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军事舰船知识 > 我军新闻 > 正文

辽宁省军区利用网络提高经费管理效益纪事

http://jczs.sina.com.cn 2006年01月09日 09:51 解放军报

  崔炳泉 本报特约通讯员 焦玉庆

  设置“电子哨兵”,卡住不合理开支!这是辽宁省军区财务管理出现的新变化。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对经费使用实行监管、监控,不但让令人头痛的各种超支问题迎刃而解,而且使有限的经费用出了最大效益,总部和军区有关部门相继转发了他们的做法。

  元旦刚过,笔者来这里采访,所见所闻,令人振奋。

  接待超支 系统叫停

  接待费、会议费、修车费等消耗性开支,是新形势下经费管理上的一大难题。过去单靠财务人员“唱黑脸”,不但给财务工作造成了很大的被动,而且超支问题也不能从根本上消除。

  面对这一情况,辽宁省军区后勤部学习借鉴现代企业经费管理方法手段,请科研单位和院校专家,帮助设计制作了一套财务管理软件。

  该软件依托指挥自动化办公系统,按照经费支出的时间、款项、用途、数目,相关领导的批示等内容,在办公局域网上为各部门建立了“财务专页”。对消耗性支出制作了专门主页,并按照有关规定,分别设置了最高限额。为使网络真正起到监督制约的作用,财务部门的同志向省军区党委建议后,规定:各部门的经费都要经过录入网络后才能报批,支出借款情况也要经过网上登记后才予以办理。党委、纪检、

审计部门和官兵们分别根据各自权限,凭“口令”进入相关网页,可调阅查询账目和相关资料。

  经费支出情况可以动态监控,使经费超支的问题迎刃而解。如今,各种消耗性开支再也没有了“佛面”可看,到了规定限额,系统就直接叫“停”!

  开支不明 电脑报警

  前不久,省军区所属某军分区的一位领导感到自己所乘轿车过于“陈旧”,准备更换“坐骑”。不想刚一“伸手”,财务监控电脑就响起了警报。于是,一起超标准用车的问题被消灭在了萌芽状态。

  “不明开支,电脑报警”,这是辽宁省军区后勤部充分利用网络管控经费的又一举措。

  如何防止和克服各级领导干部在经费使用上的随意性,确保各级党委机关切实做到劲往基层使,钱往训练上花?他们针对人武系统经费入口多、出口乱的问题,确定了“财务集中统管、资金集约保障”的财务管理思路。一纸命令,辽宁省军区人武部一级财务全部上收到了军分区(警备区)统管,除7个边远人武部改开小额账户外,一次性撤销人武部账户93个,使省军区切实做到了经费单一账户管理、资金集中支付,并取得了地方党委、银行系统的理解和支持,让所属直供单位的账户全部实现了可视监控。在此基础上,他们将各单位党委年度经费预算情况和业务部门上报的季度、月份经费开支计划输入电脑,并专门安装上了一套提示报警系统。

  自从有了“资金运行提示系统”,经费流向、流量均实现了网上自动监控,团以上领导机关再也没出现过超预算办事、超指标开支、超限额用款的事情。

  大额开支 在线讲评

  为方便省军区机关参加集体活动,省军区有关业务部门提出了购买两辆大客车的建议。鉴于所需经费数额较大,财务部门将“提案”上了网,不少官兵提出反对意见。于是,这笔开支被亮了“红灯”。

  为实现经费使用科学决策,每项大的开支决策出台前,辽宁省军区党委“一班人”都要征求官兵意见和建议。建立了“大额开支,在线评议”制度,在局域网上专门开设了“公示栏”和“讨论区”。

  坐在电脑前,进入“在线评议”后,笔者立时被“讨论区”内的近百张“帖子”吸引。网名“小卒”说:“省军区机关集体活动不多,需动用大客车集体出动的活动每年超不过10次,每次租两辆大客车,每辆大客车每次租金l000元,一年下来也就两万元钱。而两台大客车库房一建,就是近百万元的‘不动产’。”网民“智者”接着说:“现在提倡实行社会化保障。如购买大客车,不但占用了大笔资金,而且每年的维修费、保养费等就得几万元,太不划算。因此,省军区机关不宜购买大客车。”

  “大额开支,在线讲评”,使官兵的智慧直接进入了党委视野。近年来,辽宁省军区不但没有出现一个“包袱工程”、“面子工程”,而且在指挥自动化建设等几个大项建设中,均受到总部和沈阳军区的充分肯定,有效地避免了花“冤枉钱”,确保了经费使用的最大效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军事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首页 | 将军寄语 | 中 国军事 | 军事图片 | 武器纵横 | 周边军情 | 战略视角 | 各国军力

本网站由舰船知识主办
版权归舰船知识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