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中国三军鏖战演兵场 新登陆舰快速登陆作战(图)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10日 08:38 中国国防报
中国三军鏖战演兵场新登陆舰快速登陆作战(图)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军事图片

  实施垂直打击张宏伟摄于空降兵某部演练现场

  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

  雪地对抗9昼夜

  □本报记者韩国贤通讯员崔铁良

  1月4日,沈阳军区某机械化师开训伊始,担任“红军”的指战员便不断遭遇险情。“红军”组建机动通信网后,立刻受到“蓝军”强电磁干扰打击,不得不在“蓝军”空袭、围堵、电子干扰破坏下5次改变行军路线,利用通信抗干扰、侦察反侦察、机动反机动、空袭反空袭等多种战法来破解“蓝军”的打击。

  记者从部队指挥所了解到,这个师在新年度训练中将31项

自主研发的信息技术成果全部投入演兵场。现场只见携带卫星定位、战场电视系统等现代侦察监控设备的各种作战指挥车辆在风雪中穿梭往来,以往仅靠几幅地图、几部电话、一个沙盘组织战斗的情景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野战指挥车上的计算机无线终端传输、远程可视可讲传输系统。

  在野战综合指挥方舱里,师长周汉江告诉记者,这次演练,他们紧盯作战环境、瞄准作战对手,将进行9昼夜雪地行军作战,并将把创新的多项

信息化条件下的训法、战法拿到近似实战的环境中进行检验。

  海军某登陆舰大队——

  突击陌生海域

  □谭依娜吴弘

  1月4日清晨,东海舰队某登陆舰大队在陌生海域拉响了新年度开训的汽笛。波峰浪谷间,由8艘新型登陆舰组成的编队时而组织抗击空中目标,时而组织对海对岸火力打击,航行一路打一路,准时准点抵达预定作战海域并完成登陆作战任务。

  将一批起点高、难度大的实战课目作为新年度开训的重头戏,是该大队打破常规加速新装备战斗力提高的有力举措。演练中,该大队针对陌生海域作战指挥的种种难题,随机设置各种复杂的战术背景,逼着指挥员锻炼提高应对复杂战局的能力。

  舰艇快速准点登陆是公认的训练难题。为适应复杂条件下的作战需要,该大队加大了夜间航渡、突击上陆等课目的训练力度,使舰艇登得快、登得准,大大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空军航空兵某师——

  紧急远程机动

  □张海涛本报特约通讯员钟海园

  1月4日13时20分,中原某机场,浓云密布,寒风刺骨。随着一阵巨大的飞机轰鸣声,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又有两架战机紧急升空,跨区执行战斗转场任务。

  新年伊始,针对未来战场对运输航空兵的要求,该师以新思路新标准谋划新年度军事训练工作,着力提高复杂背景下的整体战斗力。该师结合元旦期间有机组外出执行跨区紧急转场、人工降雪等急难险重任务的实际,采取任务结合训练的方法,把提高部队最低气象条件和陌生、复杂战场环境条件下的远程机动投送能力作为开场戏,在复杂战场背景下练指挥、练协同,锤炼部队的应急作战能力。

  第二炮兵某旅——

  “红”“蓝”网上激战

  □薛冰坚郎艳峰

  1月4日,一场激烈的“红”“蓝”网上对抗演练在第二炮兵某旅展开。“红军”指挥员刚刚下达作战口令,突然屏幕出现乱码。“蓝军”试图利用电子干扰先发制人。早有防备的“红军”见机行事,利用抗干扰设备和反侦察系统对“蓝军”发起反击……整个演练充满浓烈的火药味。

  针对未来高技术条件下的作战要求,该旅以新战法新课题为牵引,开发出某型导弹仿真训练等系统,研究制作了22套武器训练软件和34套多媒体教学课件,建成了集训练、演习、实战于一体的网络对抗平台。

  笔者在现场看到,“红军”由于装备物资数量多,当第一梯队到达集结地域时,后续梯队还在数公里外。“蓝军”盯住这一软肋,集中优势火力猛烈进攻。“红军”则采取以退为进的战法,实施迂回、佯动、远距离穿越等战术,把“蓝军”引向有利于自己作战的地域……双方你来我往,斗智斗勇,对抗演练异彩纷呈。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