了对机身的冲击。进一步说,它为无人机和无人战斗机的低速弹射 —— 或者说是“软弹射” —— 提供了灵活性。

  此外CVN 78 还将拥有一套先进的飞机制动系统。对于 CVN 21级航母整个生命期的费用节约来说减少人员被认为是非常显著的,最低的要求是减少500个岗位。

  CVN78 将于2014年服役,以取代“企业”号航空母舰。CVN 21级的后两艘航空母舰,编号为 CVN79 和 CVN80,已经列入了美国海军的长期规划。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